藍委費鴻泰阻陳時中答詢痛批美國豬肉駐臺代表丟讀書人的臉

發佈時間 2020/12/8 13:49:50
最後更新 2020/12/8 13:49:51

政府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一事,持續在立法院總質詢延燒。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8)日在質詢時展示他指稱為美國農業部核發的萊豬辨識標章,並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是否代表美國政府「歧視」萊豬。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嘗試答詢說明,但立刻遭費鴻泰以「我不要你回答」拒絕;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試圖說明,費鴻泰展示的是美國有機食品的認證標章,卻遭到忽略。後續質詢過程中,費鴻泰更喝止陳吉仲與陳時中的發言,並痛批兩人「丟了讀書人的臉」,還要陳時中「閉嘴」。後來,費鴻泰在質詢放寬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時,嘲諷陳時中是「美國豬肉駐臺代表」,陳時中欲說明仍遭費鴻泰打斷。在屢次費鴻泰遭打斷、阻止下,陳時中和陳吉仲兩人只能站在台上接受抨擊,無法就質詢做出完整答覆。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日質詢萊劑美豬進口議題,全程阻止上台備詢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做出答覆(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日質詢萊劑美豬進口議題,全程阻止上台備詢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做出答覆(攝影/蕭長展)

針對萊豬標記問題,費鴻泰今日質詢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答覆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曾表示臺灣要與國際做貿易不能「鎖國」,因而不能以標記自訂貿易障礙,他也指稱,先前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得到的答案是標示為貿易障礙、造成「歧視」美豬。費鴻泰先以此抨擊陳時中,「到底是美國豬的代表,還是臺灣的衛生福利部長」,接著就點名陳時中,請他上台備詢。

隨後,費鴻泰透過投影片出示多張標示,稱其中包含加拿大對豬肉不含萊劑的認證,以及美國農業部對於豬肉未使用萊劑的認證。他以此質詢蘇揆,美國農業部所做的標示,是否代表對萊豬有所「歧視」,是否有造成貿易障礙。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嘗試答詢說明,但立刻遭費鴻泰以「我不要你回答」拒絕。而因費鴻泰強調,他先前質詢時早已向陳時中展示過這些外國標示,陳時中出聲試圖說明,費鴻泰展示的標示是美國有機食品的認證標章。費鴻泰完全忽略陳時中發言,並向蘇貞昌強調,「這些(標章)都是真的」,都是由美國農業部發行並用於肉品上做為標示。

<strong>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於台上接受立委質詢(攝影/蕭長展)</strong>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於台上接受立委質詢(攝影/蕭長展)

對於費鴻泰的質詢,蘇貞昌則是請他將相關資料交給政院,政院會請相關部會了解後報告回覆。費鴻泰表示,關於這項標示問題他已多次提出質詢,如果蘇貞昌的訊息都只來自「一個部長、一個主委」,會相當偏差。他強調,「如果他們(指陳時中、陳吉仲)早告訴你,你還會覺得這(標示)是鎖國、是歧視嗎」。

接著,費鴻泰用他出示的「美國農業部標章」質詢蘇揆,「美國都可以發,臺灣為什麼不能做?」。蘇貞昌答詢指出,這些是有機食品標示,臺灣也有相同的做法。陳吉仲也試圖做出說明,但再次被費鴻泰以「我不要你講話」制止,被斥責「你已經把讀書人的臉丟光」。

制止陳吉仲後,費鴻泰繼續追問蘇貞昌,製作標章是否真的會對美國豬肉進口造成歧視。蘇貞昌指出,光是我國官員說美國豬肉有味道,就已被美方抗議,美方很關注是否有貿易上的歧視。針對標示的問題,蘇揆則表示,未來無論是國產豬或美國豬,衛福部都會製作辨識標章,如果是國產豬,從屠宰場輸出後,「標示會跟著肉品走」,直到攤商與消費端,若是美國進口豬肉,標示同樣會一路跟著肉品到消費端。儘管蘇揆說明,費鴻泰仍感到不滿並表示,「你再怎麼解釋,老百姓都不會買單」。

<strong>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所展示的「美國農業部萊豬辨識標章」(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所展示的「美國農業部萊豬辨識標章」(攝影/蕭長展)

費鴻泰後來舉例指出,日前有一位視覺有障礙、家人是「盲胞」的民眾向他陳情表示,視障人士無法看到標示,難以對肉品做出選擇。陳時中此時發言說,「可以問啊」,並接著強調,不應該忽略視障人士有基本的生活技能,以這樣舉例的方式欺負他們,當成視障人士什麼都不知道。面對陳時中突如其來的回答,一時不及阻止他發言的費鴻泰立即痛斥,「你們兩個人丟了讀書人的臉,我不想跟你們兩個人講話」,並命令他「閉嘴」。

當費鴻泰結束「萊豬標章」的質詢後,仍不放過抨擊陳時中的機會,在質詢放寬日本食品進口議題時,再度嘲諷陳時中是「美國豬肉駐臺代表」。陳時中試圖說明仍遭費鴻泰打斷並斥責,「我不想跟你講話,你也不需要上來」。陳時中反擊表示,「那你就不要一直講我啊」、「你一直指責我,總是要給我一個機會把話講清楚」。但這讓費鴻泰大為光火,連聲斥責陳時中不為國人健康著想、丟臉,後來因要繼續質詢蘇揆,謾罵才就此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