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監控中港資紅色滲透 首波鎖定挺港版國安法的物流龍頭嘉里大榮

發佈時間 2020/8/21 09:34:15
最後更新 2020/8/21 11:07:15

隨著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中資港資正式一家親,港資成臺灣防堵紅色滲透重點。今(21)日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發起「中港資觀測站」計畫,延續反服貿運動精神,防堵前總統馬英九時期透過行政命令開放中資來臺所形成的千瘡百孔。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首波監督對象將鎖定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香港嘉里大榮集團老闆郭鶴年已在今年五月加入支持港版《國安法》、打擊民主派的統戰組織。過去具中資疑慮的港資「順豐速運公司」,就曾發生拒絕為港人寄送包含《滾出中國》在內的政治歷史書籍風波。嘉里大榮是否會同樣在臺灣上演配合中國摧毀民主的戲碼,經民連將密切監控。

經民連成立「中港資觀測站」記者會,左起為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 (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成立「中港資觀測站」記者會,左起為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 (攝影/廖昱涵)

向來關注中資議題的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指出,今年五月香港嘉里大榮集團老闆郭鶴年加入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梁振英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該組織以「一國兩制,穩定繁榮香港」為宗旨,不僅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還攻擊香港民主派人士,等同中共在香港成立的統戰團體。他驚嘆,控制臺灣物流業的香港嘉里集團,竟如此迎合中共政權,還配合打擊香港民主。難保嘉里集團在臺灣會不會也配合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

賴中強表示,為監測中國影響力在臺灣的活動、阻止中共運用經濟滲透,已在上週買入一張嘉里大榮股票。未來將關注所有中資觀察名單中的公開資訊及營運活動,設立申訴信箱、出版監察報告、出席股東會,必要時並將發起公民行動。

賴中強:只有臺灣官員還認為「港資不是中資」

賴中強表示,現今民主國家都在反省過去數十年來與中國交往政策,警惕中國銳實力。像是美國直接取消香港獨立經濟地位,現在已經很少國家會認為香港與中國是不同的。相對全世界加強防禦「假港資真中資」,在臺灣卻不然!賴中強無奈指出,臺灣金管會官員還在說:「港資不是中資」。

香港作家曾託臺灣飯店寄送包括《滾出中國》等三本書回港,卻被物流順豐速運公司以政治理由拒送。《沃草》當時獨家專訪出版業者,證實中國資本的干涉在業內早就不是新聞(製圖/沃草)

香港作家曾託臺灣飯店寄送包括《滾出中國》等三本書回港,卻被物流順豐速運公司以政治理由拒送。《沃草》當時獨家專訪出版業者,證實中國資本的干涉在業內早就不是新聞(製圖/沃草)

賴中強指出,經濟部雖企圖亡羊補牢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相關法規,但還拘泥於嚴格的「中資控制力」。經民連認為,應該以「中國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民間要示範給觀念保守、欠缺國家安全意識的財經官員看。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補充,判斷「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弱,除了傳統的持股關係、董事席次、財務業務影響力、協議控制外,像是中國政府所發之特許執照、補助金額、特殊技術與授權、當地法規等企業與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或在地協力者之間的政商網絡關係,均應納入考量。像是去年經民連反制具親中港資背景的于品海入主臺北車站雙子星大樓,也都和上述指標有關。

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手段,會對一般人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細數,去年一月,台灣順豐速運拒絕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政治及歷史書籍,企業藉由拒絕提供服務來實行政治言論審查。而經記者實測,也發現所有與中國相關的書籍,都無法寄送至香港。在反送中運動以來,陳佑維也發現許多臺灣支援香港的抗爭相關物資,如黑衣、安全帽等物資都送不到香港友人的手上。

陳佑維認為中國銳實力其實悄悄滲進臺灣人生活中。像是嘉里大榮等物流業等等,許多生活中看似「低政治敏感度」的企業服務,都可能成為中、港資滲透標的,因為中國影響改變服務方式。

陳佑維舉例,像是 2012 年,我們見識過中國對台統戰的「以商逼政」模式,由台灣主要企業家聯合支持「九二共識」,來對臺灣總統大選造成壓力,當年也以微幅差異改變臺灣政治局勢。2017 年,臺灣多所大學則爆出簽署「一中協議書」疑雲。他認為,如今有更多中、港資迫於中國壓力,抑或是為了維持在中國經商的利益,進而配合中國政府言論審查的邏輯,將中國國內的威權治理,擴散到臺灣。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補充,該計畫雖名為「中港資觀測站」,但在意的不是資本的註冊地或自然人國籍,而是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狀況下,中國影響力可透過許多指標對民主國家造成影響。無論是中資、港資、外資、臺商、華僑、本國企業,都可能是「中港資觀測站」要觀察的對象。

江旻諺舉例,像嘉里大榮掌握臺灣大部分通路上架權,在產業鍊的位置就可能影響終端消費者的選擇,也可能影響不同位置的其他企業。「中港資觀測站」將調查企業在整體產業鏈位置上的關鍵影響力,與企業與不同產業鏈位置之間的權力關係,評估是否可能對其他產業的運作與發展實行審查或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