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處理修憲只有中國國民黨反對 朝野協商破局

發佈時間 2021/12/27 09:47:27
最後更新 2021/12/28 09:48:1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修憲委員會成立一年停擺至今,立法院今(27)日召開黨團協商。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皆同意在下個月的臨時會儘速展開修憲討論,惟中國國民黨始終拒絕。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拒絕臨時會討論修憲、也反對修憲只討論公民權,認為應把更重要的國家體制一同討論,並質疑臨時會重點應該是總預算,不理解為何各政黨一定要趕在臨時會。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動怒表示,「現在國民黨要用程序讓修憲變不見!」、「你們就反修憲,還講一大堆?」經歷一小時的討論,立法院長游錫堃最終仍宣佈無共識散會。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代表黨團發言(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代表黨團發言(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總統蔡英文去(2020)年第二任就職演說承諾將修憲處理18歲公民權,立法院也在該年10月成立修憲委員會,但選出召委後就一直停擺,由於修憲通過有要有 967 萬票同意超高門檻,若不能在明(2022)年三月前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就無法和明年底的地方大選合併,修憲要通過可說是不可能,蔡英文的承諾將跳票。

陳玉珍一開始發言先酸,要不是沒有修憲 3/4 門檻的限制,民進黨也可以像平常一樣碾壓過關,因為高門檻才有機會在這說幾句話。她建議,應該依循委員會慣例,並由中國國民黨立委擔任召委會議主席,後續交由召委會議決定輪值和議案分配,就不用再來院長這邊協商,先給委員會處理?

柯建銘則反駁,今天來院長協商,就是因為召委會議開了一個多月,都原地踏步。

身為修憲委員會召委之一的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說明,這次修憲委員會只開過一次大會,選出 5 位召委後就停擺。曾經試圖開召委會議啟動程序,但中國國民黨的召委一直說很忙、無法出席後來想依規定由 1/3 立委連署,跳過召委會議直接開委員會,但又引起國民黨不滿,所以再度撤回提案。幾經協調,國民黨召委終於要來開召委會議。

管碧玲說,這「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召委會議,其中有 2 位委員推舉民進黨籍召委鍾佳濱,而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貴敏推舉同黨的鄭麗文,這也讓李貴敏不滿就吵起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管碧玲表示,喬不定後進入談話會。先說到,誰當主席都無所謂,有信任就好。但談到這次修憲,如果要在臨時會出去的話,依照時程最多就是開個 5 場公聽會和委員會,但國民黨嫌太少卻又說不出要幾場。後來談到,不然先開最有共識的「18 歲公民權」,國民黨卻也不要,說不能只開一個題目,等同讓其他政黨的提案都抹滅。最後要求就趕快開委員會,到時再決定?國民黨也不願意。

「說實在的,幾經忍讓。總之如何順著少意⋯⋯我們就是『小媳婦阿信』的心情,但都沒有結論。」管碧玲無奈指出,這場朝野協商就是李貴敏要求的,不應再走回頭路,沒有回去召委會議要誰當主席問題,就是在這裡決定好修憲委員會的議程。

時代力量召委邱顯智表示,修憲委員會自 2020 年十月成立到今天,已經超過一年了,現在連議事程序都無法達成共識,很可能趕不上 2022 年大選一起複決,這對國人難以交代。他建議,在臨時會就納入修憲委員會議程。第二,有高度共識的包括公民權、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趕快來進行立法院程序,在 2022 年大選時一併複決。針對無法達成共識部分,是否做個決議,努力在 2022 年大選後繼續討論處理,趕在 2024 年大選時交付表決?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說,要是在明年三月前無法成案,2022 年大選合併複決幾乎成為不可能,這真的在打假球。他強調,這次修憲真的是「歷史機遇」,像是 18 歲公民權部分沒聽過有黨派反對,那真的可以往前去推進。

陳玉珍則回應,既然民進黨表示召委臨時會議不堅持擔任主席、這事不重要,那就先決定讓國民黨當主席?此話引起其他政黨不滿,管碧玲無奈表示,那只是在回顧過去的歷程,她的結論應該是「不該走頭路」。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質問:「所以你國民黨同意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說,這次修憲委員會中,民眾黨沒有召委,所以這個朝野協商很重要,可以讓小黨一起參與。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陳玉珍批評,管碧玲說一直在「忍讓」,但國民黨才是真的「相忍為國」。因為民進黨一直碾壓式通過法案,但中國國民黨還願意來協商。她強調:「我們很支持公民權!」但這屆立委是做到 2024 年,修憲是難得機遇,應該好好討論總統制或內閣制等,這才是讓國家長治久安的方法。

陳玉珍說,以前國大修憲都要花很多時間,不理解為何各政黨一定要趕在臨時會?臨時會重點應該是總預算,呼籲不要急就章。

柯建銘則動怒回應:「我聽不懂妳在講什麼!」他說,在各黨都很清楚,修憲是要面對的。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都說要開臨時會處理,就是因為很急、很重要。但現在國民黨要用程序讓修憲變不見:「怎麼可能縱容你?你們就反修憲,還講一大堆?」他說,這很清楚就是「反對修憲」,主張臨時會不討論,就意即修憲就沒有了,不用再拿討論中央體制來當理由。

陳玉珍則回批:「不要扣我們帽子,我非常支持修憲!」她再三強調,支持公民權,但專家都會認同修憲最重要應該是國家體制,比公民權重要多,需要充分討論。她質疑,難道國家體制不重要嗎?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陳玉珍也說:「臨時會議程另外開協商吧,臨時會最重要是總預算。」邱顯智、游錫堃、柯建銘紛紛搶話提醒,這將會來不及綁 2022 年的大選。她則喊:「你打臉公投結果嗎?」不然拜託你先修法讓修憲綁大選。

管碧玲整理,總結國民黨就是三個反對:「反對 2022 修憲綁大選、反對臨時會討論修憲、反對修憲只修公民權。」她也說,至少臨時會修憲綁 2022 年大選是三黨都同意,但國民黨是三個都反對。

管碧玲指出,關於綁大選可行與否,其實陳玉珍及中國國民黨很多人扭曲公投結果。公投綁大選沒通過後,就是公投回歸《公投法》,但公投和修憲複決是兩套程序,法律並沒有規定不能綁大選,這種解讀完全扭曲公投結果。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宣布協商無共識(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宣布協商無共識(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管碧玲也回顧先前的召委會議,指出今天來協商,就是過去的程序部分「被當皮球踢」。她指出,11 月 15 日開始約召委會議都不來,後來 11 月 23 日連署希望開會但因李貴敏抗議作罷,最終中國國民黨到 12 月 23 日才來開會。她形容,這中間就是一直踢,最後踢到這裡來,但陳玉珍又想踢回去召委會議。

管碧玲批評,綜觀各黨法案,就只有中國國民黨把18 歲公民權和「不在籍投票」綁一起。但剛剛又是用政府體制綁 18 歲公民權:「講來講去就是不要讓公民權出去!國民黨就是不要 18 歲公民權!」

陳玉珍則質疑,管碧玲說 11 月 15 日開始發文,要開修憲委員會召委會議,但明明修憲委員會 2020 年就成立,一年到現在在幹嘛?管碧玲立即回嗆:「都在等你們國民黨草案付委,哈哈!」陳玉珍則說,沒關係,這是因為我們很仔細提出修憲案,不像民進黨只為了單項議題:「我們是為了國家長遠發展!」

游錫堃則宣布先休息五分鐘協商。但最終仍宣布無共識散會,要求黨團總召繼續溝通。

註解

  1.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通過修憲必須要有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才能提出修憲案。這代表修憲案要通過,至少需要獲得 85 席立委支持,之後須再經台灣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依據中選會資料,2020 年台灣有效選舉人數多達 19,311,105 人,這意味著要成功修憲,至少須獲得全國 966 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