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選前大量散佈歧視言論性平團體呼籲用選票下架反同立委

發佈時間 2019/12/20 11:44:56
最後更新 2019/12/20 11:45:00

大選將至,地方上「同志讓台灣絕子絕孫」的耳語不斷,今(20)日性平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為終止這樣的選舉抹黑歪風,公布首波 72 名承諾性平友善的候選人名單作為投票指南。並對發表歧視言論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宋瑋莉、王啟澧、林思銘、林金結等人寄出「認識同志大補帖」,期待他們活到老、學到老。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蘇珊也指出,今年同婚法案表決時有 27 位立委反對,她呼籲 2020 出來投票,下架更多反同、反基本人權的立委。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持麥克風者)指出,同婚專法就是根據公投結果與釋憲結果產生,但中國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卻仍製作「公投滾邊去,小英照推同性婚」文宣(攝影/廖昱涵)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持麥克風者)指出,同婚專法就是根據公投結果與釋憲結果產生,但中國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卻仍製作「公投滾邊去,小英照推同性婚」文宣(攝影/廖昱涵)

婚姻平權大平台舉辦「一張票,一世情。票投友善,幸福不會散」記者會,公布與 Pridewatch 網站合作的「2020 看見友善候選人」問卷調查結果,並呼籲還未填答候選人持續加入。並推出「彩虹選民投票指南」,內容包括過去言行記錄,以及本屆候選人於立院針對同婚專法的投票紀錄或近期發言。呼籲所有關心性平議題的選民,尤其過去投票率長期偏低的年輕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支持性別友善候選人。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表示,截至本月 20 日止,透過各種管道針對 400 多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和 19 個提名不分區立委的政黨,進行超過 500 次的聯繫,但在地方謠言下,也讓這些候選人填答會有所顧忌。此次問卷合計僅 40 位區域立委候選人、31 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回覆,鄧筑媛坦言回收率不高。

鄧筑媛舉例,中國國民黨屏東縣黨部製作的選舉文宣載明「公投滾邊去,小英照推同性婚」,但現行同婚專法就是根據公投結果及釋憲結果所產生,合乎憲法以及公投民意。她質疑,台灣目前也已經有超過 300 個同志家庭的小孩,「絕子絕孫」一說根本是惡意且無知的煽動對立,同性婚姻合法也沒有改變原有的婚姻制度。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蘇珊表示,Pridewatch 網站創立五年,針對 2016 年大選和兩次地方選舉做出投票指南。網站紀錄了各個候選人過往的公開發言、公投連署情形及同婚法案的投票紀錄,用意是讓候選人不要見人說人話、搖擺不定,呼籲選民不要把票投給不友善同志、不支持基本人權的候選人。

目前簽署的70多名承諾性別友善的候選人,網站也紀錄同婚法案的投票意向(截圖自 Pridewatch 網站)

目前簽署的70多名承諾性別友善的候選人,網站也紀錄同婚法案的投票意向(截圖自 Pridewatch 網站)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表示,許多候選人在造勢場合甚至文宣上直接說出「同性婚姻絕子絕孫」等字句,往往帶著詛咒和貶意。但同志伴侶是否孕育下一代的重要考量,是法律制度上的保障是否足夠,因此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對同志成家有加分的效果。同家會在同婚合法化前已服務超過 300 對的同志家庭,而同婚通過後數字也持續增加中。

黎璿萍譴責,同婚通過與生育率根本沒有直接關聯,但某些政治人物卻把自己的政治利益建立在踐踏同志家庭之上。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林均諺指出,孩子的模仿能力很高,若是大量的選舉訊息夾帶著錯誤、歧視話語,孩子也將受到影響。他舉例,之前的「肛交」、「母豬」,近來的「衰尾查某」、「女性拉票可以拉進客廳房間」等事件,讓孩子們可能透過模仿嘲笑同學,「教壞小孩」絕對不是無謂的擔憂,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

本次問卷設計為五題是非題,分別關於「營造性別友善環境」、「支持進一步落實婚姻平權」、「促進教育多元化」、「不使用歧視或污名化同志的文宣和發言」及「指正和澄清抹黑及不實說法」,另有一題簡答題讓候選人填寫性平議題相關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