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如何落幕示威港人 M 悲觀中國無法失去香港但也不會輕易放過香港

發佈時間 2019/8/21 11:09:26
最後更新 2019/8/23 03:34:26

港人 M(化名)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昨(20)日特地來台分享第一手經驗。他指出,反送中運動可以持續至今兩個多月,動員力量不減,原因在於「這不是專屬香港年輕人的運動」,在台灣社運界稱為「衝組」的前線「勇武派」的確是年紀小的香港年輕人,但後續如罷工提供資源等,都有香港各界的支持,反送中才能走到現在。「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M 認為政府默許黑道砍人、警察射瞎示威者,讓港人認清「原來政府可以這樣對我們」對反送中的怒火也移轉為「反暴政」。至於香港人如何看待未來?反送中將如何落幕?M說他沒有答案,只是無奈的說「中國沒有辦法失去香港,但也不會輕易放過你!」

反送中五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撤回 612 暴動定性、不追究抗爭者、徹查警方濫權濫暴、落實雙真普選。(攝影/廖昱涵)

反送中五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撤回 612 暴動定性、不追究抗爭者、徹查警方濫權濫暴、落實雙真普選。(攝影/廖昱涵)

關注中國社運的寫作平台「懷火 Reignite」,昨日在半路咖啡舉辦「港人抗暴分享:反送中的抗爭者們與運動關係」活動,邀請深度參與反送中的港人 M 來台分享第一手的運動經驗及觀察。

Be Water!線上遊戲隊友成街頭反送中游擊小隊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傳統政治人物,一直質疑反送中有「境外勢力干擾」,他們無法想像要不是背後有「首腦」操控,不然怎麼剛好有這麼多物資在對的時間送來?怎麼有有源源不絕的文宣?被警察清場後還可以坐地鐵、公車換個地方打游擊?

M 將這場靈活的運動歸功給通訊軟體「Telegram」。他說,這最重要的是可以完全匿名,不需要透露身份。他也觀察到,很多人會和線上遊戲例如:CS 的隊友組隊,因為本來就不認識,而且在街上游擊就是遊戲的實體化,彼此也都熟悉分工節奏,也能配合撿物資相互支援。

M 向我們展示了他自己加入的小型「哨兵台」,用來回報各式現場情況,成熟的「台」還會進行資訊整合,告知群眾的走向和警察的動作,讓大家判斷要走或留。

當然 Telegram 也有所謂公開的「公海」群組,不過大家對於這種群組都有基本的默契——「預設裡面一定有警察臥底」。所以大家會注意不透露身分,而且在裡面只講「陽謀」,可能就是丟出 20 個地址,不一定有人去,臥底其實也不能完全猜到要幹嘛。

港警使用武力情形。M諷刺的說,跟反送中相比,傘運時根本是「溫室小花」。扔幾顆催淚彈就覺得:「天阿!怎麼可以這樣!」(口述/Lala,製表/廖昱涵)

港警使用武力情形。M諷刺的說,跟反送中相比,傘運時根本是「溫室小花」。扔幾顆催淚彈就覺得:「天阿!怎麼可以這樣!」(口述/Lala,製表/廖昱涵)

M 也分享,運動中也發展出「bot 機器人」,例如有「氣象台」,在 818 遊行那天就發揮很大作用,因為當天暴雨,大家都集體「香港腳」、腳很臭!氣象台就會觀測雲層,通知大家「大家再熬一下下,待會就雨就會減弱!」。此外,還有「交通台」會有封路訊息,因為警察會在和平集會結束之後攔車搜包包、登記身分證,交通台就提供大家避開警察的回家路線。

也曾上街的主持人、港人 Lala 補充,雖然 Telegram 是重要管道,但大家也越來越重視現場的喊話,因為在前面衝的人不用手機,卻要瞬間判斷下一步往哪逃。所以開始有些「擴音器」被當普通物資放在街上隨便拿。如果你人在制高點,就會有人突然塞給你要你當哨兵,內容大概會像是:「左前方有 50 個警察逼近,大家可以從 A、B 或 C 路線逃走。」

Telegram 讓運動太靈活,卻讓港府很頭痛。M 坦言,就連他自己在現場也常常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要怎麼做。但這樣的好處就是,政府很難先部署警力或預測動向。他說,在 Telegram 裡面,就算計畫被提出來被罵到爆,但還是有人會去做。「因此讓警方疲於奔命,他們其實很崩潰!」

運動延燒兩個月 從「反送中」到「反暴政」

反送中持續延燒,目前暫時還看不到落幕。這麼「氣長」的運動,M 認為來自整個香港社會的響應,除了年輕人在街頭上示威、衝撞,在社區裡面也會看到支持者放影片、派文宣、設置連儂牆,讓街坊更了解運動的目的。「我真的看到很多叔叔、阿姨會站在前面很仔細看這些資訊,這不只是個表態,是資訊告知。」

「為何可以走到現在?因為這不是年輕人的運動!」M 說,之前也有幾萬人的銀髮族遊行,甚至醫護界、金融界、公務員都出來響應或罷工,成為整個香港的運動。

不只勇武派在抗爭現場衝,還有各種香港市民響應才造成反送中持續延燒(圖片取自VOA)

不只勇武派在抗爭現場衝,還有各種香港市民響應才造成反送中持續延燒(圖片取自VOA)

尤其,引起爭議的《逃犯條例》雖被宣布「壽終正寢」,但是運動卻不見消退的趨勢。「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M 氣憤的說,黑道砍人、示威者眼睛被殺瞎了還胡說八道是自導自演,已經無關乎政見,「這已經不是逃不逃犯問題,這兩個月讓香港人知道政府可以這樣對我們?這樣睜眼說瞎話?警察可以這樣攻擊民眾的?」

M 細數,「元朗地鐵」事件,警方默許黑道打人,就算當時在地鐵的是和平示威者,甚至有些只是下班路過的民眾,都被「無差別攻擊」打到皮開肉綻。警察也完全消失好幾小時,或者報警就回你「害怕就不要上街」。而黑道打完之後,警察才「無縫」出現,甚至跟黑社會勾肩搭背說沒有找到證據,激起社會強烈不滿。

M 認為,上述的警察暴力這是還「看得到的」,現在警方會把人帶到「扣留所」,裡面的情況一無所知,甚至見不到律師。他也舉例,有示威者骨折被送到醫院,卻被警察要求不能通知家屬,表示會妨礙司法公正,甚至醫護也不能講出去,治療的時候警察也在旁全程監視。

M 憤怒指出,現在示威者已經累積好幾百個被起訴,但把人打到頭破血流的黑道卻一個都沒被控告,明顯就是政府在默許一切暴行。他也無奈的說,傘運的抗爭者是「溫室小花」,當時扔幾顆催淚彈就覺得:「天阿!怎麼可以這樣!」但現在反送中早已見怪不怪,看到催淚彈就覺得:「來吧!」

反送中的各種傳聞:解放軍鎮壓?中國隨時可以拋棄香港?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指出「解放軍正往香港集結」,引起六四再現的恐慌。不過身為香港人的 M 卻一派輕鬆表示:「當時我看到有媒體報導,底下最多的回應是『哈哈』的表情符號!」他解釋,香港是沒有軍隊的,警察就是半軍事化的警隊。中國一般警察就是沒武器的,除非武警,但你可以看到這次港警在「玩」各種武器。他認為解放軍「對武力升級沒有非常大幫助」,頂多只是嚇唬。

M 表示,就算坦克車來也沒用,香港地形這麼窄,我們就躲進小巷子啊!真的入城,「我們就躲回家,看你還要駐紮多久?總會消耗的吧?」

港警近日暴力鎮壓引燃港人怒火(圖片取自 [zhenxu huang](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5981198), CC BY-SA 2.0)

港警近日暴力鎮壓引燃港人怒火(圖片取自 zhenxu huang, CC BY-SA 2.0)

另外,也有一派人認為中國經濟已經發展起來,不需要香港、隨時可以毀滅它。但 M 指出,整個中國的外資流入有七成經過香港,因為中國的法律不是個資本主義的法律,但香港是所以外資不願承擔直接在中國內地投資的風險,他們寧願讓香港人在中間「揩油」。

此外,中國很多重要國企都要從香港集資、上市。為何不在深圳或上海這些大城市?M 指出,是因為很少投資者願意買中國股票,這是沒有法治秩序的國家,中國股票跌得太厲害甚至可以自主休市,這不是資本主義國家投資者想要的,大財團要進軍中國還需依賴香港。

日前,中國國務院才剛宣布要打造 2025 深圳經濟離岸中心,取代香港的意味濃厚。但 M 嘲諷,「這也不是你說了算,要打造就打造,也要人家信任你。」

全贏或全輸?「中國無法失去香港,但也不會輕易放過你」

對於香港的未來,M 其實也說不出個答案。

M 分析,香港的重要性在於是中國的「對外經濟窗口」,假如香港真的獨立,卻又讓這遊戲又玩不起來。但現在很多人又說這次香港「不是全贏就全輸」,因為中國不會放過你,他一定會記取教訓,不會讓香港有另一個五年去累積下一個「反送中」。他認為,這次輸了中國一定會加強監控,現在都已經在加裝監視器,信用系統等等也都會襲來。「但是怎麼『贏』?港獨?一國兩制?普選?這我自己也沒有答案。」

註解

  1. 黃絲是「支持佔中的黃絲帶人士」的簡稱,也可指香港民主派的支持者。持相反立場的「藍絲」則是對香港「建制派/親政府派」的簡稱。
  1. 連儂牆原址位於捷克布拉格,1988 年群眾不滿當時的共產主義政權,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的牆上寫反抗標語,其中包括披頭四成員 John Lennon 的肖像及歌詞,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香港連儂牆於2014 年雨傘運動時出現,並在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