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7:0 駁回中天換照NCC 主委陳耀祥中天大老闆介入新聞製播問題無法改善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18 08:47:26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3:51

中天新聞即將下架!今(18)日 NCC 委員會討論中天換照案,會中,全體 NCC 委員、包括主委陳耀祥,以 7:0 全體否決的方式,決議不予中天換照!會後,NCC 主委陳耀祥親自主持例行記者會,他表示,NCC 委員會議依據六年前中天換照經驗,認為中天無法解決大老闆介入新聞製播的結構性問題,無法改善營運不當的情況,因此以 7:0 一致決議,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中天記者在記者會上批評,臺灣從此以後就沒有「監督政府的媒體」,陳耀祥重砲回擊,「中天說『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是對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指出臺灣的新聞從來不會只有一種聲音。

NCC 駁回中天換照申請後,主委陳耀祥親自主持記者會。(攝影/賴昀)

NCC 駁回中天換照申請後,主委陳耀祥親自主持記者會。(攝影/賴昀)

中天無法解決大老闆介入新聞製播的結構性問題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有重大營運問題,包括股東及經營階層介入新聞製播、無視新聞專業、自律內控機制完全失靈等等,因此 NCC 委員會在多次討論、審酌相關資料文件、10 次要求中天進行補充陳述後,做成不予換照的決議。

陳耀祥指出,中天為了成功換照,對 NCC 做出諸多承諾,包括承諾增加專職編審、履行談話性節目風險控管、落實倫理委員會決議、繼續執行獨立審查人制度、落實中天新聞部人事管理制度、增加有傳播專業的董事等等,但是 7 位 NCC 委員參照 2014 年中天換照經驗,認為中天無法解決大老闆介入新聞製播的結構性問題,無法改善營運不當的情況,因此以 7:0 一致決議,駁回中天的換照申請。

陳耀祥細數,中天新聞在本次執照有效期間,已累計 25 件違規,其中有 2 件警告、 23 件裁罰案,總計裁罰金額高達 1153 萬,無論件數與裁罰金額都是全臺新聞台之冠,違規事項包括:違反事實查證 12 件、妨害公序良俗 5 件、妨害兒少身心健康 4 件、廣告節目不分 2 件、違法兒少法 1 件、營運不當 1 件。NCC 的外部諮詢委員會在進行初審時,已經多數諮詢委員已經建議 NCC 不予中天新聞換照。

陳耀祥強調,中天在 2014 年換照以後,在 2015 到 2017 年期間沒什麼違規紀錄,專業表現也有所提升,證明中天其實「有能力做好節目」、「事在人為」,但很可惜,在 2018 年以後,中天逐漸累積違規紀錄,在 2019 年遭民眾申訴的案件數高達 962 件,佔 NCC 收到申訴案總數的 31.5%,違規紀錄非常高,而在 10 月 26 日的聽證會、11 月 4 日中天高層到會陳述時,皆顯示出大股東蔡衍明直接介入新聞製播的事實。

陳耀祥指出,除了 NCC 的調查證據外,還有民眾檢舉,加上中天經營階層到會陳述時也不否認日前外流的微信截圖真實性、不否認 2018 年時中天曾有 5 個月的時間沒有新聞部總監,而是由非中天新聞部人員的前中視董事長邱佳瑜督導新聞製播,顯示中天內控確實存在很大的問題。對於微信截圖內容,儘管中天聲稱只是「溝通」,但陳耀祥表示,7 名 NCC 委員多次討論後,認為群組中除了蔡衍明,還有其他旺中媒體的經營者,屬於權力關係的內部談話,不是溝通,而是「下命令」性質。

10 月 26 日,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資料照;攝影/賴昀)

10 月 26 日,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中天換照聽證會。(資料照;攝影/賴昀)

陳耀祥:NCC 的決議可受各界檢驗、可受法律審查

這是 NCC 成立 15 年來,首次駁回新聞台的換照申請,陳耀祥對此強調,「換照絕不是形式審查,是定期制度」,指出換照審查的意義是檢視新聞專業自主和媒體公共責任,「中天內部新聞專業是受到侵害的」,今日 NCC 的決議,也是告訴所有財團「買媒體還是要尊重新聞專業自主,保持適當距離」。至於中天很可能提起行政訴訟等救濟途徑,陳耀祥表示,尊重當事人權益,「我們也會做好準備」,強調 NCC 的決議可受各界檢驗、可受法律審查。

至於昨日《上報》報導陳耀祥試圖遊說其他 NCC 有條件通過中天換照申請,陳耀祥點名表示該新聞是「杜撰捏造、造謠生事」,表示 7 名委員皆是獨立行使職權,從沒有試圖進行說服,認為「有人放風聲造謠」,他表示嚴重抗議與譴責。

陳耀祥還提到,今天中天提交給 NCC 的陳述意見書裡,申請主持 10 月 26 日換照聽證會的三位 NCC 委員林麗雲、王維菁、蕭祈宏迴避今日的審查,但 NCC 委員會議討論後,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認定三位委員沒有偏頗之虞,因此駁回中天的申請。

對於中天記者現場提問,質疑 NCC 未審先判,並攻擊上述其中兩位 NCC 委員有「反旺中色彩」,認為應該進行利益迴避,陳耀祥回應,NCC 每個委員都是專業,中天攻擊的兩位委員「本來就是傳播界有名的學者」,過去參與過的社會運動是事實,不影響個案審查、沒有偏頗問題,這個問題中天已經爭執多次。

陳耀祥還表示,中天自 2014 年換照時,已經有很多爭議,指出問題不是出在委員,而是中天本身。而中天質疑聽證會鑑定人未在聽證會現場接受提問,陳耀祥也表示聽證會進行皆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要不要回答當日中天代表律師的提問,本就是鑑定人可自行決定,而 NCC 也已將鑑定人的書面意見提供給中天,中天亦已提交書面回覆,中天的行政權益沒有受到影響。而中天自提的四位鑑定人,NCC 也有邀請到會說明,可惜四位專家學者皆婉拒。

陳耀祥強調 NCC 的決議可受各界檢驗、可受法律審查。(攝影/賴昀)

陳耀祥強調 NCC 的決議可受各界檢驗、可受法律審查。(攝影/賴昀)

陳耀祥籲系統業者:給予公廣集團進駐 52 台機會

另外,陳耀祥表示,NCC 也非常關注中天新聞員工的勞動權益,但他重申,中天的衛廣執照「不是萬年執照,是定期換照」,將依法請勞動主管機關處理 ,並指出中天還是有義務處理內部的勞動權益問題,至於處理方式是集團內人員移動,還是進行資遣,都尊重中天自行處理。

中天新聞的衛廣執照將在 12 月 11 日到期,到時候熱門的 52 頻道會空下來,陳耀祥對此指出 52 頻道可能由哪一家電視台入駐,是必須經由電視頻道系統業者進行排頻、提出,再經過 NCC 許可,NCC 會尊重系統業者。而目前在技術上,可以做到從 51 台直接跨到 53 台沒問題,「不會出現黑畫面」,不過他也呼籲系統業者「給予公廣集團機會」,表示現在的新聞區塊非常競爭,希望節目更多元,認為若有公廣集團的新聞頻道在裡面,可以提供給民眾不一樣的新聞風格呈現,他也表示會邀請系統業者進行溝通。

陳耀祥:中天說「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是對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

中天記者在記者會上批評陳耀祥是「言論自由的劊子手」,並表示中天的換照申請被駁回後,臺灣就沒有「監督政府的媒體」,陳耀祥除提出抗議,重申 NCC 沒有對政治立場進行審查外,也重砲回擊,「中天說『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是對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指出臺灣社會多元,臺灣的新聞從來不會只有一種聲音,對於「臺灣只有一種言論」這種說法,還停留在黨國時代,臺灣絕不是在中天以外就只有一種聲音,這種說法對其他新聞頻道非常不公平。

中天記者亦到場報導今日的記者會,並在會上多次提問。(攝影/賴昀)

中天記者亦到場報導今日的記者會,並在會上多次提問。(攝影/賴昀)

而同樣於今天進行審查的中天綜合台換照案,NCC 則以負擔四項附款的方式,有條件通過中天綜合台換照案。四項附款如下:

  1. 旨揭頻道應確實依營運計畫內容提升每年本國節目比例至 75%;

  2. 旨揭頻道每年投入本國綜藝及戲劇節目製播經費不得低於 1 億 5158 萬元;

  3. 針對週間黃金時段晚間 8 時至 10 時,1 年至少排播 2 檔本國戲劇節目。

  4. 中天公司應於年度結束後 6 個月內,將經會計師查核之報告及相關說明作為履行上述附款之佐證資料,報送 NCC 審查。

如果中天電視未履行上述附款,NCC 得依《行政程序法》第 123 條第 3 款規定,廢止中天綜合台的執照。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