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臺蔡英文宣示不容耀武揚威 藍委孔文吉批蔡不珍惜兩岸長期和平善意

發佈時間 2020/9/25 09:42:11
最後更新 2020/9/25 10:01:40

近來中國共機頻頻擾台,總統蔡英文日前到澎湖視察空軍時對此喊話:「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今(25)日,曾說出「憑什麼北京要放棄武統」的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質疑蔡英文:「這句話代表臺灣準備好向中共開戰了嗎?」他痛罵,為何不能珍惜多年來兩岸長期累積的和平和友好善意?和對岸誠實溝通對話?他質疑,執政黨甚至還祭出《反滲透法》嚴格監視兩岸人民和官方的往來,執政黨的作為已嚴重違反大時代的和平主義。

面對中國共頻頻惡意挑釁,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要總統蔡英文不要「挾美自重」,要多與中國溝通、累積善意(攝影/廖昱涵)

面對中國共頻頻惡意挑釁,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要總統蔡英文不要「挾美自重」,要多與中國溝通、累積善意(攝影/廖昱涵)

近來中國共機頻頻主動挑釁擾臺、武嚇臺灣人,至今甚至達到 8 日內 7 度擾臺紀錄。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到澎湖巡視空軍喊話:「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領空上耀武揚威?」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國是論壇上質疑,這句話代表臺灣準備好向中共開戰了嗎?他認為,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是要確保兩岸和平、不能有戰事發生,要確保臺灣人的安全。他抨擊,臺灣不能「挾美自重」,以為有美國保護、美國防護傘,就能高枕無憂。他二問執政黨,美國會不會介入?是否已窮盡一切手段,找出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方法?

孔文吉引述,近來美國軍事專家表示美軍派四師的兵力,就可以擊退中共侵入。他認為,這是把臺灣安全賭注在美國介入下。「這萬萬不能相信!」孔文吉強調,美國四個師的兵力憑什麼可以擊退共軍?是有什麼科學根據?萬一中國軍民陸海空聯合包抄、萬箭齊發,臺美有能力抵擋嗎?他表示,更遑論美國是否會介入保護臺灣都是個問號。

「蔡英文已經窮盡一切可能,找出和平的方式了嗎?」孔文吉指出,當今海峽兩岸溝通完全中斷,尤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又沒有任何往來。他質疑,蔡政府靠美國老大哥溝通、往來,就能解決問題?他抨擊,執政黨為何不能珍惜多年來,兩岸長期累積的和平、和友好善意,和對岸誠實溝通對話?

孔文吉也指出,執政黨不和中國溝通對話,反倒祭出《反滲透法》,嚴格監視兩岸人民和官方的往來,例如最近的海峽論壇就是明顯例子。已違反大時代的和平主義。

面對中國共機頻頻主動挑釁,孔文吉卻喊話蔡英文,表示不能輕言放棄臺灣人民的安全,不能置兩三百萬臺灣人生命財產於不顧。他主張要「友美和中」,一方面和美國友好,一方面和中共對話溝通。他認為,絕不能在兩岸毫無溝通下各行其事,那最後一定會武力相見。他最後呼籲:「有誰願意打仗?兩岸不能好好溝通爭取和平嗎?」

過去孔文吉也曾質詢時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對「兩岸和平協議跟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看法。陳明通表示「從過去歷史經驗簽訂和平協議都很慘」、「和平很簡單北京放棄武統就好啦」。對此回應,孔文吉表示:「不管是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都說關鍵在和平協議」,甚至反問「憑什麼北京要放棄武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