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李明哲第二港議員逃犯條例台人過境香港就可能被逮補送中

發佈時間 2019/3/7 12:47:46
最後更新 2019/3/8 03:24:55

香港即將修改《逃犯條例》,不僅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甚至可能讓台灣人去香港轉機就被依法逮捕引渡中國,人人都可能成為「李明哲第二」!香港民主派議員涂謹申、朱凱廸、陳志全以及被取消資格(DQ)的前議員、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短暫訪台就《逃犯條例》拜會朝野立委時指出,不僅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可能被抓,引渡範圍包含許多經濟犯罪,面對中國朝令夕改的法律,大量台商可能在香港被用經濟犯名義引渡至中國。

香港議員來台就《逃犯條例》拜會立委,圖左起4名分別為涂謹申、羅冠聰(遭DQ)、陳志全、朱凱廸(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來台就《逃犯條例》拜會立委,圖左起4名分別為涂謹申、羅冠聰(遭DQ)、陳志全、朱凱廸(攝影/廖昱涵)

港稱修法為正義 但對台灣司法互助提案卻「已讀不回」

香港政府保安局 2 月中旬提出修法,欲修改《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取消原本移交逃犯規範不適用於包含台灣的「中國其他部份」限制,並賦予特首無需透過立法會便能啟動引渡的權力。

香港政府宣稱,修法是為了引渡去年(2018)初來台旅遊而殺害同行女友的港人陳同佳,因台港無司法互助,導致陳同佳僅被指控洗黑錢罪。

香港政府看似為了兇殺案著急,不過陸委會副主委日前在記者會表示,台灣曾基於偵辦需要,三度向香港政府提出司法請求,包括遣送嫌犯來台受審、對嫌犯發佈通緝等,但始終未獲正面回應。

香港議員陳志全(左)、朱凱廸(右)(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陳志全(左)、朱凱廸(右)(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朱凱廸表示,這次和陸委會交換意見後,得知有台港間有「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和「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兩平台,早就能進行司法互助。

被 DQ 的香港前議員羅冠聰也接著質疑,既然香港政府一面說案件有急迫性,卻又說這是內部法律不用與當事人台灣政府討論,到底是要怎麼達到引渡嫌犯的目的?為何硬要用一個可能無法引渡嫌疑人,又繞過台港平台這個簡單的解方、刻意要修複雜的《逃犯條例》?他痛批,過去不理會台灣政府,如今又要修法根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打開引渡中國的大門。

新《逃犯條例》將打破香港司法「一國兩制」防火牆

香港議員涂謹申(左)、陳志全(右)(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涂謹申(左)、陳志全(右)(攝影/廖昱涵)

香港與中國間的罪犯引渡議題為何重要?擔任香港議員超過 20 年的涂謹申解釋,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他參與了《逃犯條例》的立法。當時香港之所以能和其他 20 個國家順利簽署引渡條約,是因為大家用同一套國際人權公約的標準去談,自然能夠談成。但他們刻意「把中國放在一邊」,因為港人很清楚的對世界宣示:中國的司法制度無法相信,所以刻意剔除中國,為「一國兩制」設下防火牆。

涂謹申也納悶,為何一個 20 多年來,香港和中國「一國」內都談不攏的《逃犯條例》,如今因為一個港人在台灣所犯的謀殺案就突然有共識,甚至能突襲式修法?

來台被批傷害被害家屬情感 港議員:彰顯公義不需犧牲人權

遭DQ的前議員、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攝影/廖昱涵)

遭DQ的前議員、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陳志全無奈表示,他在與香港國安局開會時,質疑修法是否有與台灣溝通?並假設性的詢問,如果他們不願接受怎麼辦?官員不僅未正面回答,甚至大罵他挑撥離間、指控他不希望兇殺案解決。

朱凱廸解釋,目前香港政府將這個 20 多年來的「防火牆」宣傳為「漏洞」,並稱他們這些來台議員罔顧受害者家屬的心情。他說,他們正是希望兇嫌能夠真正被移交受審,同時也希望兼顧人權才會來台尋求最簡單、最有效益的解決方法,而台港的「策進會」、「協進會」就是答案。

除了民主派人士對此擔憂,羅冠聰表示就連一向親中、對於政治議題避而遠之的商界都表露疑慮。像香港美國商會就公開表示,該條例可能影響香港的國際商業樞紐地位。羅解釋,由於中國法律朝令夕改,一不小心就可能犯法而不知,尤其這次修法中又納入許多與商業相關的犯罪,還能追溯到十幾年前,因此商界人人自危。

香港議員一行人也拜會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香港議員一行人也拜會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司法互助被中國視為主權議題 難以攻防

對於香港修《逃犯條例》,台灣官員起初受訪稱「樂見其成」,香港議員陳志全對此表示「超驚訝!」,他說這甚至讓香港官員拿來當作修法的藉口。

不過昨天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此事,蔡解釋當初受訪時可能還不清楚內容才有這樣的說法,台灣是高度重視人權的國家,一定會保護人民、不讓別國法律影響到我們。蔡清祥也答應段宜康,在下禮拜給出有別於「樂見其成」的正式回應。

與涂謹申等人會面的民進黨立委、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對於《逃犯條例》忽視港人權益表達痛心。她說過去兩年多來,大家認為兩岸間交流停擺、表面上已讀不回,但其實私底下都有實質作為。但唯獨司法互助零進展,中國猶如一道深鎖的鐵門,因為他們將此視為主權議題,台灣人在海外涉案都被引渡去中國,「我們想做但都不得其門而入。」

與香港議員一同開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擔憂,至今仍被關在中國監獄中的台人李明哲當時是在中國廣東境內被帶走,但未來台灣人可能在香港入境,甚至只是轉個機就能「被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