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歡慶建黨百年 流亡藏人哽咽拜託臺灣別相信中國勿忘香港西藏

發佈時間 2021/7/1 10:53:54
最後更新 2021/7/1 10:54:3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今(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正當中國大肆慶祝之際,在臺藏人及港人組織皆召開記者會,呼籲臺灣絕不能忘記藏人及港人如何被中國暴力對待的血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 哽咽表示,他幸運來到民主自由的臺灣,要提醒臺灣人看看藏人、港人這些沒有家的人,並珍惜這片土地。他激動拜託:「大家絕不能相信中共,一定要記住香港和藏人的遭遇。」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也指出,在臺灣和香港的每個人,都清楚見證中共的可惡及不人道,這也是臺港持續向世界說明為何要抵制中共最堅實的證明。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 (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 Tashi Tsering (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1959 年,西藏發生抵抗暴政的萬人示威,遭中國殘忍鎮壓。至今,至少有 120 萬藏人死於非命,2009 年以來,有 157 名藏人為了捍衛西藏的自由、文化而自焚。身為流亡第二代藏人的札西慈仁表示,自己沒看過自己的國家,是中共暴政下的受難者。他說,中共一直騙全球,騙說會保留西藏的文化和人權,但一百年來,暴政完全沒有改變。

札西慈仁說,1951 年中共強迫西藏簽《和平協議》,但根本沒有和平!他表示,中共承諾保留西藏的文化、人權、教育,和文化中重要的達賴和班禪。但是不到十年,達賴喇嘛就流亡印度;班禪喇嘛也僅在世上留下一張 6 歲的照片,全家人就被中共綁架,至今不知去向。

「中共愛國教育裡面提到,媽媽就是中國,漢人和藏人就是他的兩個女兒。」札西慈仁說,這看起來好像很平等,但實際上一點也沒有。之所以這麼多藏人自焚,就是因為他們在中國統治的苦難中,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表達意見。

札西慈仁更指出,中共污衊自焚藏人,說他們是喝酒、有很多問題,甚至還說是為了下輩子投胎到好人家才自焚。他強調,藏傳佛教從沒有像中共說的鼓勵暴力,不然這些自焚的人為何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而不去選擇殺人?

在西藏出生的慈仁塔青 Lhodrak Tharchin,因父母體認到在西藏無法做藏人,同意他於 12 歲時出逃印度學習西藏文化(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在西藏出生的慈仁塔青 Lhodrak Tharchin,因父母體認到在西藏無法做藏人,同意他於 12 歲時出逃印度學習西藏文化(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近來從西藏流出的影像中,中共不讓藏人繞行祭拜西藏最重要的宗教及政治中心「布達拉宮」,也就是達賴喇嘛的寢殿。但卻允許漢人在布達拉宮上掛上大大的慶祝百年黨慶廣告,也允許漢人隨意進出參觀。札西慈仁憤怒表示,藏人看了非常生氣,這是褻瀆了最重要的宗教中心。

札西慈仁痛心表示,在中共管治下,西藏人無法在西藏表達意見、香港人無法在香港表達意見,都要跑來臺灣。他甚至指出,今天西藏人在西藏講藏文是違法的、有生命危險的。他說,民主和不民主就差在這邊。在臺藏人慈仁塔青 Lhodrak Tharchin 也說,中國越發展,對人類越威脅。他說,反抗中國,是每個熱愛民主自由人類的責任。

在臺港人、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香港協會也在中共黨慶這天,共同召開「無懼港共政府打壓,在台港人撐到底,呼籲台灣堅定援港」記者會。

「獨裁暴政之所以為獨裁暴政,在於根本不人當人看。」化名為 Kevin 的在臺港人指出,一、兩百萬人的遊行、年輕人的死諫又如何?魁儡政權再一次血淋淋向香港人證明,面對沒有人性的共匪,和平集會是沒用的。但衝進立法會又有用?後果已經告訴我們,在港共政權下的香港公民社會只是幻影。但「不曾存有何來失去?」他希望香港人不要再被迷惑,要清醒病重新設定抗爭目標與方法。

「無懼港共政府打壓,在台港人撐到底,呼籲台灣堅定援港」記者會(圖片取自:台灣撐香港陣線直播)

「無懼港共政府打壓,在台港人撐到底,呼籲台灣堅定援港」記者會(圖片取自:台灣撐香港陣線直播)

Kevin 指出,過往的香港公民社會要靠魁儡政權的施捨,才能活著,那不如就乾脆讓它一沉百踩。他說,現在香港人需要的,是新而獨立的公民社會,是秘密的、覺悟的、體制外的、靈活的、游擊的,甚至「不合法」的抵抗力量。他說,只要抗爭意志不滅,要走的路還有很多。無論在主戰場香港,或者在海外大後方的離散港人,都會堅持下去,直到香港光復、黎明到來那一天。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港人 English 則感謝臺灣人及總統蔡英文的撐港決心。但希望臺灣政府增訂「香港人及民主條款」,以回應快速變化的臺港局勢。

針對今早香港邊城青年臉書突宣布「停止運作」,執委 English 表示,原秘書長 Justine 因生涯規劃及擔心自身安危,已決定離開。目前處於交接狀態,邊青已準備好邁入新階段,進入籌備立案階段。

因時機點敏感,是否遭受中共壓力?理事長江旻諺則指出,舉辦展覽、活動確實都面臨威脅。像是之前港星何韻詩被潑漆、臺南的展覽也遭砸雞蛋,不過都順利解決。前秘書長的離職,有個人考量,至於是否受到威脅,目前沒有確切資訊,不願多做揣測。他說,現在就是儘速恢復運作,因為七一後,有更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