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副會長中選會如果不能駁回公投 降格成內政部的科就好

發佈時間 2019/2/14 11:38:00
最後更新 2019/2/15 10:34:48
青平台14日舉辦「2020:如何遏止公投亂象」座談會,左起為與談人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及淡江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凃予尹(青平台提供)

青平台14日舉辦「2020:如何遏止公投亂象」座談會,左起為與談人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及淡江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凃予尹(青平台提供)

青平台基金會今(14)日舉辦「2020:如何遏止公投亂象」座談會,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指出,中選會若不能駁回有違憲之虞的公投案,只做形式審查,把它降格成內政部的一個科就好,不需要給它那麼大的位階。他也強調,基本上公投案都是反對執政黨的公投,在三權分立的精神下,實際審查的機關應該設在司法體系比較適合,而且一定要設下審查的期限。當年成立中選會就是因為選舉相關事項是馬上就要做出決定的事情,我們才把他們拉成一個獨立機關。

陳俐甫也表示,有人強調公投一定要綁大選,說是為了省錢,但這是「要省錢,不要人權」,把政治生活的目的性完全顛倒。若是為了讓公民真正了解公投案內容,以做出有品質的決定,那公投和大選脫鉤單獨舉行,就是必要的花費。他也提到,電子連署與電子投票是未來一定要推動的,但台教會特別考慮就是資安的問題,我們的系統會不會被中國駭入進而掌握連署與投票人的個資與政治意向,甚至操弄選舉結果?這是國安問題,必須特別注意。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凃予尹也指出,公投作為保守方的操作工具在其它國家其實也很常見,以美國加州為例,保守方就用公投來取消州政府對少數族裔的入學保障以及保障少數族裔的母語雙語教學。

他強調,中選會要對「有些事情是不能公投的」有所認識。比如說,現行公投法其實就有規定,有關原住民事項,公投案的內容不可以違反原基法的規定,這就是一個例子,有些事項是不能公投的。中選會不能自甘於做一個只是形式審查的角色,一個憲政機關做出的處分當然要符合憲法,碰到有違憲疑慮的案子當然要去審查,但是有審查(准駁公投成案)權力並不代表一定要有非難(指出公投違憲)權力,判斷公投案是否合憲由中選會來做可能不適合,由最高法院來做能量可能也不足,由大法官會議來做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凃予尹也指出,對於他個人來講,綁不綁大選不是重點,重點在審議成案的程序。他指出,去年的公投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現象,同運方想要以利害關係人的角色去參加官方的聽證,卻被中選會拒絕。現行公投連署成案的時間跟成案後公告的時間,也都有必要適度的延長。

他也說明,從平權公投狀況可以發現,由於公投的經費是沒有上限的,反同方有很多資源,同運方卻沒有。同運方募到的款項刊登一兩次廣告就用光了,反同方鋪天蓋地的宣傳卻到處都看得到,更不用說透過line這種耳語的流傳。他建議公投應該至少比照公職人員選舉,要有宣傳經費的上限。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則表示,從去年的公投過程與結果來看,可以做出的結論是「連署如何防弊?」、「一定要綁大選嗎?」、「審議的機制?」及「實施的頻率?」。

他指出,為了要防堵這次出現的大量「死人連署」,公投案連署比照現行總統副總統連署,必須提供身分證影本的規定值得思考。而有關是否綁大選,民進黨團現在針對公投的討論是我們應該定出一個「公投日」,所有的公投案都在這天公投,跟公職人員選舉脫鉤。

倡議團體志工於街頭蒐集公投提案連署單(攝影/何宇軒)

倡議團體志工於街頭蒐集公投提案連署單(攝影/何宇軒)

李俊俋也表示,去年的公投案聽證程序幾乎都在討論每個案子要分到哪一類,但這樣夠嗎?中選會可以審議什麼也是一定要去思考的。現行公投成案後一到六個月內就應該投票,這段時間正反雙方所提供的資訊夠嗎?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則表示,為什麼要有公投?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社會,必須要讓人民有參與創制複決的機制。她也提到,「固定公投日」最知名的國家就是瑞士,公投日那天是瑞士的國定假日,大家在進行投票時會更享有時間上的自由。但相對瑞士公投通過的門檻就是簡單多數決,不像臺灣有至少超過四分之一投票權人同意的門檻。

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則表示,他的綽號是「臺獨吉娃娃」,就獨派的立場來說「你是一個臺灣公民就不能去投要跟中國統一」。就臺灣公民的立場,統獨公投是不存在的。雖然說現在可能還沒有「臺灣公民」這種東西,但公投不能取消公投,民主不能投給反民主,不能用投票取消民主,這些公民投票基本的知識,對歐美來說是小學課程,但臺灣人卻普遍不知道。他也強調,公投如果是高中課程,代議制度就是國中課程,其實現在就有一個可以解決公投問題的方式,就是完善代議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