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生靜坐反送中中國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不到25年都變了

發佈時間 2019/6/12 10:07:34
最後更新 2019/6/12 10:17:17

香港立法院今(12)日本預定處理被稱「送中」的《逃犯條例》,但在群眾壓力下延後,至今衝突不斷升級。台灣民間團體今早聚集台北香港經貿辦事處前聲援。在台港生、「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組長何泳彤無奈表示,中國「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的承諾還不到一半,但一切都變了。她說,香港已經沒有民主,但「法治」是港人最後底線,一旦《逃犯條例》通過,到時香港、一國兩制都會成為國際笑話。她也發起在台港人靜坐罷課,現場超過百人響應。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指出,《逃犯條例》讓入境、轉機香港的國際旅客都可能被引渡中國,台灣人不能不關注。

百名在台港生在台北香港經貿辦事處靜坐聲援反送中(攝影/廖昱涵)

百名在台港生在台北香港經貿辦事處靜坐聲援反送中(攝影/廖昱涵)

《逃犯條例》賦予香港特首無需透過立法會便能啟動引渡的權力,可將無論任何國籍的嫌犯移送中國受審,將波及本來沒有引渡條例的中、港,及未來入境或過境香港的台灣人。上週末(6/9)的反送中大遊行,有 103 萬港人響應,人潮直到半夜不散,遭港警暴力對待。昨晚在離立法會最近的地鐵金鐘站甚至進入準戒嚴狀態,大量持槍警力傾巢而出,肆意盤查民眾。

眾多台灣民團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等,今日召開記者會挺香港,他們以 2017 年入境中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至今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為例,警告若《逃犯條例》通過後,「兩千三百萬台灣人都會是李明哲」。

經民連召集人、律師賴中強表示,香港假意用拒絕逃犯天堂、為解決港人陳同佳在台殺人案而修《逃犯條例》,但其實台灣政府提出請求,香港立法會就能個案處理。他痛斥,港府杜撰虛假理由,真正目的是要製造寒蟬效應,進一步控制港、台,把異議份子都用各種理由送到中國受審。

賴中強表示,港府為伸張正義而修法根本騙人,其實透過香港立法會個案引渡在台犯下殺人案的嫌犯陳同佳即可(攝影/廖昱涵)

賴中強表示,港府為伸張正義而修法根本騙人,其實透過香港立法會個案引渡在台犯下殺人案的嫌犯陳同佳即可(攝影/廖昱涵)

賴中強進一步指出,中國連「司法獨立」四字都被中共黨中央明確列為「七不講」字眼,這樣的國家要人怎麼相信引渡後可以獲得公平的司法審判?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提到要加入「人權條款」,但外界都認為中國不可能遵守,形同虛設。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也贊同,中國的司法有極大缺陷,沒有獨立司法系統,可恣意拘留、強迫失蹤、未經審判就拘禁等。她指出,一旦《逃犯條例》通過,就可以在香港讓港警對嫌疑犯進行調查、進入私人住所、沒收凍結財產,嫌犯甚至無法自行舉證或交叉比對證據。她指出,香港法律須遵守各種國際公約,其中包含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禁止把人送回有酷刑或不人道待遇的地方,但《逃犯條例》通過後,這等於不存在。

賴中強表示,雖然香港在 1997 年主權移交中國,但很多國家基於尊重並信任香港的法治傳統,給予香港和中國不同的法律待遇,也因此台灣有《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但賴中強也提醒,《港澳條例》第 60 條也明訂為預防港澳民主情勢惡化,若有危害到台灣安全之虞,可停止全部或部分條例,改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他表示,希望不要影響港人來台旅遊、定居,但針對香港公務員和警察入台則要改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他痛罵,這幾天香港警察對民眾粗暴的行為:「他們還是香港人嗎?」

因擔憂《逃犯條例》成為目標而逃離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譴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負責下台,她出賣香港、出賣全世界的人權(攝影/廖昱涵)

因擔憂《逃犯條例》成為目標而逃離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譴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負責下台,她出賣香港、出賣全世界的人權(攝影/廖昱涵)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認為,這項法案會為記者帶來壓力,他堅信草案內容就算排除政治、經濟案件,但香港政府仍無法拒絕中國的要求。未來,中國將不需要再用綁架的方式,而是改用不實指控去任意拘捕想要噤聲的對象。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指出,面對《逃犯條例》重要的國安議題,政治人物應有所表態。他點名譴責高雄市長韓國瑜以「不知道、不曉得」回應,並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何只是聲援香港反惡法就是對中國「惡言相向」?

註解

  1. 台灣人權工作者,2017 年 3 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抓捕失蹤。中國政府在當年11月,以他在網路上的言論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據妻子李淨瑜表示,李明哲被中國政府施以任意移監、丟棄保暖衣物、提供腐敗食物等等不人道對待,異於其他獄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