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參加 WHA 新解師大教授王冠雄歸咎政府堅稱武漢肺炎又帶風向引網攻譚德塞

發佈時間 2020/5/25 11:23:36
最後更新 2020/5/25 11:23:37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25)日針對後武漢肺炎國際情勢召開座談會,針對台灣今年又因中國打壓遭 WHA 拒於門外,師大東亞學系教授王冠雄則質疑,國家在參與國際組織的思考上是否有偏見或不完整,他分析台灣遭拒原因之一在於,政府操作過度依賴網路,但網民是無法控制的,被帶風向後就對 WHO 秘書長譚德塞大力污衊、攻擊,但偏偏譚德塞能發 WHA 邀請函,他質疑當氣氛不佳時、譚德塞是否還願意對台灣發邀請函?他指出,更何況整個國家的總統和政府過去都稱「武漢肺炎」,既然政府都不太願遵守 WHO 規定,要怎麼表達出要和平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

師大東亞學系教授王冠雄(攝影/廖昱涵)

師大東亞學系教授王冠雄(攝影/廖昱涵)

針對近來包括美國在內已有多國官方或民間團體因中國隱匿疫情提告、求償,但王冠雄認為,訴訟單位沒有一個是國家層級。他認為如果是由國家發動,一定要考慮到對方是否願意接受訴訟,不要想得很簡單、認為去國際法院就好。首先第一步就是要雙方接受訴訟,但他評估中國不會接受。

王冠雄也表示,要國內處理的話當然可以,但他認為現在全球化社會中,若大家都採取不理性的國內訴訟,中國自然也會有能力反制,這種處理就會走向另一個法律秩序的混亂。他總結,國家在處理後疫情時代面對國際事務處理要更冷靜。

不過,《沃草》先前專訪國際法學者宋承恩,他指出在訴訟背後更重要的是用實質法律行動逼「甩鍋」的中國坐上談判桌,負起應有的責任及代價。

《沃草》整理各國求償呼聲及行動(製圖/沃草)

《沃草》整理各國求償呼聲及行動(製圖/沃草)

台大政治系教授評蔡就職演說:遞橄欖枝,堅守不對抗、不妥協原則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對近來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分析。他表示,這次蔡重申第一次選舉的主張,包括用《憲法》及《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也重複使用勝選時講的和平、民主、對等、對話「八字箴言」。並避用「武漢肺炎」字眼,都被視為向中國遞橄欖枝的現象。也未提及台灣被世衛排擠,顯示堅守不對抗、不挑釁、不妥協原則。

張登及分析,在美中對抗下,其實華府的選情壓力也不小。美國就刻意挑選在 520 當日發布對華戰略途徑報告,宣示全政府、全社會的全方位戰略。其中包括要斷華為供應鏈、中國竊取外國技術的「千人計劃」專家在美被捕。此外,向來大力挺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提案人參議院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接任情報委員會主席、眾議院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成立「中國特別工作組」,宣示全方位調查、因應中國挑戰。

張登及表示,就連台積電也被美國逼去設廠,外傳原因是美國要掌握不受戰火威脅的先進晶片生產基地。當然美國也不是逼著要攤牌,前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長麥艾文就說,美國不一定要「極限施壓」,但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開始來推動中國政權更替(regime change),他認為香港推動《國安法》將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入罪就是回應這個說法。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行「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國際政經情勢新格局」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行「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國際政經情勢新格局」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對於香港《國安法》,張登及表示,有人也詮釋為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稍見成效、自信更強,不再用「一國兩制」對台港妥協。從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這次授權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直接訂定香港《國安法》,可以說在對對手沒有寄望下,乾脆不提一國兩制、直接訴諸底線手段的警告。也顯現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更強調「操之在我」的「單邊手段」。

張登及說,美國對中國威脅和焦慮,不是共和黨的一念之私,有一定的朝野共識,只不過策略有別。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也同意,美國對中國分兩派,一是以利潤導向的川普,二是以意識導向的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他舉例,副總統彭斯就曾兩度提及台灣民主實踐是華人典範。蓬佩奧去年就切割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現在講的密度更越來越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攝影/廖昱涵)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攝影/廖昱涵)

但到底會不會在美國下一任總統變成更大的聲量和主流?黃介正認為,武漢肺炎未必能替世界局勢重開機,很多因素卡住,包括美國大選、中共建黨百年。假使川普連任,也未必重演過去四年,畢竟總統只能做八年,但是家族企業是永恆的,還有許多待觀察。

黃介正指出,當過去選邊站的時機已過去,目前選擇美國幾乎成為定論。那要怎麼處理中國問題?貿易金雞母台商又該怎麼面對?

黃介正也說,香港這段時間亂回來,他認為目前對港的評論都偏移了。從《中國民國憲法》架構下,香港並不是《憲法》規定主權外的地方,雖然現在中國是由中共控制,但也不能忘記 1949 年後台灣和香港的特殊關係。他認為對香港不是同情,而是想辦法跟香港建立《憲法》下特殊台港關係的延續。

黃介正說,相信香港會挺台獨的極少,不要中華民國也極少。所以如果對港政策出發點是把香港推到共產極權一部分、讓香港越快走向一國一制、《港澳條例》越來越不能用,這樣政策會讓我們捉襟見肘。他認為美中對決時,台港關係可以很特殊,不是相互取暖但能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