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拒中國學生入境 中研院學者王智明批臺灣人懦弱民主侏儒

發佈時間 2020/8/7 09:57:15
最後更新 2020/8/7 09:57:16

不滿境外生入境政策排除中生、檢疫旅館費用過高,包含中港澳生的境外生權益小組今(7)日至教育部前抗議。曾發起連署呼籲別稱「武漢肺炎」的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王智明到場聲援,痛批教育部、陸委會是主要的始作俑者,而其主張也受到社會大眾支持。他認為臺灣人對中生議題的懦弱,證明我們仍是民主侏儒。他認為:「陸生對於兩岸和平來說,其實是個重要的投資。不應該把和平的白鴿,變成了嗜血的戰狼。」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王智明到場聲援,認為境外生應全數入境。他先前也曾發起別再稱「武漢肺炎」的連署,希望社會別延續污名與歧視(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王智明到場聲援,認為境外生應全數入境。他先前也曾發起別再稱「武漢肺炎」的連署,希望社會別延續污名與歧視(攝影/廖昱涵)

港生安安表示,八月五號時,教育部發出公文開放不分國籍的境外生返台。當時有很多的境外生,特別包括數量最大宗的中生,聽到消息就買好了機票,學校也跟他們說可以返台。但教育部政策調整排除中生,她認為這是政治凌駕學生權利。教育部的作法沒有符合基於教育專業的自主判斷,失職無能。作為大專院校和境外生的主管部門,未能保障境外生受教權。

港生安安指出,目前還沒有入境的境外生,推估中生約四、五千人,十九國之外其他的境外生約為大概是一萬一千人。她表示,號稱「民主自由」的臺灣,可以冠冕堂皇給出因為政治考量,而限制某一國籍的學生的說法。這是否也意味著未來會有更多壓迫到的事情發生?

港生安安認為,境外生在臺灣也是在貢獻臺灣的知識進程,若境外生沒有辦法進來臺灣,對臺灣也是損失。

境外生權益小組代表、港生安安(攝影/廖昱涵)

境外生權益小組代表、港生安安(攝影/廖昱涵)

境外生權益小組批臺灣防疫旅館太貴:降低來台求學意願

根據境外生小組調查,只有極少數學校提供檢疫宿舍。且校內宿舍每天只要付五百元左右,甚至是免費的,能大大減輕境外生經濟壓力。但是,大部分學校都是選擇校外的防疫旅館,儘管政府允許境外生在學校提供的防疫宿舍檢疫,但學校提供防疫宿舍要付出一定的人力,讓學生住檢疫旅館更能節省校方的成本。同時不少校方也反應,衛生局對於學校防疫宿舍的審查流程複雜、要求嚴格,讓學校難以通過審查。與其等衛福部審查,不如盡快尋找防疫旅館。

境外生小組盼望,教育部可以承擔解決學校境外生問題的責任,優先使用校內檢疫宿舍作為檢疫場所,為學生提供適當的補助。並與衛福部優化及簡化防疫宿舍的審查作業。

港生安安也指出,縱使教育部籌備「安心就學」方案,不失為對不能返台的境外生彌補方案。但是安心就學顯然不能實現境外生受教權,還有生活、學習等等其他的一些要求。像是線上授課的效果不佳、沒有辦法做實驗、實習。且境外生在臺灣不只有在學一個身分,在這裡還是有其他的生活,有伴侶、有寵物、有房租要繳。認為安心就學方案,無法照顧到的這些面向。

面對教育部副參事廖高賢(淺藍衣者)出面回應記者會訴求,境外生權益小組的中生阿草、港生安安頻頻高聲質問,現場火藥味濃厚(攝影/廖昱涵)

面對教育部副參事廖高賢(淺藍衣者)出面回應記者會訴求,境外生權益小組的中生阿草、港生安安頻頻高聲質問,現場火藥味濃厚(攝影/廖昱涵)

面對中生仍無法入境政策,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王智明痛批教育部、陸委會是主要的始作俑者,但其實也不能全然怪罪,因為他們的主張也受到社會大眾支持。

王智明說,中生目前是兩岸關係的受害者。但同時,中生也是兩岸和解的一個必要的契機跟管道。他認為,兩岸和解的進程,在武漢肺炎疫情及民進黨上台之後,都慢了下來。他認為中生對於兩岸和平來說,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投資。不應該把和平的白鴿,變成了嗜血的戰狼。

最後,王智明呼籲,應該積極的主張包含陸生在內的種種兩岸交流,包含居留權、工作權、醫療權的賦予,中生不需要跟境外生有任何的差別。他說,兩岸人民能夠從兩岸交流中獲益,兩岸和平才有希望。應當把中生和台生的交流往來,視為一種社會運動來推動,應該鼓勵大家往來,而不是用各種方式把自己屏蔽在世界之外。

境外生權益小組抗議中生無法入境、檢疫費用過高(攝影/廖昱涵)

境外生權益小組抗議中生無法入境、檢疫費用過高(攝影/廖昱涵)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中生證書不得用「國立」自 2016 年就有 不該被放大成中生排除入境藉口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賴沛蓮表示,政府聲稱基於兩岸因素而排除中生。所謂中國不讓我們在中生就學上證明上面所用「國立」兩個字,其實這是從 2016 年以來就有的問題,我們也有在內部有相關的應對。她質疑,為何這個因素在這次返台政策裡面被特別放大?這到底是中國單方面的不讓陸生返台,還是臺灣也藉此來打壓陸生?

賴沛蓮指出,臺灣將被中國打壓的氣發洩在中生身上,其實並不會得到更好的關係。她也抨擊,教育部以及各大專院校的校長們在合謀收取中生兩倍的學雜費時,又怎麼看待兩岸的政治因素?她認為,中生不管是在被多收學費、無法打工、沒有健保、沒辦法參與研究計畫時,教育部都是對此不聞不問的。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四大訴求:第一,教育部應該要協助大學校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的防疫安排。第二,教育部應該專案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尤其是經濟狀況不佳的境外生。第三,政治考量不應剝奪學生就學權,教育部應該以教育專業考量進行抉擇。第四,教育部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不可以消極退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