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鄭麗文促快跟中國復星醫藥買疫苗 陳時中正與德國 BNT 總公司處理合約中

發佈時間 2021/2/26 11:24:54
最後更新 2021/2/26 11:24:55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我國向德國 BNT 公司購買 500 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生變因「外力介入」,今(26)日成為立委質詢話題。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陳時中的說法讓很多人拿來做文章,認為干預一定是來自「邪惡的老共」,但也有很多人認為,是因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去年三月就已取得 BNT 疫苗的港澳台總代理權,一切只是因為不能繞過取得代理權的復星醫藥,屬單純的「商業問題」。鄭麗文接著質疑,外界普遍認為衛福部不跟復星醫藥洽購 BNT 疫苗,純粹是因為對方是中國企業、我國政府有「意識形態」,才想要另闢途徑。對此,陳時中答覆指出沒有意識形態的問題。鄭麗文聽到隨即高呼「太好了」,並要求衛福部「趕快去跟復星醫藥買」。陳時中則表示,現階段需要先處理跟德國 BNT 總公司的合約問題,未針對向代理商中國復星醫藥洽購疫苗做進一步回應。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要求衛福部考慮向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洽購德國 BNT 疫苗。(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要求衛福部考慮向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洽購德國 BNT 疫苗。(攝影/蕭長展)

立法院今日召開新會期首場會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其中,因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臺灣疫苗研發、對外採購的現況,成為備受立委關注的質詢焦點。

鄭麗文質詢指出,日前針對德國 BNT 疫苗進口生變,陳時中曾對外透露是因為「有人要讓台灣人不高興」、其中有外力介入,這也讓很多人做文章,認為干預一定是來自「邪惡的老共」。但也有很多人認為,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去年三月就取得 BNT 疫苗的港澳台總代理,一切只是因為不能繞過取得代理權的復星醫藥直接跟德國總公司購買,只是單純的「商業問題」。

鄭麗文強調,自己只在意台灣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買得到疫苗,因此她要「請教」陳時中,「為什麼我們不直接跟復星醫藥買?」。陳時中答詢指出,在東洋、雅各臣兩家公司欲代理 BNT 疫苗破局後,去年 11 月 11 日德國 BNT 公司就直接找衛福部洽談。原本合約都已簽妥送回德國,但後來就傳出發生變數。

陳時中表示,大家對於購買 BNT 疫苗生變都感到意外,因為一般而言,買賣雙方能進到交換合約的階段,一定是雙方法律顧問把其中的問題都已談妥,不會發生最後一刻才停下來的情形,「那一定是有一些意外」。

<strong>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到立院備詢(攝影/蕭長展)</strong>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到立院備詢(攝影/蕭長展)

對於 BNT 疫苗採購生變的原因,鄭麗文認為,是因為復星醫藥取得總代理,如果沒有跟復星醫藥買,就會產生違約的問題。對此,她隨即質詢陳時中,「我們要不要直接跟復星醫藥買?」。陳時中回應表示,當然也不是不行,只要 BNT 清楚告訴我方可以透過什麼方式購買,在合法的前提下,我方沒有拒絕的理由。

鄭麗文接著質疑,我方之所以不直接跟復星醫藥洽談,外界都認為是因為復星醫藥是中國企業、我國政府有「意識形態」,所以才會想要透過其他公司、用第三方的途徑跟德國 BNT 購買疫苗。對此,陳時中強調,沒有意識形態的問題。鄭麗文聽到陳時中回答後立刻高呼「太好了」,並要求衛福部「就趕快去跟復星醫藥買啊!」。

鄭麗文表示,如果我國去跟復星醫藥購買疫苗,對方卻以「你是台灣、我不賣給你」當理由,那就會「人神共憤、天誅地滅,全世界都會譴責它、吐它口水」。陳時中則認為,復星醫藥應該不至於這樣子做,因該公司是取得代理權的廠商,在應負擔的權利義務範圍內不做正常的商業行為,會違反契約。但現階段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我方本來就是直接跟德國 BNT 公司洽談,意即不需要再透過代理商途徑進行採購。

儘管陳時中指出我國已直接跟德國 BNT 公司洽談購買疫苗,但鄭麗文強調,為了能買到 BNT 疫苗,她要向衛福部具體建議,「去跟復星醫藥買看看」。對此,陳時中僅表示,目前要先處理跟 BNT 總公司的合約問題。對於是否向復星醫藥洽購疫苗,陳時中則未有進一步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