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薦學者痛批蔡英文如失去尊敬你不過是沒靈魂的畜生

發佈時間 2020/7/13 10:32:53
最後更新 2020/7/13 10:32:54
<strong>立法院今日針對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召開公聽會,中國國民黨推薦與會的學者、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左二)在公聽會中砲火猛烈。(攝影/蕭長展)</strong>

立法院今日針對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召開公聽會,中國國民黨推薦與會的學者、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左二)在公聽會中砲火猛烈。(攝影/蕭長展)

中國國民黨揚言將強力反制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本週將在立法院進行審查及投票,立院今(13)日針對本案召開公聽會。國民黨推薦與會的學者、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在公聽會中砲火猛烈,痛批總統蔡英文把監察院當成「政治交際院」,更指出監委提名名單中許多被提名人都不是對人權議題有研究的學者,砲轟「這個提名非常偏差」。林騰鷂發言更表示,他要敬告總統蔡英文,「即使你擁有了世界上的權力和財富,但失去了人們的尊敬,那你也不過是一個沒有價值靈魂的畜生而已」,藉發言強調「畜生」兩字以痛批蔡英文的意味濃厚。

此外,林騰鷂在會議中還因認為民進黨立委邱泰源離題,出聲干擾發言,更因懷疑會議主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限縮學者專家發言時間,而和蔡其昌展開唇槍舌戰。針對監察院人事案朝野都還在佈陣,國民黨推薦學者就已先敲響戰鼓,為立院本週山雨欲來之勢拉開序幕。

立院針對監察院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召開公聽會,各黨團依照立委席次比例,都有推薦學者專家出席,包括林騰鷂在內,今日共有 10 名專家學者與會發表意見。

林騰鷂發言時,因當下只有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場,他首先就語帶不滿地質疑,國會是否真的重視公聽會學者專家的意見,並痛批,「不要把學者專家當猴子耍」、「我在這裡鄭重敬告國會,我們的國會要像話」。

在火爆的開場白之後,林騰鷂接著以「請蔡英文自重,不要玩弄監察院」為題開始闡述意見,並舉前總統陳水扁為例,痛批陳水扁執政時玩弄監察體制,原因包括當時他任命張建邦擔任監察院長時,曾公開表示張建邦的任務是「藍綠間的調和者」。林騰鷂痛批,那不該是監委職責,並指蔡英文正在重蹈覆轍,把監察院當成「政治交際院」,背離《憲法》設立監察院以獨立行使調查、糾正糾舉、彈劾官員等原始意涵。

針對監委提名名單,林騰鷂指出,現在的被提名人紀惠容、王榮璋、葉大華、王幼玲、田秋堇等人,「都不是對人權議題有研究的學者」。他認為,國內有許多學者長期進行人權相關研究並發表著作,更適合來擔負、行使監察院新設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之相關職權,但名單中都沒看到這些學者被提名,「顯然這個提名非常偏差」。

最後,林騰鷂強調他要敬告總統蔡英文一句話,「即使你擁有了世界上的權力和財富,但失去了人們的尊敬,那你也不過是一個沒有價值靈魂的畜生而已」。

<strong>公聽會主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攝影/蕭長展)</strong>

公聽會主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攝影/蕭長展)

針對林騰鷂質疑立委都不出席公聽會,會議主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在他發言完畢後即回應表示,立院現已朝資訊化方向發展,每位委員辦公室都有電視可看到立院內各場會議實況,手機也可以安裝應用程式隨時查看會議,全國民眾只要打開國會頻道,也都能看見在座學者專家的發言。

林騰鷂不滿意蔡其昌的答覆,直接回嗆,「你去調查一下,看現在有幾個立委有在觀看直播,如果沒有的話,就是對我們非常不尊重」。在蔡其昌盡力說明、緩和林騰鷂的情緒後,公聽會才繼續進行。

林騰鷂全場引戰:干擾立委發言、質疑答復時間被限縮反遭打臉

國民黨推薦的法律學者林騰鷂並未在他的部分發言完畢後就止戰,更在公聽會後續進行過程中不時發言「引戰」,成為會議中引人側目的焦點。

學者專家第一輪發言過後,公聽會議程進入立委針對監察院人事案組成的「審查小組」成員發言。其中,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先是舉前監委黃煌雄為例,讚許黃煌雄任職監委期間,「全國走透透」了解、關切醫療照護問題,並期許未來監委也能關切臺灣醫療體系相關議題,接著就把重點放在闡述全民健保、醫療照護等內容。

當邱泰源發言時間還沒結束,因林騰鷂認為邱泰源離題,便直接啟動自己桌前的麥克風打斷邱泰源並向主席蔡其昌表示,「現在已經講了5分鐘,跟監察院都沒有關係」。他除了要求邱泰源「自重」,不要再講跟監察院人事案無關的內容,也要求蔡其昌做為會議主席應該表達態度。雖然蔡其昌多次說明強調,這是立委的發言權利,並請林騰鷂予以尊重,但一時仍無法平息林騰鷂的不滿,雙方在一陣你來我往的爭執後,最後在蔡其昌請邱泰源繼續發言下,會議才得以恢復進行。

到了會議結束前「學者專家綜合答復」階段,輪到林騰鷂發言時,他強調自己要先表達對今日會議程序的抗議。林騰鷂除了再次針對邱泰源發言內容表達不滿,還舉起公聽會議程的流程表,質疑表上明明就寫著學者專家可以答復發言 5 分鐘,主席蔡其昌卻直接裁示,每位學者發言時間 3 分鐘,是刻意限縮學者專家的發言時間。

<strong>蔡其昌於公聽會結束後走向林騰鷂座位向他致意,欲緩解兩人的尷尬氣氛,但林騰鷂仍欲針對邱泰源發言一事繼續辯駁。(攝影/蕭長展)</strong>

蔡其昌於公聽會結束後走向林騰鷂座位向他致意,欲緩解兩人的尷尬氣氛,但林騰鷂仍欲針對邱泰源發言一事繼續辯駁。(攝影/蕭長展)

林騰鷂發言完畢後,蔡其昌以嚴肅的語氣回應表示,立院向來對出席公聽會的學者專家都抱持尊重的態度,希望學者專家對立院也能抱持著相對的尊重。他接著拿起公聽會議程表強調,會議資料上寫得很清楚,學者專家綜合答復的時間就是 30 分鐘,林騰鷂所提的 5 分鐘,是主席做會議結語和宣告散會的時間。蔡其昌強調,30分鐘的綜合答復時間,要分配給出席的 10 位學者專家,「那當然就是一人 3 分鐘,不然我還能怎麼樣(分配),因為尊重會議程序,我才會做這樣的裁定」。

針對林騰鷂質疑邱泰源發言離題,蔡其昌強調,臺灣是民主國家,立法院開會時每個委員要講什麼,那都是他們的權利,主席職責只在維持會議可以進行,「我沒有辦法審查每個委員講的是不是符合主題、觀點對不對,因為這就是一個民主國家國會的表現」。

會議結束後,蔡其昌走向林騰鷂座位向他致意,欲緩解尷尬氣氛,但林騰鷂仍欲針對邱泰源發言一事進行辯駁,最後蔡其昌走向另一位出席學者座位繼續致意,兩人今日針鋒相對的情況最後仍在尷尬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