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揭露統促黨愛國同心會在台工作三大目標宣揚一國兩制擴張紅軍拉下蔡英文

發佈時間 2019/6/27 02:51:16
最後更新 2019/6/27 05:51:07

台灣境內的親中國團體活動已經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路透社昨(26)日報導揭露,支持統一的愛國同心會今年計畫到鄉村宣揚「一國兩制」,統促黨則在籌辦全台的研討會和集會來擴張「紅軍」。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更直接在路透社訪問中直言「中國就是我們的神」,並要在明年一月的選舉拉下蔡英文。

張安樂在路透社訪問中直言「中國就是我們的神」,並要在總統大選拉下蔡英文。圖片來源:[KOKUYO](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張安樂與民眾合照.jpg) CC BY-SA 4.0

張安樂在路透社訪問中直言「中國就是我們的神」,並要在總統大選拉下蔡英文。圖片來源:KOKUYO CC BY-SA 4.0

統促黨張安樂:中國就是我們的神

近日國內政壇正對要如何修法進行民主防衛而熱烈討論,除了已完成三讀的「兩岸政治協議需要雙公投門檻」、「外患罪適用於中國及港澳地區」、「不得為境外敵對勢力發展組織」等修法,其他包含代理人登記法和對抗中國宣傳的廣電三法預計也將成為立法院接下來的修法重點。

不過修法的進度是否能趕得上中國對台滲透的速度呢?路透社在昨(26)日的深度報導「親中團體強化攻勢以奪得台灣」(Pro-China groups step up offensive to win over Taiwan)中,透露各個「親中團體」已經為明年總統大選展開各項計畫。

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直言,「中國就是我們的神」,他的辦公室還有一尊鄧小平的金色塑像。他也表示中國政府並沒有拿錢給他,但是在「精神上」中國絕對支持他們。張安樂認為,蔡英文政府正在推動台灣走向獨立,這會踩到中國的紅線,他們要趁蔡政府民調低落的時候增加組織影響力,希望能在明年一月的總統選舉拉下蔡英文。

另一位統促黨顧問溫龍(音譯)則向路透社表示,他們正在籌劃全台灣的研討會和集會,以擴張他們的「紅軍」。

台灣的國安單位其實對這些團體的行動相當憂心。不願透露身份的國安人員告訴路透社,這些團體對國安確實有威脅。「統促黨在台灣已有 60,000 名成員,而且他們有能力動員這些人。」匿名官員表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這些人會造成極大的不確定性,這讓人非常恐懼。」

2014 年,統促黨也曾經召集大批群眾到立法院和反對服務貿易協議的立法院佔領者對峙。

另一個以親近中國、提倡統一而著名的團體「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表示,他們今年的主要目標就是到鄉村地區宣揚「一國兩制」。這團體去年曾被半島電視台以臥底形式報導揭露,會花錢請「走路工」參加組織活動。從報導中的側錄影片可以發現,他們知道拿中國政府的錢會違法,但透過台商提供金援就沒問題,而中國政府會讓這些支持統一的台商「不會虧損」。

路透社也發現,不管是統促黨還是愛國同心會,都表態支持對中國友善的中國國民黨。

「我們將集中火力支援中國國民黨」統促黨顧問的溫龍說。

對此,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告訴路透社,他們歡迎任何支持。他說,「贊同統一的團體會支持中國國民黨是有原因的,我們能在平等和互惠的基礎上解決兩岸問題」。

中華愛國同心會的張秀葉在半島電視台的臥底報導中說出,中國政府會讓金援他們的台商「不會虧損」。圖片來源:半島電視台影片截圖。

中華愛國同心會的張秀葉在半島電視台的臥底報導中說出,中國政府會讓金援他們的台商「不會虧損」。圖片來源:半島電視台影片截圖。

用商業利益換取政治支持

在台親中團體和中國官方一向相當友好,統促黨也利用這層關係,以協助台商開拓中國市場為條件,換取政治上的支持。

一位張(音譯)姓台商告訴路透社,他想要替自己的清潔產品開發中國市場,於是找上統促黨幫忙。而統促黨的一位資深黨員告訴他,組織能跟廣東的市場監管部門「說得上話」,可以幫忙張姓台商的公司落腳。

「不過,有一個前提。」這位資深黨員在路透社記者前告訴張姓台商,組織和許多廣東官員都有聯繫,在那邊做生意必須要「意識形態正確」。這位黨員也直接告訴路透社,「我支持兩岸和平統一」。

路透社認為,中國為了完成「統一大業」,在台灣建立自己的支持者網路,並透過商業利益吸引台灣人,換取他們對北京的支持。就生意人的觀點,用接受中國的意識形態,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實在是再便宜不過了。

中國政府補助的交流計劃在報名須知載明「無台獨傾向」。(圖片取自NTU台大學生交流版臉書社團)

中國政府補助的交流計劃在報名須知載明「無台獨傾向」。(圖片取自NTU台大學生交流版臉書社團)

根據路透社調查,中國在 2016 年針對台灣新創產業建立了超過七十個創業基地,這些地方提供了現金補貼和租稅減免。而「台灣南部青年」是他們吸引的主要目標。

統促黨顧問溫龍就參與了一項五百萬人民幣的農業新創基地計畫,他招募了許多台灣青年一起開發農場和旅館,並獲得中國政府十年的租稅減免。溫龍認為,這些年輕人剛開始不支持統一沒關係,加入這項計畫後,可以先贏得他們的信任,再慢慢得到他們的認同。

一位 31 歲的台灣農民就被招募並在溫龍的計畫中提供技術服務。「我想要建立一個中國人的品牌,他們有最大的市場」原本不想在中國工作的他告訴路透社,「只要我們是被中國人統治,不管是共產黨或是中國國民黨,對我都沒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