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總統辯論 Fact Check韓國瑜指控蔡英文備詢發言卻連立院會期都搞錯

發佈時間 2019/12/30 12:48:53
最後更新 2020/1/6 09:00:54

2020 總統大選唯一一場辯論會於昨(29)日舉行,《沃草》也即時展開線上 Fact Check,其中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錯 5 題,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及親民黨籍候選人宋楚瑜則各錯 1 處。韓國瑜指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在 2000 年 8 月答詢表示:「一個中國可能是兩岸共同共榮的一個體系」、「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選擇」。他說這些「陸委會年報都有」,並嘲諷蔡英文「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但經《沃草》查核立法院會期對照表,當時立法院並沒有開會,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不可能出現相關備詢發言,且韓國瑜還是時任立委。

韓國瑜指控蔡英文備詢發言,卻連立院會期都搞錯(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韓國瑜指控蔡英文備詢發言,卻連立院會期都搞錯(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而蔡英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時,韓國瑜表示不清楚的說法也有誤。《沃草》查核多家報導,發現韓的第一回應是:「兩岸交流應秉持九二共識」,而他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回應才是「不知道」。

而宋楚瑜說:「馬英九沒有任何配套把軍法廢掉」,但根據《沃草》查核,軍法至今並未廢除。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修改的是「軍事審判制度」,修改為僅戰時、現役軍人適用軍法處理。

《沃草》事實查核最終結果,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有 3 處為真、1 處有問題、1 處不完全真實;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有 2 處為真、5 處有問題 、3 處不完全真實;親民黨籍候選人宋楚瑜則有 1 處為真、1 處有問題、1 處不完全真實。

《沃草》針對 總統大選辯論會即時 Fact Check 18 個可能有問題之處(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沃草》針對 總統大選辯論會即時 Fact Check 18 個可能有問題之處(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在辯論會的媒體提問中,韓國瑜一口氣罵了包括《蘋果日報》、《中央社》、《三立》在內的三家媒體沒水準、沒良心只會抹黑造謠。面對與「新莊王小姐」金錢往來的質疑,韓國瑜甚至反問:「要不要問我幾歲之前是處男?」

在中國議題部分,韓國瑜批評「反滲透法」像是給台灣人「脖子上綁一顆炸彈,隨時犯法。」宋楚瑜則指出,台灣現狀的改變要由人民透過民主方式決定,並重申「我是台灣人,但是我也是中國人。」而蔡英文表示:「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就挺不住。」

韓大罵媒體「沒水準」 指控:民進黨收買台 90% 媒體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指出,總統能否帶領國家走出新局,與其施政人格密不可分。並詢問韓國瑜:就任八個月就帶職參選,違背了對高雄市民的承諾,且和「新莊王小姐」的金錢往來說不請楚,該如何說服當選之後不會欺瞞選民?不會違背對台灣人的承諾?

「完全反應了蘋果日報這種沒有水準的媒體!」韓國瑜毫不客氣回應,他談的是「大海的問題」,有關國家發展、總統領導、中華民國前途,大罵媒體只問私事、「一個漱口杯的問題」。

韓國瑜不滿反問,為什麼不問我的初戀幾歲?為什麼不問我結婚之前談過幾次戀愛?要不要問我幾歲之前還是處男?

韓國瑜繼續嚴厲批評:「蘋果日報這種沒有水準,專門造謠、中傷別人的媒體,你們要用智慧唾棄他,而且要看不起他。知識分子,這些記者,良心被狗吃掉了。」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則指出,中國近來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新疆廣設再教育營、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壓制等,都讓世界民主國家對中國的疑慮更為加深。並詢問總統候選人該如何面對兩岸及國際情勢?

韓國瑜則認為中央社的提問是在懷疑他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種想法十分可怕:「親愛的中央社總編輯,你自己的問題都已經把台灣自己狹窄化了,可憐啊!意識形態自己把自己綁起來了。」

面對宋楚瑜提醒應該要尊重媒體提問,韓國瑜則委屈表示是因為自己不斷被抹黑。他表示,之前不接受三立電視台的採訪,就是因為他們沒良心,只會造謠、抹黑。

韓國瑜批反滲透法、慶富案 《沃草》查證皆為錯誤資訊

韓國瑜指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在 2000 年 8 月答詢表示:「一個中國可能是兩岸共同共榮的一個體系」、「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選擇」。他說這些「陸委會年報都有」,並嘲諷蔡英文「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但經《沃草》查核立法院會期對照表,當時立法院並沒有開會,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不可能出現相關備詢發言。

蔡英文也回應,韓國瑜的指控是錯誤的報導,已經澄清。而「未來一中」是在闡述時任總統陳水扁「四不一沒有」的政策,那是針對 2000 年的時候的背景講的。是指在中國沒有動武的企圖下,我們共同處理「未來一中」的問題,但這樣的條件根本不存在。

而《沃草》查證,韓國瑜所提之言論,其實是蔡英文在 8 月 3 日出席立法院國會助理大陸政策研習營所說。根據當時聯合報報導,蔡英文當時說法為:基於文化與經濟的接近性,台灣人民未來前途只有一種選項,就是與中國大陸建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一個在未來五到十年裡共存共榮的體系,簡化地說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台灣必須處理「一個中國」的問題,不可能與中國大陸完全脫離,變得毫無關聯,但在發展關係過程中,可有多種選項,彈性是無限大。

韓國瑜也形容,民進黨的反滲透法是「每一個台灣人民脖子上都綁一個炸彈」,隨時都可能觸法。不過經過《沃草》即時查核,律師賴中強曾在記者會上指出,「反滲透法」草案中完全沒有一個條文處罰過失犯,只處罰故意行為。也沒有言論犯或思想犯,沒有任何人會單純因言論或政治主張入罪。

韓國瑜以讀稿機、新潮流派系等問題反覆質疑蔡英文(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韓國瑜以讀稿機、新潮流派系等問題反覆質疑蔡英文(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韓國瑜也多次抨擊蔡英文是「讀稿機」,應該找工讀生來唸會更好,並稱讚自己「兩隻眼睛炯炯有神,我有中心思想,我有膽量,我敢為我的政見來負責,妳沒有。」

韓國瑜也指出,他絕對「不會像民進黨搞一個國艦國造慶富案,到現在掏空台灣納稅人 325 億,弄得不清不楚。」並指出是因為蔡身邊貪污的人太多,主張重啟「特偵組」調查。

但經《沃草》即時查核,慶富造船廠是在 2014 年 10 月 21 日打敗台船,以約新台幣 352 億元獲得海軍獵雷艦標案,是發生在馬英九政府任內,並非發生在民進黨執政任內。且根據《行政院獵雷鑑專案調查報告》指出,獵雷艦聯貸案最大可能損失 125 億元,倘繼續執行最大可能損失 45 億元。

對於特偵組,蔡英文則回擊,韓國瑜總是這樣說,卻一直拿不出實質證據。她強調,在「馬王政爭」時,特偵組被政治人物當作清算政敵的方法,是干預司法的最壞示範。她反問韓國瑜:「你現在還要用同樣的方法去成立特偵組?」

以下為《沃草》即時 Fact Check 完整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