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加入 RCEP 台灣會被邊緣化外交家雜誌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續對臺支持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23 10:15:51
最後更新 2020/11/23 10:15:51

臺灣未加入 RCEP,引發部分人士質疑及擔憂臺灣遭邊緣化,不過知名外媒《外交家雜誌》刊登專文指出,儘管臺灣遭受中國的外交封鎖,扼殺臺灣加入 RCEP 的機會,但臺灣代表團本月活躍於華府,不僅與美方展開一系列經濟會議,也順利舉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臺灣外交部還表示,將繼續推動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而拜登政府的國務卿大熱人選 Antony Blinken 亦在近期與實質上的臺灣駐美大使蕭美琴進行了會談, 《外交家雜誌》分析,這表明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續美國對臺灣的大力支持,認為臺灣有足夠的理由在拓展國際貿易協定方面保持樂觀。

今年九月,總統晚宴美國國務院次卿 Keith Krach 一行。(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50355437253/in/photolist-2jHJM7o-2jHNtxa-2jHJM4C-2jHJM92))

今年九月,總統晚宴美國國務院次卿 Keith Krach 一行。(圖片來源:總統府 Flickr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在本月中(15 日)簽署,締約國包含東協十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中國等 15 個國家,而臺灣不在其中。不過,知名外媒《外交家雜誌》刊登專文指出,儘管臺灣遭受中國的外交封鎖,扼殺臺灣加入 RCEP 的機會,但是臺灣仍有足夠的理由在拓展國際貿易協定方面保持樂觀。

上週,臺灣外交部代表在華盛頓極為活躍,參與了多次對話,可能將為臺灣與美國達成長期自由貿易協定奠定基礎。17 日,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帶領的臺灣經濟代表團與美方進行會談,聚焦於海外基礎建設投資,並展開針對經濟議題的一系列會議。

20 日,在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曾於今年 9 月到訪台灣的 Keith J. Krach 及臺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率領下,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順利舉行。上週的會議,正是依據 Krach 訪臺時,簽署的合作協議所舉行。

會中首先由美國在臺協會(AIT)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簽署一份為期 5 年,並得再延長 5 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美國、臺灣兩國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促進雙方進行更深化及廣泛的經濟合作。雙方接續就科學與技術、5G 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議題進行討論。

臺灣外交部還表示,將繼續推動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CPTPP 是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後,演變而來。臺灣積極尋求日本的支持,日本在 2018 年 7 月完成 CPTPP 的國內審議程序。在臺灣 2018 年的公投後,針對日本福島地區進口農產品的禁令被加強,臺灣另外以嘗試降低部分農產品的關稅來解決這一點,並取得一些日本官員表態支持臺灣加入 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一)及AIT 處長酈英傑(右一)出席「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圖片來源:[外交部](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7EC9BD3FD064D87D))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一)及AIT 處長酈英傑(右一)出席「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圖片來源:外交部

澳洲前總理 Malcolm Turnbull 上個月在與臺灣總統蔡英文同場的虛擬論壇上表示,他支持臺澳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支持臺灣加入 CPTPP

不過,《外交家雜誌》指出,最引人注意的,還是臺美之間的貿易關係,尤其此刻官員們努力要在現任美國川普卸任前,取得臺美貿易協議的進展。

今年八月時,蔡英文宣布,臺灣將放寬對美國豬肉、牛肉進口的限制,在此之前,臺灣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進口限制,一直被視為兩國貿易之間的主要障礙。

共和黨眾議員 Michael McCaul 九月受訪時,表示川普政府很關注與臺灣之間的貿易協定,隨後由 42 名共和黨參議員及 8 名民主黨參議員組成的小組呼籲川普開始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協商。

《外交家雜誌》指出,雖然臺灣可能正在推動與川普政府達成貿易協定,但同時也有跡象表明,拜登政府也將支持與臺灣更進一步的貿易談判。

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 Antony Blinken 在 8 月時,公開表示贊同蔡英文政府取消對美豬、美牛的進口限制,稱此舉「對美國農民、牧場和經濟有益」。Blinken 還說,「與臺灣更穩固的經濟連結也將支持我們分享民主價值與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美媒盛傳,拜登很可能任命 Blinken 出任國務卿。近期,Blinken 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實質上的臺灣駐美大使)蕭美琴進行了會談, 《外交家雜誌》分析,這表明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續美國對臺灣的大力支持。

昨(22)晚,亦有一架美國行政專機飛抵臺北松山機場,《蘋果日報》報導,搭乘專機秘密訪臺的是美軍印太司令部的聯二(J2)少將、情報處長 Michael William Studemen,訪臺目的是「情報資產」(Intellidence Asset),不過外交部及國防部都不願證實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