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天然氣一接二接負載率高達115%若三接無法銜接壓力非常大

發佈時間 2021/11/17 10:41:32
最後更新 2021/11/17 10:41:3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年底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其中「三接遷離公投」涉及能源穩定及大潭藻礁保育的衝突。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於立法院提出數據稱,現有第一、第二天然氣接收站加起來全年度應該僅能接收1650萬公噸天然氣,但現行全年將接收到 1936 萬公噸,負載率高達115%;目前天然氣安全存量為7到11天,未來將增加存量以保障能源安全。但若三接無法銜接,「壓力非常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朱乃瑩。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朱乃瑩。

現有接氣站負載率高達115%、儲槽僅有7-11天 經濟部長:增加儲槽才可保障能源安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7)審查台水、中油等國營事業預算並進行詢答,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台水董事長胡南澤等人出席。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現有的接氣站每年可裝卸1650萬公噸天然氣,而今年要用到1900萬公噸以上?王美花說明,今年預計將接收1936萬公噸天然氣,負載率將達到115%。何欣純認為,這種情況對比日韓只有30%至40%,風險相當高。王美花並在回應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稱,現有天然氣槽運轉率高,儲槽能量只有7到11天的儲備量,「這是不安全的」,強調增加儲槽對台灣的能源安全才有保障。而如果三接沒有銜接上來,「壓力非常大」。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政府一直恐嚇民眾,三接不蓋就會缺電」,但前行政院長林全在2017年曾表示要將備用容量率由15%下修到7.2%,以免發電量能閒置,而近年備用容量都在15%以上,遠高於林全認為安全的7.2%,質疑就算少了三接,臺灣也不至於缺電。王美花解釋,因為三接時程有後延,所以2023年及2024年的備用容量都會減少。並糾正蔡壁如說,備用容量是計算現有機組,但像台中及高雄的火力發電廠,為因應冬季空汙都會減排,也就不會把現有機組全部用滿。蔡壁如最後呼籲經濟部應公開所有數據,才能理性討論。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認為,台中二接正在擴建氣槽,質疑為何不優先供應大潭電廠,而要另行建設三接?王美花解釋台中接氣站已經供給大潭一到六號機組,還要供應民營電廠。陳椒華認為回應不充分,痛批經濟部不願舉辦三接方案的聽證會,是不負責任,「把一個小小的藻礁搞成藍綠對決。」王美花則認為,「委員問的,我們都有講清楚。」

而針對楊瓊瓔質疑中油刊登廣告宣傳「三接」是「行政不中立」,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解釋,中油講的都是事實,這是中油的政策,中油當然要為之辯護。並在回應蔡易餘質詢時,進一步強調捍衛政策是「義不容辭」。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

中油今年虧損400億 鄭運鵬籲建立油氣平穩機制:國營事業「不賺不賠不漲不跌」

昨(16)日《自由時報》報導,中油前三季收入超過590億元,但因吸收油氣緩漲及凍漲金額已達520億元,可預期全年會虧損。報導指出,中油盼望財政部同意調降貨物稅,減輕中油壓力。

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回應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稱,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還是會持續吸收天然氣價格,預估到年底前還會虧損500億左右,全年虧損約400億。雖然秋冬是天然氣旺季,但已經購入的能源,受市場影響不會太大。

針對報載中油希望政府調降貨物稅,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直言,中油可能是有營運績效壓力,不希望虧太多,但「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攸關民生,最好的績效指標應該是「不能漲、不能跌、不能賺、不能賠」,呼籲經濟部改變衡量國營事業考績的方式,不要對國營事業賦予過時的績效壓力;也希望中油「該吸收就吸收掉,不要不甘不願」,否則若調降貨物稅,等於是拿稅收補貼。

鄭運鵬認為,中油因補貼天然氣而由盈轉虧,而消費天然氣的大宗正是台電,等於是中油補貼台電、政府補貼電價。鄭運鵬也指出,目前天然氣及桶裝瓦斯吸收價格已經高於賣價,等於「兩桶算一桶的錢」。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承認,政府吸收的錢比消費者買的還多。鄭運鵬認為,中油今年已針對天然氣價格波動吸收400億,而國際油氣價格波動都由中油吸收,「這不對」,呼籲經濟部研議比照電價平準基金及緩漲緩跌機制,對油價及天然氣也建立一套「無論哪黨執政」都能有利物價及民生需求的平準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