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國民黨政大政治檔案遭查封反批威權入校 促轉會備詢如何交鋒

發佈時間 2020/9/30 00:48:50
最後更新 2020/9/30 00:48:51

促轉會近日查封中國國民黨隱匿而拒絕交出的政大政治檔案,又舉行研討會解密威權時期大法官鞏固威權實錄,引來藍營不滿批評。今日,促轉會將至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是否會與中國國民黨立委展開激烈的言辭交鋒?

日前促轉會大動作至政大查封其代管之台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引來藍營痛批「威權入校」。而促轉會新聞稿澄清,早在 2018 年就鎖定該批檔案,認為其中涉及日產接收、轉帳撥用、各縣市黨產、民眾服務社補繳使用補償金、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等資料,更有其他二二八、叛亂案件檔案。而中國國民黨隱匿不報在先,假稱開放在後。經調查得知中國國民黨自行將該批檔案陸續移入政大,懷疑是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之舉,故依法展開調查。

促轉會以新聞稿指出,為審慎進行政治檔案之審定作業,並避免檔案再度遭到國民黨移動甚或滅失,於審定完成前進行封存,以保全該批檔案。

促轉會聲明,先前曾拜會政大溝通協調希望暫時封存以保全檔案,在校方疑慮尚未解決的情況下,完全尊重校方而未進行封存,並改採對校園干擾較小之方式,兩度命其與國民黨提出檔案,但校方與國民黨並未加以配合。促轉會日前應政大提出協調之要求而召開協調會,會議上與校方代表再次說明檔案保全之必要,而政大代表無法擔保檔案之保全,因此願意配合本會依《促轉條例》第15條進行之封存。過程完全尊重校方,絕非威權入校。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特地在院會質詢時,針對促轉會解密威權時期大法官鞏固威權的研討會大肆批評。尤其促轉會認為依據《政治檔案法》明訂,政治檔案中「公務員姓名不能遮掩」,但司法院移交檔案全數遮掩,不利還原真相。然而,李德維則抨擊促轉會凌駕司法權,認為司法院都把檔案交出來了,但不同意把大法官人名列出來應給予尊重。

雙方近來交鋒頻頻,質詢又會有什麼精彩火花?《沃草》邀請網友一起收看直播,一同促進臺灣的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