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台灣豬豬哪些管道讓中國非洲豬瘟有機可趁

發佈時間 2019/1/25 08:57:10
最後更新 2019/2/25 15:42:58
非洲豬瘟可能從多種管道侵台,防疫須全民一起來。(製圖/呂佳蓉)

非洲豬瘟可能從多種管道侵台,防疫須全民一起來。(製圖/呂佳蓉)

非洲豬瘟在中國已延燒 25 個省份,由於致死率百分百、也沒有任何藥物可治療,這讓台灣正準備要脫離 21 年前口蹄疫的非疫區之路增加新變數。

台灣目前集中火力阻絕病毒於境外。農委會自去年 12 月 18 日起加重罰則,首先是違規攜帶非洲豬瘟肉製品入境,第一次就罰 20 萬,第二次罰 100 萬;自今年 1 月 25 日起,更規定罰款需當場繳清,否則將禁止入境,拒絕期可長達 5 年。

然而,不斷宣導也加重罰責,以及加強機場檢疫,還有許多人持僥倖心態闖關。據資料顯示,將罰金調高後,中國旅客仍不斷違規攜帶肉製品,至今的 80 幾件違規全數來自中國。

除此之外,在去年底也解鎖了令人錯愕的全新路徑——「海漂死豬」,尤其在地理位置和中國靠得很近的金門、馬祖,就陸續傳出多起海漂豬的事件,也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而全台至今累積通報的海漂、棄置豬隻已突破 40 件。

機場為因應中國非洲豬瘟全面加強檢疫,卻也惹來不少民怨。(攝影/賴昀)

機場為因應中國非洲豬瘟全面加強檢疫,卻也惹來不少民怨。(攝影/賴昀)

甚至也有中國網拍、包裹竟傳出附贈香腸、火腿腸當作小禮物的案例,目前針對國外包裹也全面通過人力、檢疫犬、X 光機查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第一線的檢驗人員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幾乎忙翻天,工作量翻倍。

萬一病毒不幸進入境內,可能會透過食物進入廚餘系統,如果又碰上沒有蒸煮完全(攝氏 90 度以上,至少 1 小時)的養豬戶,就可能被台灣豬吃下肚,重創產業。

除了物品外,非洲豬瘟病毒也可能藉由人來傳播。當往返中國、台灣畜牧場的人攜帶病毒入境後,若沒有確實自我隔離,有可能將病毒帶入豬場,豬隻便容易中標。病毒也容易再透過豬場間人員、車輛的來往,再擴散至其他豬場。

沃草為什麼製作台灣豬豬保衛戰專題報導

很多《沃草》讀者或許都對非洲豬瘟不陌生,知道病毒如何傳遞、中國疫情有多嚴重。但是,大家對台灣豬農的想法、產業實際如何運作,恐怕就不那麼熟悉。《沃草》想讓更多人聽到第一線豬農的心聲,讓大家不只是吃過豬肉,更能認識台灣養豬產業。

養豬產業不只是「能不能吃到豬肉」,還包含上游的飼料供應、疫苗、獸醫,和下游的豬隻運送、拍賣、屠宰、販售等。如果大家能對整體產業更了解,就知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嚴重,也更能有決心,一起守護台灣不被病毒侵襲。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台灣豬豬保衛戰》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