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小數據一年五千萬中國旅客灌爆香港

發佈時間 2019/8/15 05:23:09
最後更新 2019/8/15 06:16:24
2011 年至 2018 年香港與台灣的中客及非中客數量比較圖,中客幾乎已佔香港遊客近八成(製圖/呂佳蓉)

2011 年至 2018 年香港與台灣的中客及非中客數量比較圖,中客幾乎已佔香港遊客近八成(製圖/呂佳蓉)

香港反送中延燒兩個月,面對態度強硬、行為粗暴的港府,香港人還是不分晝夜的抗議。為何被視為政治冷漠的港人會如此強硬抵抗?細數香港、中國間的矛盾,其中可能包括中國觀光客的大量輸入,衝擊香港的日常生活,帶來包括環境髒亂、水貨客搬空日用品造成民生物資短缺等問題。

根據香港近 8 年數據顯示,中國旅客一直是香港旅遊的最大宗,不到十年內中客佔所有觀光客比例更從六成飆升至近八成。依照去年的數字,香港這個人口僅七百多萬、只比台北大四倍的城市,去年就湧入了超過五千萬的中國人,而該年度的觀光客總數也不過六千萬人,比例極不健康。

大量的中客造訪香港,帶動了經濟的發展,但卻造成更多困擾與嫌隙。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今年(2019)初所做的民調,有六成香港人認為中客來港已經超出負荷。

《沃草》日前專訪被 DQ 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最年輕的「佔中九子」張秀賢、發起「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的在台港生何泳彤時,他們皆異口同聲表現對中客的反感,認為中客徹底改變了原本的生活方式。低收入者所在的公共房屋,旁邊卻開著為了給中客採購的各式珠寶店,香港儼然成為替中國服務的城市。

中客除了衛生習慣的差異帶來環境髒亂,「水貨客」更是直接衝擊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佔中九子張秀賢便指出,隨著大批中國觀光客『人進來』,除了不守公共秩序、造成環境髒亂等問題,還有不少旅客就是來讓「貨出去」的水貨客,到香港搶購奶粉、日用品,反讓香港人買不到東西。張秀賢說,光是這種生活上的經驗,「就能讓你對中國觀感很差。」

所謂水貨客,是指假借旅遊名義入港搶購相對低價、品質無虞的民生物資,再回到中國轉賣賺取價差的行為。他們主要會搶購奶粉、衛生紙、衛生棉等各類生活必需品,反倒讓當地的香港人買不到東西,甚至造成價格上漲。2012 年,香港爆發「光復上水站」行動,港人在充斥水貨客的香港上水區示威,表達對於不守秩序、造成環境髒亂、讓民生物資短缺的中國水貨客不滿。

2017 年各國觀光客每日花費比較表(製圖/呂佳蓉)

2017 年各國觀光客每日花費比較表(製圖/呂佳蓉)

反觀台灣,雖然近日中國將自家觀光客「武器化」,以「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為由,宣布禁止自由行中客來台。不過,台灣近年中國遊客比例早已逐漸降低至兩成多,即使「中客不來了」,總觀光客數量卻仍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