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政府立場不明確影響國家正常化制定新憲支持度下降

發佈時間 2021/4/30 08:59:23
最後更新 2021/4/30 09:04:45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昨(29)日發佈「臺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最新民調,民調結果顯示,有 54.4% 受訪者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臺灣現況的新憲法」,雖然過半,但比起去年 5 月有高達 80.3% 表示支持,下降了 25.9%。在「臺灣應該要朝向一個正常國家的方向前進」問題上,最新民調顯示有 77.8% 表示支持,對比去年 5 月則下降了 13.2%。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去年在官方、民間「抗中」態度一致的社會氣氛下,同樣題組的民調回答「支持」的比例都比這次多 10%以上,會出現明顯的落差,原因在政府對國家認同上是否表達明確立場。如果官方態度曖昧不明,就會看到像現在「支持」下滑的民調變化。

<strong>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蕭長展)

針對國人在「臺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的民意取向,台灣制憲基金會召開國際記者會,公佈今年最新的民調結果。同場記者會中,由制憲基金會與一百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台灣新憲聯合陣線」,也對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日前提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表明聯合國 2758 號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臺灣和臺灣人民,從臺灣民間社會的立場作出回應,向國際社會發出「臺灣人的聲音」(Voice of the Taiwanese)。

以制憲基金會在 4 月 25、26 日進行的最新民調,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結果顯示高達 77.8% 受訪者支持「臺灣應該要朝向一個正常國家的方向前進」、不支持比例只有 8.1%;65.3% 支持以「臺灣」之名加入聯合國,不支持為 21.2%;54.4% 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臺灣現況的新憲法」,不支持則佔 18.2%。他強調,這份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藉由制定一部新憲法讓臺灣走向「正常國家」,並以「臺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已經是臺灣民意主流。

林宜正表示,當國際「友臺」力量逐漸浮現之際,臺灣人要聽見全世界的聲音,同時也要讓全世界的「友臺」力量聽到臺灣人的心聲,因此這份制憲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會翻譯為英文版、並以最快的速度送至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相關的議員,也會把英文版民調送給 70 多國的駐臺機構,讓國際接收到最實際、最新的臺灣主流民意。

<strong>台灣制憲基金會昨(29)日公佈最新一份「臺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民調結果(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制憲基金會昨(29)日公佈最新一份「臺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民調結果(攝影/蕭長展)

有媒體提問指出,制憲基金會今年對「臺灣認同、國家正常發展與制憲議題」所做的民調,相較於過去的調查結果,受訪者「不表態」或回答「不支持」的比例有增加的現象,這是否代表中國近來不斷加強「文攻武嚇」奏效,還是臺灣人對於美國頻頻表態「挺臺」不具信心,或是臺灣內部國族認同分歧所導致的結果。

對此,林宜正答覆指出,基金會近兩年了做了不下 10 次的民調,這次民調在「支持」的比例上出現了起落,但「不支持」的比例其實沒有顯著變化,增加的反而是「不表態」、「沒有意見」的受訪者。他接著表示,去年在官方、民間「抗中」態度一致的氛圍下,同樣題組的民調結果,回答「支持」的比例大約比這次多 10%。這樣的比例落差凸顯,當政府對於國家認同展現清楚明確的態度、對民眾傳達國家明確的方向,民意取向就會受到關聯與影響。相對而言,如果官方態度曖昧不明,也就會呈現目前「支持」下降的民調變化。

另外,制憲基金會公佈的民調結果也顯示,不知道目前中華民國的憲法是「一中憲法」的比例目前達到 73.2%,對比去年 12 月民調結果的 59.1% 及近年歷次民調,創下新高。

制憲基金會宋承恩:政府應洞察國際挺臺趨勢,不懼強調臺灣獨立自主

臺美關係持續升溫,近日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更提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試圖為臺灣國際地位做進一步釐清。對此,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該法案內容表明,聯合國 1971 年通過的 2758 號決議案,只處理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沒有處理臺灣人民在聯合國由誰來代表的問題,內容更提到美國官員應防止中國在聯合國誤用「一中原則」、擅自為臺灣人民代言。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提出該法案的用意非常清楚,就是挺臺灣的國際地位。

<strong>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蕭長展)

宋承恩接著指出,美、日兩國近期對臺海局勢及臺灣安全都展現高度重視,並在國防政策上做出調整,顯見臺海安全受到國際關切、臺海安全是國際的保障,臺灣不受中國統治是重大的國際利益。他強調,國際的關切臺灣人都聽到了,藉由記者會,也對這樣的關切表達臺灣人的回應。

他進一步表示,臺灣至今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無法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臺灣國際團結法案》凸顯這樣的情況是不對的,臺灣必須要在聯合國擁有席次。另外,臺灣至今還未擁有屬於自己的憲法,但臺灣人有權利制定屬於自己的憲法。透過這場記者會,正是向國際表明,臺灣人有堅定意志,在朝向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上,不會後退。

宋承恩也呼籲政府,應該要看見國際局勢,除去內在的「心魔」,不要認為強調臺灣獨立自主的地位是危險的事情,如果這樣自我設限,就跟中國的「紅線說」沒有兩樣。他強調,臺灣已經「獨立」 72 年,現在只是要爭取臺灣人在國際上應得的權利,讓臺灣人獲得擁有自己獨立自主國家的歷史定位。因此記者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向國際、也向臺灣人自身及我們的政府訴求,「聽見臺灣人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