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說傷害中國人民情感 美媒中國煽動愛國主義始於2008北京奧運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5/24 10:29:05
最後更新 2019/5/28 06:59:23

現在時不時就會在網路和電視上看到中國人怒罵某個人、某個企業、某個國家「辱華」、「傷害中國人民情感」等等,展現強烈的愛國主義情緒,令其他國家不勝其擾。美國《大西洋雜誌》認為,這一切始於中國主辦北京奧運的 2008 年。為了透過北京奧運建立中國富強的形象,中國積極擴張「大外宣」政策,在全世界吹捧中共政權、宣揚大國崛起,並動員海外中國人舉辦愛國活動、打壓海外藏人、維吾爾人和民主人士等「異議人士」發聲。如今中國也在世界各國用同樣的手法,抹殺臺灣主權、禁止臺灣人發聲。

「大外宣」是「中國對外宣傳大佈局」的簡稱,指中國政府從 2009 年開始,投入 450 億人民幣展開的全球宣傳計畫,第一步是以擴大中央媒體的海外業務為主,包括建立新媒體、增設辦事處、吸納外語人才等,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習近平在 2013 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工作的方針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更是不斷以「中國夢」作為口號,號召中國人的愛國主義,並以此對臺灣喊話,要求臺灣「回歸」中國,加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中國遭遇美中貿易戰的沈重打擊和經濟下行的險峻現實,北京當局更加大對內宣傳「愛國主義」的力度,希望藉此壓制中國國內動盪不安的社會壓力,力圖「維穩」。《沃草》整理了外媒對中國一系列「大外宣」政策和「愛國主義」教育政策的相關報導,說明中國如何利用龐大的海外華人數量,逐步將嚴苛的言論管制「輸出」到全球範圍,以及如何煽動狂熱的中國愛國主義,維持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地位。

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不斷以「中國夢」作為口號,號召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圖片來源:中國央視

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不斷以「中國夢」作為口號,號召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圖片來源:中國央視

膨脹的中國愛國主義始於 2008 北京奧運

《大西洋雜誌》刊登專文指出,中國官方從 2008 年主辦北京奧運前夕,就在全世界各地精心策劃一系列的親中抗議活動,但當時各國都將這些活動視為海外中國人基於民族主義的自發表現,因而未對此產生警覺。

在北京奧運舉辦前幾個月,西藏爆發大規模騷亂,中國武裝維安部隊進駐西藏並發出旅遊禁令和信息管制。同時,北京當局擔心海外親西藏和親維吾爾人士發起的示威遊行將會打亂奧運聖火在世界各國的傳遞過程,從而令中國顏面盡失,因此積極發動海外留學生、華僑,甚至派出情報人員和武警指揮舉辦親北京的華人反示威活動,阻止聲援藏人、維吾爾人和其他抗議中國人權問題活動的進行,藉此打擊中國境外的異議聲音。

2008 年在舊金山抗議中國在西藏暴行的海外親藏人士。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m.wikipedia.org/wiki/File:FreeTibetprotestSanFrancisco2008.jpg);作者:Movieevery;授權條款:CC BY-SA 2.0

2008 年在舊金山抗議中國在西藏暴行的海外親藏人士。圖片來源:Wikipedia;作者:Movieevery;授權條款:CC BY-SA 2.0

美國前高級情報官員匿名向《大西洋雜誌》透露,在奧運聖火即將通過美國舊金山(聖火傳遞路線裡唯一經過的美國城市)前,中國特使會見了當時舊金山市長 Gavin Newsom,要求禁止在美藏人和維吾爾人計畫舉辦的反中示威遊行,等於要求舊金山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禁止侵犯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條文。

另外,這位美國前官員還提到,在 Newsom 回絕中國官員的無理要求後,加州中國領事館動員了 6000 到 8000 名中國留學生參加與反中遊行叫板的親中示威,並提供這些留學生免費交通接送、免費餐點和免費 T-shirt,領有中國獎學金的留學生更被以取消獎學金資助來威脅他們參加示威活動。在親中示威中,北京當局派出情報官員指揮活動進行,參與者則搶奪、毀壞反中遊行的標語橫幅並強佔遊行空間來讓反中遊行無法順利進行。這些說法獲得另一位匿名的美國前情報官員證實。

除了舊金山以外,中國在倫敦、坎培拉、巴黎和其他城市都利用同樣的手法,由大使館和領事館提供物資並發動中國留學生破壞藏人和其他族群的示威活動。《韓國時報》報導,南韓政府在首爾出現一群裝備齊全的中國留學生丟石頭攻擊反中抗議人士後,對此展開調查。據《路透社》報導,當時的影片在 YouTube 上瘋傳,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對此發出譴責。澳洲《時代報》也報導,聖火經過澳洲首都坎培拉之前,澳洲華人社區流傳一份文宣,說坎培拉是親西藏、親維吾爾人士和其他「分裂份子」的「分裂基地」,因此坎培拉的「中國力量」必須強化。文宣中還提到沒有中國人能容忍被「中華民族的敗類」和「走狗」侮辱。

2008 年中國留學生和海外華人在雪梨舉行親中示威。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Sydney_pro-China_rally.JPG);作者:Puppy8800;授權條款:CC BY-SA 4.0

2008 年中國留學生和海外華人在雪梨舉行親中示威。圖片來源:Wikipedia;作者:Puppy8800;授權條款:CC BY-SA 4.0

當地一名中國留學生張容安(音譯 Zhang Rongan)是與北京政府聯繫密切的學生組織——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幹部,他負責號召澳洲各地的中國留學生和華裔澳洲人參與坎培拉的親中示威,並宣稱有超過兩萬人參加。張容安原本還表示中國大使館會協助從澳洲各地前往坎培拉並「提供保護」,但之後在中國官媒《中國日報》的報導中,張容安否認留學生接受過任何協助。

在坎培拉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中國學者杜建華也在其論文《僑務:中國的海外華人、華僑政策》(Qiaowu: Extra-Territorial Policies for the Overseas Chinese)中提到,中國學生被警告禁止參加反中活動。此外,《時代》雜誌刊登的專文指出,中國武警出現在許多國家的聖火護送隊伍中,並對整個隊伍發號施令,《衛報》更報導,中國威脅英國如果不讓這些「火炬手」在倫敦參與護送聖火,那麼中國政府就會把倫敦從聖火傳遞路線中除名。

十多年來悄然擴張坐大的中國影響力

2008 年的北京奧運使許多中國人和海外華僑由衷感到自豪,《時代》雜誌更指出:「不同於 1989 年天安門大屠殺後許多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因為對共產黨失去信任而受到打擊的情形,這次聖火傳遞過程中遇到的抗議活動激起中國人團結的呼聲。」研究中國的學者 Elizabeth Economy 和 Adam Segal 於當時刊登在《外交》雜誌的專文中指出,被激發的中國民族主義相當危險,並可能會持續非常久的時間。

2008 年的北京奧運使許多中國人和海外華僑由衷感到自豪。圖片來源:[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for3w/118546156);作者:Jornny Liu;授權條款:CC BY 2.0

2008 年的北京奧運使許多中國人和海外華僑由衷感到自豪。圖片來源:Flickr;作者:Jornny Liu;授權條款:CC BY 2.0

十多年過去了,當時被激起的中國愛國主義在中國共產黨有意煽動下,愈加膨脹,而當時的西方媒體並未注意到北京當局介入其中和在海外濫用政府權力的情形。《大西洋雜誌》認為, 中國在 2008 年悄悄安排的一系列活動可說是史上最大型的秘密全球影響力運動,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昇,中國不斷獲得更大的權力和影響力。《沃草》先前的整理文章就指出,中國為了美化自身的國際形象,不斷在外國收購媒體、培訓親中外國記者,以及利用「借船出海」策略買通知名國際媒體為其進行樣版宣傳。另一篇報導也提到,中國已經利用自身影響力將國內箝制言論延伸到海外的華人社群中,甚至拘捕、監禁擁有外國國籍的異議人士和少數民族。

愛國主義為中國共產黨鞏固統治

2008 年之後,在中國國家主席訪問外國時,中國留學生都會被動員參加親中示威,為中國和其領導人創造聲望,中國間諜活動、盜取商業機密和技術的舉動也愈加肆無忌憚,同時中國政府對內也不斷鼓吹並利用膨脹的愛國主義,將之連結轉換成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支持,BBC 在 2014 年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先奎的說法:「我們主張愛中國就要愛中國共產黨,愛中國的關鍵是要愛黨。」

如今中國面對美中貿易戰沈重的打擊、和解放軍關係密切的電信龍頭華為公司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封殺,中國政府選擇持續以愛國主義煽動中國人仇美。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上瘋傳一首改編自抗日電影《地道戰》同名主題曲的歌曲《貿易戰》,歌詞強烈批評美國並誓言打敗美國。填詞人趙良田是一名退休官員,他在接受訪問將美中貿易戰和抗日戰爭劃上等號。官媒《環球時報》也稱貿易戰是威脅全中國的「人民戰爭」,《人民日報》則表示美國「企圖剝奪 14 億中國人民的發展權,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如同螳臂擋車」,《央視》新聞聯播更直接表示對美中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統一臺灣」是中國愛國教育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另外,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70 週年,中國積極展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計畫,中國中央電視台每天早上 7 點播放中國國歌,以「鼓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和各族人民圍繞中共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主旨,安排青少年參加愛國主題夏令營「體驗革命情感,繼承紅色基因」。

習近平在今年一月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講話中不斷號召臺灣加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更表示「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而在 2016 年,中國教育部就發公文指示「加大對香港、澳門和臺灣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力度」,種種舉動將侵略臺灣也納入用以穩定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愛國主義宣揚中。

參考文獻

註解

  1. 維穩,全稱即維護國家局勢和社會的整體穩定,中共當局認定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在胡溫體制時期被列作優先任務。實際上是一類官方維持既定統治秩序、防範各種可能改變當局施政或行事的自發社會行動(社會運動)的全方位管控。
  1. 2008 年 3 月 14 日在西藏拉薩爆發的大規模抗議事件,隨後中共政府在全藏各地展開愛國教育運動,並增派工作組人員和駐軍,全副武裝的武警入駐拉薩,嚴查路上經過的車輛及行人。時任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表示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來嚴厲對付示威者。
  1. 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英語:The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縮寫 CSSA;也稱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許多國外大學及研究機構中,由中國學生、學者註冊的官方同鄉會名稱。
  1. 簡稱人大。位於北京市,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直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由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是中國著名大學,被譽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面旗幟」,曾為中國共產黨黨校,許多中共官員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