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明年第一季有望接種疫苗臺灣秋冬防疫疫苗進度衛福部說分明

發佈時間 2020/11/23 01:07:47
最後更新 2020/11/23 01:07:48

入冬後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又復燃,近 5 千 8 百萬確診、137 萬人死亡。立法院衛生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將針對「國內COVID-19疫情控制及未來發展」、「國內秋冬防疫專案」、「目前國內COVID-19疫苗研發進度及對外採購狀況」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面對境外移入及秋冬疫情再升溫,衛福部秋冬防疫專案會如何規劃?又目前傳出臺灣有望在明年第一季搶到疫苗,民眾引頸期盼的疫苗是否會有新進度?

臺灣武漢肺炎疫情雖趨緩,但全球疫情隨著時序進入秋冬,又再次復燃。據報載,目前最嚴重的美國,累計 1 千 2 百萬確診。印度則以 905 萬確診位居全球第二,也是疫情最嚴重的亞洲國家。第三名巴西則累計 602 萬確診。

其餘國家,像是法國和俄羅斯都累積超過 200 萬確診,而西班牙、英國、阿根廷、義大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則是累計破百萬武漢肺炎確診案例。

武漢肺炎繼續延燒,也讓全球都十分關注疫苗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樂觀的話臺灣有望在明年第一季搶到疫苗,若保守估計則落在明年年中。

莊人祥透露,目前疫苗優先施打有 3 大族群,包括醫事人員與防疫人員、維持社會運作機能的警察及軍人、疾長照機構照顧者與社工人員。而一般民眾依照年齡來區分優先施打順序為:65 歲以上的長者、19-64 歲有高風險及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第三順位則為 50-64 歲成人。

此外,衛環委員會也將審查因應進口美豬牛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適逢週末訴求「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的秋鬥大遊行才剛落幕,中國國民黨及民眾黨也都響應並號召群眾走上街頭,是否又會掀起美豬牛的新一波論戰?

面對境外移入數字攀升,全球疫情嚴峻下,臺灣將如何嚴陣以待秋冬武漢肺炎再襲來?明年第一季有望接種的疫苗,是否讓杜絕中國武漢肺炎現出曙光?《沃草》邀請廣大網友一同收看直播,聽聽衛福部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