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專家沈伯洋遭國民黨立委砲轟行政不中立 要求辭黨產會委員

發佈時間 2019/10/2 10:07:48
最後更新 2019/10/2 11:55:10

今(2)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理不當黨產委員會預算,最近因為「資訊戰」爆紅的沈伯洋卻意外成為中國國民黨立委的質詢焦點。沈伯洋目前是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同時擔任黨產會兼職委員。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林為洲、王育敏接連砲轟沈伯洋與政黨合作修法「境外勢力代理人」是行政不中立,要求辭職。陳宜民甚至因為誤解沈伯洋臉書消遣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複製人的「反串」文,而向主委林峯正告狀沈伯洋散佈假消息。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起)、林為洲、王育敏認為,黨產會兼任委員沈伯洋參與修「代理人法」有行政不中立之虞(製圖/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起)、林為洲、王育敏認為,黨產會兼任委員沈伯洋參與修「代理人法」有行政不中立之虞(製圖/廖昱涵)

林為洲拿出沈伯洋支持「代理人法」的活動照片質疑,他身為黨產會委員應恪守行政中立,為何能參加抗爭活動、幫政黨開記者會?認為這是在「羞辱獨立機關」、「難怪沒有人相信黨產會是公正的」,要求黨產會解職。陳宜民則形容沈「做了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從小就在聯絡簿被老師說有狀況、「桀敖不馴」,且出席率低,很不適任。

面對質疑,主委林峯正表示會在一個月內針對此事了解並處理。最終審理預算上,國民黨立委們也因不滿沈伯洋,而凍結黨產會一般事務費用1/10,並要求林峯正針對此事專案報告。

此外,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林麗蟬控訴黨產會連國民黨黨工薪水、退休金都要扣留,罔顧勞工生計。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拿出資料反駁,被凍結的不當黨產中,其中「永豐銀帳戶」就是留給國民黨發黨工退休金和薪水。國民黨依法可申請動用,黨產會也許可,最後還發了 12 億多給黨工。根本沒有黃昭順等人所說的問題,甚至黨工退休金還有 18%。

林峯正也解釋,在法律許可部分,有關黨工薪資、退休金或遣散費,已准許中國國民黨動用並發放超過 10 億了。他特別指出,尤其中國國民黨手上還有許多不動產可以變賣,以支付黨工薪資、退休金,但不知為何卻沒有這麼做。

「國民黨明明還有很多錢!」、「也不是不讓他們發退休金啊,都有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痛批,只是國民黨不想動,想繼續凹著,大罵國民黨真的非常惡質。

黨產會做了許多追徵處分,卻都卡在行政法院(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做了許多追徵處分,卻都卡在行政法院(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高分貝指出,黨產會赴帛琉考察,去了飯店又拜會大使,根本是郊遊行程,並諷刺表示:「我還要問你有沒有去浮潛勒!」

林峯正回應,是因為被宣告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查黨產期間,突然申請要將旗下「帛琉大飯店」股權出售,理由是不看好觀光業前景。但時間點敏感,突然要賣很奇怪,所以黨產會派員至帛琉詢問外館、考察帛琉大飯店與當地社群互動,也至景點調查觀光客是否減少。最後認定旅遊業沒有衰退,因此不准中投出售帛琉大飯店。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質疑,黨產會成立三年至今,為何目前真正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金額僅一千兩百多萬?是否執行不力?

林峯正回應,每做處分,被處分人不服依法都可以提起訴訟。他無奈表示:行政法院很少看到被停止執行的案例,但黨產會就是會被停。他說,過去行政法院大概是 99% 判行政機關勝訴,但碰上黨產會法官就很猶豫,甚至開庭的時間就拉長,因此就拖著。

林峯正無奈表示,外國經驗都顯示,黨產到最後還是必須用法律處理,這是很重要的環節。但被處分人有權去提訴訟,還是要走完正當的法律程序,法院的處理「就不操之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