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合作新領域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美國邀榮總參與泛太平洋醫療合作

發佈時間 2021/12/2 09:52:45
最後更新 2021/12/2 09:52:4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近來臺美外交在退伍軍人事務交流上頗有進展,除退輔會預定於明年初派員駐美之外,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上週(26日)組團訪臺時,成員中有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也特別拜會退輔會。馮世寬今(2)日於立法院轉述,雙方除了交流榮總、榮家經驗外,更談及臺美退伍事務主管機關的高層互訪。馮世寬也透露,美國訪團稱讚榮總醫療體系,希望榮總參加美國在泛太平洋地區的醫療合作,似乎預示另類臺美合作。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攝影/朱乃瑩。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2)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進行預算報告及詢答。朝野立委關切退輔會駐美事宜,以及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上週(26日)來臺交流,會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的談話內容。美國眾議院此次訪臺成員包括:高野、史羅金(Elissa Slotkin)、歐瑞德(Colin Allred)、雅各布斯(Sara Jacobs)以及梅斯(Nancy Mace)等人。退輔會將於明(2022)年1月時派員駐美,首任駐美人員將為前陸軍少將倪邦臣,以及前海軍上校程國峰。

由於馮世寬日前表示,駐美人選「經過美國在臺協會(AIT)口試認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對此質疑,為何退輔會遴選的人員須經AIT口試?溫玉霞認為,其他駐外單位都沒有經過口試,難道退輔會「較細漢」?甚至也讓人懷疑退輔會駐員「真正的工作是什麼」。馮世寬說明,熟悉駐在地的語言很重要,且一旦人選經美方認可,美方就會全力協助。稍後馮世寬也向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明,外界有聲音以為退輔會要去爭取軍售,這是「誤解」。

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訪團上週(25、26日)訪臺,馮世寬在回應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轉述雙方討論退輔會駐美後交流合作目標,包括榮民總醫院及榮民之家的運作經驗,並透露美方已邀請榮總體系,參加美國在泛太平洋地區的醫療合作。馮世寬向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美國也有榮民醫院,但「規模不如我們好」。馮世寬也說,訪團來臺前一個月,美國在臺協會(AIT)已經拜會過退輔會,並強調這是「斷交後(1979年至今)第一次有AIT主席到我們這邊。」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同黨籍立委溫玉霞,都關心馮世寬是否可能訪美。馮世寬表示,此次與眾議員會面內容已包括「高階層互訪」,希望可以到眾議院訪問。面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馮世寬表示,退輔會一直希望有專責單位與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接觸,強調「假如沒有疫情,我自己一年至少出訪四次。」地點則不限於美國。馮世寬指出,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對國家政策有一定影響力,林昶佐也認為,美國退伍軍人的地位及政治能量都極高,認為退輔會駐美可增加臺美間的溝通渠道。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勉勵馮世寬,派員駐美後應積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中國」話語權。陳以信認為,中國日前舉辦中美「飛虎隊」80週年紀念活動,但「二戰是中華民國與美國合作」,指責中國辦理相關紀念活動是「不符史實」,要求退輔會駐美後,應積極爭取主辦相關紀念活動,與中國搶奪話語權。馮世寬當場承諾,願意當成退輔會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