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朱立倫用岳父基金會錯誤資料推刪Q整個家族在搗亂

發佈時間 2021/10/5 08:22:08
最後更新 2021/10/5 08:23:3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今(5)日上任的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近日高調宣傳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並指陳柏惟是「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三零立委」,宣稱罷免運動不僅是「刪Q運動」,還是「刪零運動」。不過,長期監督立委國會問政表現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5)日公布上會期評鑑時指出,陳柏惟上會期有 7 個領銜提案,反觀中國國民黨則有三個立委領銜提案掛 0,是真正的「三零」。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更進一步揭露,朱立倫所引用的錯誤資料來自「口袋國會」,背後其實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擔任董事長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質疑朱立倫和高育仁是「整個家族在搗亂」,破壞臺灣民主。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 / 朱乃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 / 朱乃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5)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共評選 29 位優秀立委,其中民進黨 18 位、中國國民黨 4 位、時代力量 3 位、民眾黨 3 位;待觀察立委及優秀黨團幹部皆從缺。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指出,以國民黨作為國會第二大黨、席次遠高於其他在野黨的情況而言,竟只有 4 位優秀立委,顯然需要再加強。評委廖振洲說明,民眾黨因中央黨務主管在不具立院職員身份的前提下,長期佔用立院黨團辦公室、使用國會資源,因而將全體黨團幹部各扣 2 分,達到該次指標扣分上限。此外,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因炒股案「帶職入獄」,至會期中段 5 月 13 日假釋,未完整參與會期因而未列入評鑑。公督盟表示,所有評鑑指標及結果均完整公布在官網,可受外界公評。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批評陳柏惟是「三零立委」,事實上,在上個會期中,陳柏惟有 7 個領銜提案;反而是國民黨籍委員「恰巧」有 3 位零領銜提案的立委,分別是孔文吉、陳雪生及廖國棟。田君陽指出,立委月薪接近 20 萬,每月助理費超過 40 萬,而在整個會期中沒有一個領銜提案,恐遭譏「薪水小偷」。而根據跨會期的比對,陳柏惟在委員會的質詢表現中,出席率、質詢率、法案預算審查都在委員會的平均之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 / 朱乃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 / 朱乃瑩。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痛批,朱立倫引用的數據來自「口袋國會」,而所有國民黨立委都在「裝天真」,說不知道口袋國會是哪個單位,但其實口袋國會的背後智庫「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就是朱立倫的岳父。張宏林痛批,朱立倫要引用自己家族所做的立委評鑑也無不可,但至少不要用錯誤的資訊說謊,也批評口袋國會沒有出面更正朱立倫的錯誤資訊,是「整個家族在搗亂」,破壞台灣的民主。張宏林並反問朱立倫,以他要求陳柏惟的同等標準,可以接受大半會期沒出現,「數十個零」的傅崐萁重新回到國民黨嗎?

公督盟幹部及各評審小組代表。左起:副執行長田君陽、預算小組評委徐嬋娟、法案小組評委廖振洲、理事長曾建元、言行官司小組召集人陳明里、副執行長張宏林。攝影 / 朱乃瑩。

公督盟幹部及各評審小組代表。左起:副執行長田君陽、預算小組評委徐嬋娟、法案小組評委廖振洲、理事長曾建元、言行官司小組召集人陳明里、副執行長張宏林。攝影 / 朱乃瑩。

公督盟評委徐嬋娟表示,上會期在高度共識下通過 covid-19 疫情防治及紓困特別預算,許多修正、凍結、刪減預算的提案都被改成主決議案或建議案,大多數要求行政機關提出書面報告或限期改善的內容也遭刪除。公督盟認為,此舉形同放水,雖可以理解讓這筆「救急預算」快速通過的初衷,對行政機關運用預算也較有彈性,但形同開了後門,呼籲立委仍應實質監督預算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