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就算核四公投通過評估重啟核四的可能性為

發佈時間 2021/11/8 10:19:05
最後更新 2021/11/8 11:13:0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今(8)日立法院審查原能會預算,倒數 40 天的核四公投也成熱點。核能安全主管機關首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強調,尊重民眾透過公投的意願表達,但即使公投通過且台電送出申請,現階段評估核四重啟的可能性為「零」。他解釋,從現實面來說,核四 20 幾年來從沒運轉,加上後來還有地質調查新事證、要因應福島核災後國際核電廠新標準的補強、儀控電子零件也容易受損,還有核廢料問題。他坦言,臺灣不適合發展核電,並強調:「我認為核四已經是過去式了。」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攝影/廖昱涵)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攝影/廖昱涵)

藍委詢問核廢料能否放核四現址?原能會:未評估

面對謝曉星反核立場明顯,引起中國國民黨立委們的不滿。林奕華質疑,目前有超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 SMR(small modular reactor),原能會怎麼看待這樣的發展?不用去研究嗎?謝曉星指出,SMR 重點在於尺寸和模組化,大家知道這就是在宣傳核能工業,但重點還是核廢料問題無解。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抨擊,臺灣核電發展 40 幾年,謝曉星一句「不適合」,就把過去的努力都打到墳墓去,這不道德,希望謝曉星能有更客觀的看法。不過謝無奈回應,除非發展「核融合」,否則核廢料是很大問題,這是個事實。鄭正鈐也追問,核廢料是否可以放在目前核四廠原址?核管處處長張欣表示,現在沒有經過評估。

核安是大問題,不是公投過了就能發電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聽完前面國民黨立委的質詢,「實在很同情謝曉星」。他質疑,到底原能會是主管核能產業發展還是核安?他指出,就算公投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 6 條也規定的很清楚,裝填核子燃料、運轉都需要主管機關審查。真正能同意商轉發電的就是原能會,不會說核四公投過了就能發電。

張廖萬堅表示,核四公投的主文說,核四 2 年可以放燃料棒下去、3 年可以商轉,還說核廢料是假議題,但實際上種種程序不可能像主文寫得這麼簡單,光是場址地質安全都還要重新調查。他也指出,現在有哪個縣市願意放核廢料?他開玩笑表示,還是也來發起一個公投,說最支持核四的縣市,就放核廢料在那邊如何?謝曉星表示,想要找到願意放核廢料的縣市應該是「無疾而終」。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核能假消息滿天飛,立委籲原能會澄清促理性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公投不該只是動員投票,要促使公眾理性討論。目前網上流傳,核四一號機已在 2014 年通過安檢,符合安全要求,只是原能會怠惰未審查?謝曉星否認,核四不符合我們的安全標準,期中安全分析報告也沒做。他解釋,經濟部的安檢,是他們自行找第三方來做,但這是臺灣的核電廠,當然要遵從臺灣主管機關的規定。

王婉諭也追問,擁核方指出,許多國家都能順利重啟核電廠,以和核四同型號的日本 ABWR 機組來說,重新運轉只要 4 年。擁核方更表示,一號機只要 2 年、二號機只要 3-4 年內就可以供電?但為何執政黨卻又說要 N+7 年?

謝曉星強調,日本情況完全不同,是已經在運轉的機組,且符合運轉條件,但核四根本沒興建完成,是要怎麼比較?另外,核四要頭痛的事情很多,包括地質新事證、因應福島核災後的補強、儀控系統等。他認為,評估重啟核四需要 10 年,都已算保守。

王婉諭也質疑,針對費用部分,擁核方表示核四廠一號機只要花 200 億、二號機花 300億,約 5 年 500 億就能重啟核四,商轉 5 年就能回本?這說法是否正確?

張廖萬堅指出,核四光是在興建過程中的裁罰次數,就遠大於一、二、三廠(製圖/沃草)

張廖萬堅指出,核四光是在興建過程中的裁罰次數,就遠大於一、二、三廠(製圖/沃草)

謝曉星則指出,台電粗估的 800 億是低估,擁核方說的 5 年 500 億更是太過理想。他強調,全世界核電廠最大就是「經濟」問題。

謝曉星:核能不是不能發展,但臺灣就不適合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詢問,先前環保署長張子敬說「核電不能視為綠電」,謝曉星也曾說「核能與綠能是在站對立面」,無法以核養綠,到現在是否想法還一樣?

謝曉星表示,自己當初說了這些話,擁核人士對他非常有意見。但為何說核能站在綠能對立面?因為到目前為止,只要是核能發展大國,綠能佔發電的比率就很低。

謝曉星舉例,美國加州最後的核電廠也要關閉,這很類似臺灣,就是要發展綠能。核能不是不能發展,而是臺灣就不適合。像是地質調查技術也不斷演進。且臺灣運轉核能 40 年經驗也發現,核廢無法找到最終儲存場,這也是事實。

核三現有萬桶核廢料無處去,還要重啟核四?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攝影/廖昱涵)

核三廠位在其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質疑,核三邁向除役,粗估要花上 25 年、核後端基金本預估 3300 億,到現在增加為 4729 億,後續經費還在估算中。到底核三廠整個除役要多少錢?

謝曉星表示,當初估算 400-500 億,但他認為未來可能兩倍且超過,都不一定。莊瑞雄指出,光是核三目前的核廢料就已經放了一萬桶,只要花 500 億真無法相信。謝曉星補充,核後端基金的 4000 億也不夠,這經費都越長越高。

莊瑞雄則大嘆,這些要除役的核電廠到現在都還沒有規劃好,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所,政府也都束手無策了,而且是全世界都找不到地方處理。還有人要重啟還四?這真的嚇死人!他最後也警告謝曉星,核三一定要如期除役:「要是延役,我跟你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