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國防部警政署都說不是我負責 蘇貞昌承諾的台灣民防手冊在哪

發佈時間 2021/1/20 13:09:06
最後更新 2021/1/27 09:55:44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近一年來,中國不斷以戰機、船艦繞台加強武嚇我國的力道,台海危機急速升溫,引發社會對戰爭威脅的焦慮及關注。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去年 9 月底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府能否以「全民防衛動員會報」跨部會層級,研議製作台灣民防手冊、強化國民應變危機及戰爭的能力,蘇揆當時也立刻同意這項訴求。時隔四個月,《沃草》記者致電詢問國防部動員政策幕僚單位「全民防衛動員室」及主管民防的內政部警政署,得到回覆都是「民防手冊」並非自身單位主管業務,也沒收到製作民防手冊的相關指示。波羅的海國家為因應俄國「混合戰」威脅,紛紛製作民防手冊強化全民防衛能力。台灣面對來自中國「混合戰」攻勢,政府要強化全民防衛能力,行政院可能得先找到主責機關。

<strong>為對抗俄國「混合戰」威脅,波羅的海國家積極強化國防戰力。圖為北約(NATO)盟國在拉脫維亞進行聯合演訓。(圖片來源:拉脫維亞國防部 flickr)</strong>

為對抗俄國「混合戰」威脅,波羅的海國家積極強化國防戰力。圖為北約(NATO)盟國在拉脫維亞進行聯合演訓。(圖片來源:拉脫維亞國防部 flickr)

政院承諾製作「民防手冊」 相關部會未有後續具體規劃、作為

為了對抗「混合戰」(Hybrid Warfare)攻勢,包括資訊戰、攻擊方攏絡侵略目標國家的在地政治勢力、培養當地「第五縱隊」、配合低強度軍事行動,以及讓併吞看來一切合理的政治行動等手段,許多國家都開始著重強化國民應對戰爭、對抗假資訊的意識和能力。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去年 9 月 29 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為了應對現代危機和戰爭威脅,瑞典政府製作民防手冊、廣發全國各家戶,教育民眾能如何預作準備、面對相關處境時又該如何應變。他也提到,瑞典民防手冊中的一項重點,在於向國民傳達如果國家遭到攻擊「永遠不會投降」、「任何關於國家投降的消息,都是假資訊」。而以台灣長期處在中國「混合戰」威脅下,他認為當危機或戰爭爆發時,「有一些人可能會胡來」,所以政府更該對如何強化民防提出作為。

陳柏惟向蘇貞昌具體要求,是否能比照跨政府八部會(國防、內政、教育、經濟、財政、交通、衛福、科技)「全民防衛動員會報」層級,由八個部會共同研商製作台灣民防手冊,並以瑞典版為例在手冊裡宣達「國家遭到攻擊不會放棄抵抗、任何投降訊息的都是假訊息」。對此,蘇貞昌答覆表示同意,並強調「這是應該做的」。

去年 10 月 7 日,陳柏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時再提起,曾在質詢蘇揆時表達希望以跨部會層級製作台灣民防手冊,因事涉全民國防,他問嚴德發是否同意以製作民防手冊來強化全體國民的防衛意識。嚴德發回應強調,「絕對同意」,並表示國防部有本「全民國防手冊」,可以提供陳柏惟參考。

<strong>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廖昱涵)</strong>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廖昱涵)

距離陳柏惟提出質詢並得到蘇貞昌允諾近四個月後,《沃草》記者致電向相關部會追蹤製作台灣民防手冊的進度。記者先聯繫國防部專責動員政策規劃的「全民防衛動員室」,得到的回應卻是「民防手冊」為內政部主管業務,並非由國防部負責、無法多做回應,建議記者應向內政部聯繫。

記者轉而聯繫業務範圍包含民防的內政部警政署,還是得到類似的答案,署方表示「民防手冊」並非警政署負責,也沒收到製作民防手冊的相關指示。

記者再次致電國防部,確認是否沒有製發手冊的相關規劃。對此,國防部方面表示,沒有收到製作民防手冊的指示、也沒有相關作業正在進行,並再次強調民防相關業務並非全民防衛動員室權責範圍,主要業管單位是內政部。但如果有相關部會要製作民防手冊,全民防衛動員室能提供相關資料,作為協助。

儘管蘇貞昌、嚴德發在陳柏惟提出質詢時,都表達正面的態度,但就國防部、內政部警政署回應來看,製作台灣民防手冊一事已石沈大海、沒有任何後續相關規劃。

如何強化全民應對戰爭?政府目前只規劃製 App 開放查防空洞位置

為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升溫,如何強化台灣全民防衛的能力,同樣受到其他立委關注。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去年 10 月 23 日以書面質詢指出,針對中共頻繁在台海周邊演訓及軍事挑釁,政府除在國防軍備戰力方面作出準備,也應該加強「全民國防知能」。尤其因「現今多數國人都未遇過戰爭,認為戰爭很遙遠」,她也以瑞典製作民防手冊提醒民眾能如何作出準備、要提防假新聞,並標示各避難所位置為例,要求政府應對防範威脅的相關軍事準備,還有如何讓緊急避難和基本救護知識、提防假資訊等「知能」存在每個國人心中,擬定各項應變處置作為。

對此,國防部書面回應主要針對「中共敵情威脅」指出,對於在台海周遭活動的機、艦動態,國軍聯合情、監、偵系統都能有效掌握,對於研判可能發生的各種緊急狀況,也都已擬定相關應處機制和行動準則。

<strong>近一年來,中國不斷以戰機、船艦繞台加強武嚇我國的力道,台海戰爭危機急速升溫。圖為中國頻派出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的運八遠干機。(圖片來源:國防部官網)</strong>

近一年來,中國不斷以戰機、船艦繞台加強武嚇我國的力道,台海戰爭危機急速升溫。圖為中國頻派出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的運八遠干機。(圖片來源:國防部官網)

內政部方面,則是針對如何提高國人對於防空避難設施位置的掌握,做出回應。內政部回應指出,目前全國多達 11 萬 7,669 處防空避難設施,警察機關過去都是以在建築物門牌或出入口張貼「標誌牌」讓國人目視辨認。為了讓國人更能掌握避難設施位置,將分為三階段製作手機 App、讓國人透過網路就能知道鄰近的避難設施位置。

記者向警政署詢問目前 App 製作進度,警政署回應表示,第一、二階段計畫在各縣市警察機關官網設置「防空疏散避難專區」,並將全國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地址、地圖上網公開的作業,在去年 11 月份都已完成。第三階段製作 App 的部分,各警局都已陸續執行,預計今年 2 月底前完成。

雖然國防部、內政部對高虹安的質詢都有做出回應,但對於如何強化「全民國防知能」,卻都沒有多做說明。尤其,兩部會的回應都沒有提到「民防手冊」,更凸顯這項作法並未被政府考量納入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升溫的「各項應變處置作為」中。唯一受到強調的,除了國防部以敵情都在掌握中,要國人放心,其他的應變作為,就只有警政署計畫建置的防空避難 App。

波羅的海國家製「民防手冊」:彰顯國防政策看重「總體防禦」

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應立委質詢,同意研商製作台灣民防手冊,也有立委以瑞典民防手冊為例,希望政府對強化「全民國防知能」提出具體方案,但以《沃草》從國防部、內政部警政署得到的答覆,以及兩部會在答覆立委書面質詢時的說法,製作台灣民防手冊在政府相關部會眼中,似乎成了沒有人想接下的燙手山芋。

以緊鄰俄國的波羅的海國家為例,自俄國 2014 年以「混合戰」併吞克里米亞後,都把由政府國防體系和全民防衛能力共同構成「總體防禦」的概念,當作國防政策的核心思維。瑞典、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製發民防手冊的作為,就是為了強化國家「總體防禦」中全民防衛的力量,而提出的具體作法。

<strong>為防範俄國入侵,波羅的海國家積極強化全民防衛。圖為拉脫維亞自 1991 年脫離蘇聯恢復獨立後,在三軍正規部隊外,建立由 18 歲到 55 歲男女國民自願參與的「國民兵」(ZS)部隊,作為輔助拉脫維亞國軍的防衛力量,並定期進行演訓。(圖片來源:拉脫維亞國防部 flickr)</strong>

為防範俄國入侵,波羅的海國家積極強化全民防衛。圖為拉脫維亞自 1991 年脫離蘇聯恢復獨立後,在三軍正規部隊外,建立由 18 歲到 55 歲男女國民自願參與的「國民兵」(ZS)部隊,作為輔助拉脫維亞國軍的防衛力量,並定期進行演訓。(圖片來源:拉脫維亞國防部 flickr)

瑞典民防手冊是由瑞典民防局( Swedish Civil Contingencies Agency, MSB)製發,拉脫維亞民防手冊是由該國國防部結合國家急救醫療、災防與邊境防衛部門共同製作,立陶宛民防手冊則是由該國國防部製發,且自 2014 年至今已推出三種不同的版本。

其中,拉脫維亞及立陶宛國防部長,都為各自國家的民防手冊寫下公開聲明,向國人提醒國家遭受戰爭危機的可能,以及國家的防禦,需要每個國民以不同角色共同參與,才能對抗現代的戰爭威脅、確保民主。如同拉脫維亞國防部長 Artis Pabriks 在給國民的公開信中所說,「安全還是必須從每一家戶、每一個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