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前線志工憂韓國瑜當選 驚覺台灣有人自認台灣不會變香港

發佈時間 2020/1/10 06:03:40
最後更新 2020/1/10 06:25:27

大選倒數,香港反送中運動前線志工 Haley、Vivian 透過台灣朋友找上了《沃草》,希望能把他們在香港看到血淋淋的教訓告訴台灣人、投下正確的一票。但她們訪台後才驚覺仍有台灣人雖同情香港,但卻天真自認「台灣才不會變成這樣」。Haley 感嘆,部分台灣人缺乏危機感,而香港現在早已是快被中國煮熟的青蛙,這是親身體驗後才會有的後悔,但部分台灣人卻對中國極權的滲透一點也不擔心。Haley 笑說,香港人都很關注台灣大選,「因為台灣對我們來說是逃亡的地方。」她直言,如果台灣選出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這樣親中的總統,香港人真的就連台灣也不能待了。

香港反送中運動前線志工 Haley、Vivian 在二二八公園內,不畏一旁因韓國瑜造勢而聚集的韓粉目光,舉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希望用香港的傷口,提醒台灣人投下正確的一票(攝影/廖昱涵)

香港反送中運動前線志工 Haley、Vivian 在二二八公園內,不畏一旁因韓國瑜造勢而聚集的韓粉目光,舉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希望用香港的傷口,提醒台灣人投下正確的一票(攝影/廖昱涵)

摘下口罩、帽子的港人 Haley、Vivian,就是像日常生活中與我們擦肩而過的上班族。難以想像她們在反送中前線勇敢的補給物資、與港警衝撞,小腿被警棍打得渾是瘀青,但還依然堅定的說著:「我真的不害怕警察,要不然他殺死我啊!」不過,除了香港仍持續的反送中運動外,現在更令他們焦慮的是台灣的大選結果。

Haley 指出,對香港人來說,台灣選出什麼人當總統都是台灣人自己的事情,但她無奈表示,如果台灣選出了親中的韓國瑜,香港人真的不能來逃來台灣了。她直言,要是韓國瑜真的當選,台灣人就會知道中國會怎麼把魔手伸進台灣了!

對於許多政治人物質疑,民進黨是「利用」了香港反送中當選舉操作。但 Vivian 指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就是個事實,傷口就是要給別人看,沒有什麼利不利用的問題。她認為身為總統的蔡英文,能做出守護台灣的行為,都是好事。

Haley 也認為,反送中運動是個重大的歷史轉折,講利用實在過於負面。她認為全世界都要去抵制中國的極權,每個國家都起身去對抗,這不單單只是香港的事情。

一旁在香港住了五個月、陪著 Haley、Vivian 來台的台灣人阿賢表示,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一月,他每個禮拜都去參加集會,也看到香港情況真的不樂觀,「你會擔心自己的國家突然有一天變這樣。」他形容在港的生活是一夜之間就被迫要上街了。雖然自己是參與集會的「和理非」,但是也會莫名被催淚彈攻擊,該吸的也是要吸。

香港是隻快被中國極權煮熟的蛙

Haley 語帶擔憂表示,她在還沒與台灣的長輩對話前,真的不知道原來有些人會存著「香港很慘,但台灣絕對不會變這樣」的天真想法。「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樣常見的警語,並非台灣人的共識。

「中國對香港是溫水煮青蛙,現在變熱水了,我們都快要熟透了!」Haley 激動表示,像是之前的「反國教運動」,就是反對改用普通話教學,因為他們從小的母語就是廣東話。

從事金融業的 Vivan 也說,因為開放中國企業來香港上市,讓經濟狀態太依靠中國了,所以香港人做事情很怕碰到政治敏感的地方,於是「自己就把自己噤聲了」。她觀察,中國也慢慢放中國的大量人口出來「洗香港」。不過 Vivan 也認為此舉是一大敗筆,因為這些中國人在香港待越久,會慢慢被香港價值觀同化,所以他們對香港的社會運動現在都不太批評,因為他們理解但不能說出來。

「中國人我不擔心、黑道是小眾我不擔心,我擔心的是很多有錢的香港人,他們拿外國護照,然後卻要把香港賣掉。」Haley 嚴肅的說。

先前於台灣大學前地下道,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連儂牆(攝影/廖昱涵)

先前於台灣大學前地下道,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連儂牆(攝影/廖昱涵)

Vivian 也補充,像是去年很多落選的建制派區議員,立刻就被委任成為公職,竟離譜讓 300 多個落選的區議員反過來去監督區議會。

在香港,年輕就是罪

在運動中毫不畏懼與警方衝撞的 Haley 指出,真正讓她變勇敢,是看到去年 6 月看到學生被警察打的畫面被一頭敲醒。「你愛一個地方,你一定會愛你的年輕人,因為他們是國家的未來,年輕人你不珍視還要珍惜什麼?」她難過的說,現在港警真的是專抓年輕人,看起來出社會的都被直接忽視。

阿賢補充,因為年輕人社會歷練不夠、法律常識不足,比較容易招供。定罪年輕人,對於反送中運動帶來的壓力也比較大。他說,香港的法律就是嫌疑犯就可以直接帶走,但是因為他當下沒有證據,於是就帶回警局,在 48 小時內不管柔性勸說也好、恐嚇也罷,就是方法用盡要讓你招供,最後就沒辦法才放你出來。「但你在警局住兩晚會不會怕?會的話就不再出來抗議了。」

Vivian 說,就是法律上沒事,但是心理、生理都受傷。Haley 也補充,一個她認識的男大生被港警抓走後,甚至還沒到警局,在警車上多位港警就把面具全戴上,對他一陣亂打。「真的就是把你抓來發洩,」Haley 說。

在香港住了五個月的台灣人阿賢也回憶,剛回到台灣、一下飛機,看到台灣警察真的會怕、會擔心,後來才意識到自己在台灣,很安全。

訪問結束後,沃草記者陪著 Haley 和 Vivian 走到附近的二二八公園。由於當晚將舉行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公園內已經聚集了許多韓粉。兩位香港人雖然仍害怕露面戴著口罩,但他們仍在二二八公園的韓粉們面前舉起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布條。呼籲台灣人應該「保持警惕,保持危機意識」,站出來、投下守衛民主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