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修憲最後一事無成 朝野立委學者專家國民黨快回來開會

發佈時間 2022/1/17 10:14:17
最後更新 2022/1/17 10:14:1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今(17)日舉行第二場修憲公聽會,中國國民黨依舊缺席抵制,讓朝野立委、與會學者們皆呼喚國民黨:「快回來開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現在似乎只有三黨願意參與修憲,國民黨用程序借題杯葛,恐怕修憲又要一事無成:「請國民黨快回來,讓修憲完整。」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擔憂,國民黨的杯葛會讓修憲徒勞無功。18 年前就開始倡議公民權下修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呼籲,既然下修公民權成共識,就不要再喊口號,應即刻行動。他回憶 2015 年修憲最後一刻,也是國民黨用「不在籍投票」綁架所有修憲案,讓修憲破局,擔憂這屆修憲將重演修憲被國民黨破壞的結果。

立法院召開第二場修憲公聽會(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召開第二場修憲公聽會(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今日針對憲法時刻迫切課題、是否優先處理各黨派有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人權保障以及基本國策入憲等議題召開公聽會。

別再外掛式修憲,應直接動《憲法》本文

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李惠宗建議,不要再修《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直接去修《中華民國憲法》本文,這是契機,也是「憲法時刻」,可彰顯中華民國國民對《中華民國憲法》有修憲主權。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也呼應,不要再修《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我唯一對民進黨的遺憾是,還在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應該直接動《中華民國憲法》本文的修法!」

張錕盛指出,過去莫名其妙的法統、由沒有代表性的 18 個臺灣代表訂出來的《中華民國憲法》,一直主宰臺灣人,應該要直接修《中華民國憲法》,不要再進行修改《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這種「外掛式」的修憲。

張錕盛也呼籲,一定要降低修憲門檻。他認為,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在臺灣沒有正當性,但只要 1/4 的立委,就可以讓這麼莫名其妙的法統緊箍著臺灣。

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攝影/廖昱涵)

東吳大學法律系講師張錕盛(攝影/廖昱涵)

陳亭妃:國民黨超過 1/4 席就是修憲阻礙

「剛剛說法說到心坎裡!」陳亭妃贊同,也希望修本文,不要再修《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但因為現行修憲門檻過高,所以希望在大家能接受的範圍內,能往前走一步是一步,不然都無法前進。

陳亭妃感慨,她上次修憲就是卡在門檻所以「一事無成」,現在有可能再重蹈覆徹。她說,目前似乎只有三黨願意來參與修憲。抨擊國民黨用程序杯葛,而那種程序根本不是程序,而是借題發揮:「我們也在等待,請國民黨快回來,讓修憲完整。!」

陳亭妃補充,這次也有提出修降低修憲門檻的提案,但中國國民黨就是不支持,他們只要利用1/4 立委不出席就無法修憲的規定來做杯葛,未來修憲案連立法院都出不了,更不用談公民複決投票。她說,也希望哪一天真的能修《中華民國憲法》本文,如果要這樣,第一是修憲門檻需要下修,或者根本不要再讓中國國民黨有超過 1/4 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表示,希望朝野黨派能就各議題進行討論,要珍惜憲法時刻,才是合理回應人民期待。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悲觀認為,主要在野黨缺席,恐連有最大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都修不成,希望社會各界可以用民間力量,也給國會適度壓力,不要再錯過歷史機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上次 2015 年修憲破局,也是因為國民黨宣稱支持 18 歲公民權、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到 3%,但因為是國會多數,用不在籍投票綁架整個修憲導致破局。

到今天雖然時空不同,施逸翔抨擊,看起來國民黨似乎還是要讓憲改破局,口說支持多項憲改議題,但沒有要在正式程序中好好討論。呼籲各政黨放下成見和鬥爭,以臺灣人民為主體,別再重蹈 2015 年覆轍,錯失重大憲改時刻。

修憲共識:青年不該再成為「被決定的公民」

面對最有共識的公民權下修,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指出,青年的聲音必須被聽取與回應,唯有這樣青年才會成為國家政策推行的夥伴,而不是置身事外。或者一直用「大人是為你好」、「大人替你想好了」的想法壓制,這樣青年怎麼會認同國家民主體制?讓他們成為「被決定的公民」,否則就無法建立公共認同和注入民主活力。他呼籲,國家發展不該再排除年輕人參與。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攝影/廖昱涵)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劉志洋(攝影/廖昱涵)

劉志洋說,臺灣是全世界倒數 5%沒有18歲投票權的國家。近年日本、南韓、馬來西亞逐步調降選舉與被選舉年齡到 18 歲。去年年底,韓國更將國會議員被選舉資格下修到 18 歲,甚至奧地利在不同條件下,投票權更下修到 16 歲。臺灣至今反對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劉志洋也以臺灣總人口指出,2020-2021 年少了約 18 萬人,且依據 2020 年人口統計,20-25 歲人口約 145 萬,與 65-70 歲人口相當。但每往下五年,每個世代人口就會少掉 35-50 萬人。他說,人口不斷失衡,正是日本下修投票、成年年齡的原因。

劉志洋表示,臺灣國會、市議會的平均年齡超過 50 歲,無法反映人口比例結構。雖然這當然也涉及選制和資源阻礙青年參政,但更不應該讓年輕人一開始就被排除在門外

劉志洋呼籲,18 歲青年可以投下公投票、可以結婚決定人生大事、可以集會結社,為何獨缺參政權?他建議,應該直接修改《憲法》本文,並保留法律訂定的空間保留彈性,因為時代在變,這是社會共識問題。

劉志洋感嘆,上週曾召開了公民權下修相關記者會,但輿論一面倒都說:「青年沒有經濟獨立」、「沒有社會經驗」、「容易被洗腦要投什麼票?」他抨擊這是年齡歧視,並指出日本在下修公民權時,透過教育部力量讓青年學習完整的選民教育。並質疑,難道臺灣選舉年齡要到 40 歲就會成最民主先進國家?

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籍召委管碧玲最後總結,修憲有時間表問題。若要在今年年底大選交由人民複決,要有 6 個月公告期,還有公民複決準備期,等於必須在 3 月 24 日到 29 日間送出立法院,從 30 日開始公告到 9 月 30日,而公民複決準備期還不到兩個月。所以才會認為修憲委員會要趕快開,並不是民進黨強勢主導,而是有時間急迫性。

管碧玲也提及,要在 1 月 24 日之前出委員會、送朝野協商,等待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才會趕快在臨時會中處理。

管碧玲表示,今天 15 名參與的專家或立委中,有 14 名提到公民權,顯示這是高度共識,另外也有超過半數提到修憲門檻下修問題。她呼籲,其實還有時間與機會,期待在目前三黨積極參與下,中國國民黨明天會來逐條審查,至少向社會證明一次:這《憲法》動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