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中國無視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施展戰狼外交打壓臺灣 國安局如何因應

發佈時間 2020/4/30 02:12:21
最後更新 2020/4/30 02:14:25

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卻無視疫情肆虐,持續展開「戰狼式外交」。中國除了透過駐外各地使館,要求外國政治人物公開感謝中國「幫助」對抗疫情,日前更傳出,原本預計訪問臺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 Jaroslav Kubera 一月中受邀參加中國大使館宴會,卻遭中國大使密談施壓威脅不得訪臺,幾天後隨即猝逝。隨著臺灣因防疫成果卓著和援助外國抗疫而受到國際關注,中國施壓、威脅各國不得跟臺灣友好的手段也更加激烈。國安局長邱國正今(30)日將到立法院備詢,對中國打壓臺灣的情資掌握、因應對策,預計將成立委質詢焦點。

針對中國趁武漢肺炎影響全球之時,一方面猛力打壓臺灣外交空間,更不放過美軍航母艦隊受疫情影響無法巡弋太平洋周圍海域,頻頻派遣飛機及船艦繞臺威脅,甚至派遣遼寧號航艦到南海「秀拳頭」擴張軍事勢力。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將邀請國安局長邱國正就「國家情報工作執行狀況與疫情影響下國際事態研析」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另外,外交國防委員會在國安局長報告及備詢會議結束後,接續將召開「國防部海軍敦睦艦隊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調閱專案小組」第1次全體委員會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揭露,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呂玉玲,向國防部索取可能涉及機密的海軍敦睦艦隊「航舶日誌」與「船位描跡紀錄」,卻不是索取與防疫相關資料。此事是否會在明日調閱專案小組會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委是否會繼續向國防部要求索取涉密資料?值得關注。

中國無視疫情、持續採取更加激烈的手段打壓臺灣,國安局有何因應之道?《沃草》邀情廣大網友,共同關注重大國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