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臺海開戰蘇蔡恐先投降 行政院長蘇貞昌袂像恁遐袂見笑啦

發佈時間 2021/10/12 10:03:24
最後更新 2021/10/12 10:07: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朝野總質詢又爆口角!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2)日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表態,是否要求美方賣核子動力潛艦 ,蘇貞昌回應,支持發展自衛能力,但爭取核動力潛艦有無必要,需依客觀事實整體評量。鄭麗文痛批,只是表態都不敢,臺灣這麼小、中國這麼大怎麼打得過?連核子動力潛艦都不爭取,捍衛臺灣到底是說真的還假的?「我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的是你,第二個是蔡英文!」蘇則直接回應:「袂像恁遐袂見笑啦!」(不會像你們這麼不要臉啦),此話立刻引起鄭麗文不滿,跑至備詢台前對蘇揆叫罵:「可以這樣出言羞辱立委?」蘇貞昌則回嗆鄭麗文:「走出來是要用打架的嗎?」、「像你們這樣最浪費,站在妳的位子上質詢!」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走到備詢台前叫罵,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走出來是怎樣,要打架嗎?」在場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上前關心(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走到備詢台前叫罵,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走出來是怎樣,要打架嗎?」在場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上前關心(攝影/廖昱涵)

美國和英國日前宣布,將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艦隊。鄭麗文指出,臺灣近來被國際媒體形容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臺灣該如何自保?她詢問蘇貞昌,是否支持購買核動力潛艦?

蘇貞昌回應:「臺灣若有能力增強自衛的各種能力、武器都支持。」鄭麗文則追問,那是否要跟美方爭取核動力潛艦?

蘇貞昌再三強調,要量力而為,只要能防衛自己的就支持,但有沒有必要需看國防需要。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國家的外交處境,也不是說要什麼就有什麼。建軍備戰工作不是就是說開口要什麼,而是要考量整體。

「要主動爭取啊,不是說美國給我們什麼就收什麼!」鄭麗文抨擊,只是要蘇貞昌表態,卻連表態都不敢,人家日本首相候選人都願意侃侃而談,有何好反對的?

鄭麗文說,臺灣和中國的軍力失衡這麼嚴重,人家拿多少軍費?臺灣這麼小、中國這麼大,真的要軍備競賽,臺灣怎麼打得過?蘇貞昌則冷回:「是要投降是不是?」引起鄭麗文大罵:「我是在問你發展動力潛艦,聽清楚!為何不敢發展核子動力潛艦?比傳統好很多啊!」她痛罵蘇揆,防衛決心在哪裡?不要只會用嘴巴講,連講都不敢講、自我設限。

蘇貞昌則回擊:「我們是努力在做。那妳下個要問航空母艦嗎?是這樣嗎?有能力發展都支持。」

鄭麗文說,臺海嚴重失衡,如何有效保衛臺灣不是空口說白話,「掃帚」不能拿來拼啦!蘇貞昌回應:「像妳這樣,一張嘴連講都不敢講、拼都不敢拚,投降最好對不對?」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鄭麗文表示,要展現保衛臺灣的決心:「我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的是你,第二個是蔡英文!」蘇貞昌則說:「袂像恁遐袂見笑啦( Bē tshiūnn lín hia buē-kiàn-siàu--lah)!」

鄭麗文一聽則氣沖沖走到議場中間,要求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公道:「這什麼意思?可以這樣羞辱立委?」

蘇貞昌則質疑:「走出來怎樣,要打架嗎?質詢要打架嗎?不會像你們這麼丟臉啦,要投降。」

鄭麗文則逼近備詢台回嗆:「你拿什麼保衛國家,口水嗎?」蘇貞昌說:「像你們這樣最浪費,站在妳的位子上質詢!」

鄭麗文痛罵蘇貞昌「以為你是誰?」她說,自己還不夠有禮貌嗎?要蘇不要見笑轉受氣(Kiàn-siàu tńg siū-khì,惱羞成怒),講保衛臺灣都假的。蘇貞昌則氣回:「當時要我幫妳助選、拉著妳的手,我深感丟臉!

  1. 指過去鄭麗文曾經是民進黨籍,選舉時曾要蘇貞昌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