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諷國防部不吃萊豬是捍衛國軍健康 綠委反酸買馬英九開放的萊牛不就傷害弟兄

發佈時間 2021/11/29 09:54:20
最後更新 2021/11/29 09:56:2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投倒數 19 天,四大公投議題持續在立法院各委員會延燒。今(29)日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提及,先前國防部宣示要萊劑零檢出,她特別感謝國防部不吃萊豬,捍衛國軍官兵健康,此話引來後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不滿。他指出,若依照馬文君的邏輯,一樣的萊克多巴胺,國軍也有採購馬英九政府 9 年前已開放的萊牛,那是要解釋成逼吃萊牛、傷害弟兄健康嗎?是要槍斃嗎?他呼籲政策論述要有正確資訊,別「胡說八道」,並強調美國豬在臺灣價格比加拿大豬貴、口感又比臺灣豬差,根本沒競爭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攝影/廖昱涵)

今日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部會首長就「12月18日全國性公民投票各部會維持行政中立之作為及檢討」。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邱國正指出,現在的公投不是政黨之爭,是公民權利。當初說軍人不吃萊豬,立場還是一樣嗎?邱國正回應,這個規定都沒有變,還是以國產為優先。不要一刀切說不吃萊豬,我們沒有這個規定。是規定萊劑零檢出,並按照這個規定來購買食材。

國防部次長房茂宏也補充,國軍食品使用國產為原則,都是以國內為優先。加工食品也在一月修訂合約,以萊劑零檢出為原則。

馬文君最後結論指出:「所以就是不吃萊豬。」並特別感謝國防部照顧所有國軍官兵的健康。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王定宇質詢時則對此表示,國防部對於副食或主食供應,基本鐵律第一條是「安全合格」,第二才是在安全合格前提下,鼓勵盡量使用本土食材。這是科學和邏輯,政治干擾要少一點,國軍運作才不會亂。他詢問邱國正,國軍有採購進口牛肉?國防部相關人員回應,國軍採購進口牛肉包括澳洲、美國、紐西蘭、丹麥、荷蘭、瑞典、加拿大。

王定宇說,先前臺中市長盧秀燕去抽驗,豬肉都沒有含萊劑,倒是美牛則有 70 家被驗出有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殘留量的萊劑。他說,因為美國養牛飼料約 72%含有萊劑,美豬飼料則僅有 6-10%。進口的美豬牛,應該是牛會比較多安全殘留量的萊劑。

王定宇表示,按照剛剛馬文君所說,不吃萊豬等於國防部捍衛國軍健康的邏輯,那採購馬政府 9 年前已經開放的萊牛,是要解釋成逼吃萊牛、傷害弟兄健康嗎?這樣講對馬政府也不公道。

王定宇表示,萊牛 9 年前就進來,也都吃了,一年進口約 6 萬 4 千噸到 7 萬噸。美國豬在臺灣價格比加拿大豬貴、口感又比臺灣豬差,根本沒競爭力,所以一年進口 1 萬到 1 萬 6 千噸。

王定宇說,本土牛肉不多,買到合格牛當然要肯定國防部。但既然都是一樣的萊劑,怎麼說用萊豬就是傷害國軍健康?那開放萊牛的應該槍斃嗎?他抨擊根本「胡說八道」,公共政策論述要有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