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獨家下架中天出現變數NCC 主委陳耀祥遭爆與中天總經理過從甚密

發佈時間 2020/10/19 07:17:15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9:45

旺中集團與部份媒體一直宣稱 NCC 是執政黨打手,但更要注意的是,NCC 或政黨派系會不會是中天的好友,在中天換照案中放水放行?

眾所矚目的中天新聞換照案將於下週一(26 日)舉辦聽證會,因中天 6 年來荒腔走板的表現,下架中天的輿論沸騰,但近日有 NCC 相關人士及中天內部人士向《沃草》爆料指出,NCC 主委陳耀祥與中天電視總經理林柏川過從甚密,除了多次正式拜會、私下見面喝咖啡外,也經常互通電話,甚至在 NCC 的會議上公然互相吹捧。陳耀祥以廣播電視主管機關主委的身份,和特定電視台高層來往如此密切,尤其在 NCC 正在對該電視台進行換照審查的此刻,陳耀祥仍毫不避諱與林柏川的好關係,格外詭異。眾所周知,陳耀祥、林柏川兩人皆與民進黨內正國會派系關係良好,因此也讓許多人擔心這樣的「好關係」,會讓陳耀祥對中天換照案「放水」,就如當時馬政府時代的 NCC 主委石世豪自行解釋換照辦法,讓原本被多數外部諮詢委員建議不予換照的中天,在六年前換照時驚險過關。

NCC 主委陳耀祥。(原圖取自 NCC)

NCC 主委陳耀祥。(原圖取自 NCC)

陳耀祥吹捧林柏川是「臺灣珍寶」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天內部人士告訴《沃草》,陳耀祥和林柏川關係極佳,林柏川經常與陳耀祥互通電話,兩人正式會面或是私下約見、喝咖啡等等,更是不計其數。另外也有一位曾參與 NCC 會議的人員表示,在今年 8 月 11 日、NCC 已經展開中天換照案審查工作之後,林柏川以衛星公會理事長的身份拜會 NCC,陳耀祥在當天的會議上,吹捧林柏川,表示林柏川媒體資歷豐富,「中研院近史所應該幫你做口述歷史」,直誇林柏川是「臺灣珍寶」。

而就在同一場會議上,當陳耀祥提到,以後 NCC 可能會轉型成為「數位發展部」,林柏川也立即回應:「以後就要叫你部長」,互動熱絡。

隨著中天新聞換照案的聽證會日漸接近,各界對此案的關注也不斷提高,原本在上週四(15 日),林柏川預定在此敏感時機,前往 NCC 拜會陳耀祥,後來林柏川的策略改變,才取消了拜會。

NCC 為維護獨立超然之立場、確保能有效執行法定職責,因此對於內部委員訂有行為自律規範,其中第 2 條規定 NCC 委員在會議內外的發言,不得偏頗於任何特定通訊傳播事業;第 5 條規定 NCC 委員不得接受任何通訊傳播事業及相關人員的邀宴、招待、禮品等;而若通訊傳播事業及相關人員前往 NCC 會見委員,也都須由其他 NCC 人員做記錄、通知政風室。陳耀祥與林柏川過從甚密,相關行為有無違反 NCC 委員的自律規範?顯然有待商榷。

中天及其所屬的旺中集團一直有著濃厚的親中色彩,《蘋果日報》去年 4 月引用香港交易所公布的財報,指出旺中集團在中國的子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從 2007 年起,就開始領取中國政府的補助,每年補助金額從 4 億到 22 億元台幣不等,2017/2018 年財報上顯示的補助金額更達到 21.8 億元台幣的高峰,合計從 2007 年到 2018 年之間,旺中最少領取了中國政府高達 152.6 億元的補助金。原本,中國旺旺的財報亦公開在中國旺旺的網站上,消息曝光後,財報已遭到下架。

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財報顯示,其收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金。消息曝光後,中國旺旺已將財報下架。(截圖自中國旺旺官網)

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財報顯示,其收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金。消息曝光後,中國旺旺已將財報下架。(截圖自中國旺旺官網)

而陳耀祥在 10 月 7 日赴立法院備詢時,面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此事,表示「沒有直接補助中天的問題,是補助(旺中)在中國的事業」,陳柏惟再質疑,此事有沒有可能影響中天的新聞專業,陳耀祥僅表示「目前正調查中」。中天以及同屬旺中集團的《中時新聞網》即引述此番言論,聲稱中天被「扣紅帽」、「硬綁紅媒」。

陳耀祥與電視業者來往密切 台數科案即為前例

陳耀祥雖沒有黨籍,但與民進黨內的正國會派系關係密切,除了林柏川之外,陳耀祥與其他許多電視業者也維持很好的關係,今年 3 月向 NCC 申請將旗下「中台灣新聞網」頻道變更為新聞頻道的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即為一例。台數科同樣與正國會來往密切,NCC 在 3 月 4 日的第 899 次委員會上決議許可變更,因 NCC 已經多年沒有准許任何新聞台申設,加上以變更頻道屬性來設立新聞台的方式極為少見,因此引發諸多爭議,NCC 才在一週後的第 900 次委員會上復議,改為辦理學者專家會議續行審議此案。

《聯合報》指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特意找林柏川擔任換照案的「救火隊長」,林柏川進入旺中後,為中天換照案積極運作操盤,鎖定民進黨正國會、新潮流等派系大老,進行請益遊說。

而因今年 NCC 在審查中天董事長、總經理人事變更案時,對林柏川同時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一職存有疑慮,認為中視與中天都受林柏川管理,如此一來就違反了 NCC 要求中天、中視獨立運作的架構,因此在多次被要求補件後,中天在 9 月 16 日答應 NCC 將另覓總經理人選。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10 月 7 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中天換照案質詢 NCC 主委陳耀祥。(截圖自 IVOD)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10 月 7 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中天換照案質詢 NCC 主委陳耀祥。(截圖自 IVOD)

中天在六年前的換照審查已是放水過關

中天在六年前(2014)申請換照時,進行初審的外部諮詢委員會共 11 名委員出席,其中 6 名諮詢委員不同意換照、5 名諮詢委員同意換照,當時的《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作業要點》第 4 點規定:「審查委員會應有二分之一以上審查委員出席,始得開議,以出席審查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始得決議」;第 10 點規定:「申請案件經審查委員會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評為合格者,建議許可」。

因此,被過半的外部諮詢委員會投下反對票的中天理應不能換照,但一位當時任職 NCC 的人員向《沃草》透露,當時馬政府任命的 NCC 主委石世豪竟將出席會議的外部諮詢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允許換照的規定,反向解釋為,若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會議的外部諮詢委員投下反對票,外部諮詢委員會會議結果就解釋為「無結論」。該位人員表示,藉由石世豪這番解釋,中天在六年前驚險通過換照。

《風傳媒》揭露,NCC 針對今年底的中天換照案,外部諮詢委員會的初審結果是 6 票不同意換照,3 票同意換照,而同意讓中天換照的 3 名外部諮詢委員都是 NCC 的官方代表。NCC 雖然一直對外表示對中天換照案無預設立場,但主委陳耀祥和業者之間是否有保持適當的份際?NCC 又是否會受到政黨派系等因素的影響?六年前,主委強行放水通過換照案的情況,會否重演?NCC 應是不受政府、政黨、業者干擾,進行獨立作業的超然機構,在處理高度爭議、高度政治敏感的中天換照案時,不得不慎。而社會大眾應擔心的,不只是 NCC 會不會偏向執政黨,還有 NCC 會不會向業者傾斜?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

註解

  1. 正常國家促進會,簡稱正國會,為民主進步黨派系之一,創辦人為民進黨前行政院長、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與黨內派系新潮流系暗潮洶湧競爭。(文字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