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前急換中國董事規避審查股份全數質押給中國企業 雙子星遭質疑假港資真中資

發佈時間 2019/5/23 10:57:37
最後更新 2019/5/23 10:57:38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中央審理雙子星案效率差,多次要求補件,今(23)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反擊指出,北市府明明知道此案問題很多,「到底在急什麼?」他指出,該案中資疑雲重重,最優申請人港商「南海發展」將股份全數質押給中國籍董事過半的「中國數碼信息」,而且在投標前才緊急聽從北市府意見,抽換過半中國籍董事規避中資審查。他痛批:「這不是騙局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認為案子的准駁不宜拖,兼任投審會主席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我們也不想拖」,但開發商遲遲未補齊文件,希望能依照賴瑞隆要求在六月底前結案。

徐永明表示,雙子星開發商「南海發展」根本已被中國企業控制(攝影/廖昱涵)

徐永明表示,雙子星開發商「南海發展」根本已被中國企業控制(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依照先前臨時提案,邀請相關部會經濟部投審會在雙子星案審查完竣前,先進行專案報告。

雙子星大樓位於台北車站旁的精華地段,擁有七鐵共構的交通優勢,預計每天有 60 萬人次進出。日前已由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及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組成的團隊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本預計三月底前簽約。其成立營業項目包含不動產租賃業及開發租售業的專案開發公司案,正交由經濟部投審會審核是否符合《外國人投資條例》,但遭外界質疑根本就是中資繞道港資入台。

徐永明指出,百分百持有南海發展的「南海控股公司」質押約 10%的股份給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建設銀行」。而南海控股因為不斷跟中國籍股東過半的中國數碼信息公司借錢,將旗下的南海發展股份全數質押給中國數碼作為擔保。他質疑,現在的南海發展到底是被誰掌控?不就是中資嗎?難道還可以用《外資條例》處理?他質疑到底北市府急什麼?難道經濟部就要配合嗎?

徐永明指出南海控股及旗下南海發展與中國企業關係(取自沃草直播)

徐永明指出南海控股及旗下南海發展與中國企業關係(取自沃草直播)

徐永明也表示,南海發展主席于品海所經營的媒體「香港01」,就名列國安局日前公布的中國假消息媒體監管名單中,明顯有國安疑慮。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指出,南海發展公司董事在 2015 到 2017 年期間,一直都擁有過半的中國籍董事。而在投標雙子星案前,才緊急抽換上一位台灣籍董事以規避中資審查,這擺明中資具有實質掌控力。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則認為,該案涉及不動產租賃業和開發,正是不允許中資投資的項目,因此才要更嚴格審核是否有中資介入。

蘇治芬說明,南海控股自成立以來長期得到中國政府支持,合作夥伴為與中國太子黨息息相關的中信集團,他們甚至長期持有南海控股 10%以上股權。直到 2017 年轉手讓予「更紅更專」的中央匯金,現任董事長丁學東為中國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

面對立委頻頻拿出中國企業大幅掌控南海發展的證據,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及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僅表示目前仍無法排除國安及中資疑慮。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尊重投審會決議,不方便逾越職權在此表態,但相信這些資料各相關單位都會看到。

郭國文指出,南海發展為得標緊急撤換中國籍董事,規避中資審查(取自沃草直播)

郭國文指出,南海發展為得標緊急撤換中國籍董事,規避中資審查(取自沃草直播)

而外界質疑效率不彰,兼任投審會主席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喊冤:「我們也不想拖」、「我們也有壓力」。她說明,該案會來回補件多次,是因為開發商自己補來的資料不齊全,有時候同仁甚至會再電話通知不夠。在蒐集各單位意見時,也是用最快速度處理,開發商邊補件來,就邊發給各單位回覆意見。

王美花表示,柯文哲的批評她無法接受。她表示,最近一次補件甚至只給各單位十天的時間回覆意見,已經非常短。最後等意見齊全後,要再看看是先召開工作小組開會討論或者直接到聯審會決定。

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則認為只是一棟商業大樓,政府卻牽扯交通樞紐等疑慮,這是「恐共、畏共」,被意識形態綁架。他說,現在資金都是全球流動了,怎麼可以只要是東南亞或香港來的都說是中資?這樣外資沒人敢來台灣。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皆表示案子拖了十幾年,到底怎麼拖的?沈榮津則指出該案今年一月才送件,應該是跟太極雙星開發案搞混了,並表示歡迎投資但也要符合規範。廖國棟則回應,在他看來都一樣,都是精華地段的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