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派副市長處理罷韓選務 綠委批球員兼裁判中選會應撤換陳雄文

發佈時間 2020/3/12 10:43:11
最後更新 2020/3/12 10:43:12

罷免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連署案預計六月中下旬投票。不過韓國瑜派自家副市長陳雄文兼任選委會主委,言行屢遭質疑「行政不中立」。今(12)日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質詢中選會時指出,韓國瑜在罷韓發起後緊急換上陳雄文當主委,簡直「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沈發惠解釋陳雄文是「政務」任用,會隨韓去留,擔任選務主委已違反利益迴避。高雄市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指證,陳雄文強硬剔除第一階段的合格提議書,要求中選會撤換陳雄文以免「球員兼裁判」。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日前完成送件 40 萬份連署書、預計六月將投票的「罷韓」成質詢焦點。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依規定各地方選委會由地方縣市正副首長或幕僚長兼任。不過現任高市選委會的陳雄文是「政務」副市長,由市長政務任用,有隨首長去留的政治慣例。如果韓國瑜被罷免,陳雄文就等同喪失副市長資格。

沈發惠認為,罷免案跟陳雄文有直接利益關係,選委會還有連署書查對、剔除權利等,陳雄文應自請迴避、不宜擔任選委會主委。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答詢說明,陳雄文的身份在法律上是沒有問題的,至於其他部分不宜臆測過多。

沈發惠激動指出,韓國瑜就任時選委會主委是由秘書長擔任,但民間發起罷免連署後,就趕快換上自己任命的副市長陳雄文,簡直「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李進勇緩頰,原秘書長是因為職務異動所以離開選委會。但仍遭沈發惠質疑,難道新的秘書長不能繼任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指證陳雄文過去「行政不中立」的事蹟。首先是到處放消息說罷免要八千萬,市府會舉債。在罷韓第一階段時,自行剔除高達 6%、一千多份的提議書,還好中選會有把關,不然本來要剔除一萬多份。後來陳雄文也不斷「提醒」市民要謹慎提供個資,甚至開始對連署民眾「查水表」,又自行限縮認定罷免連署格式。

選區位於高雄市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攝影/廖昱涵)

選區位於高雄市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攝影/廖昱涵)

在罷免第一階段的「提議書」徵集,趙天麟表示高雄市選委會堅持把代寫但親簽、日期用蓋章取代等一萬多份提議書剔除,儘管中選會已經多次回文給高市選委會表示這都不構成法定刪除理由。他說,幸好中選會有把關,不然罷韓行動可能無法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連署」時,陳雄文則祭出「查詢單」,將詢問連署當事人進行比對,若不回覆選委會就可以自行判斷、逕行剔除。趙天麟痛批根本是「查水表」,尤其詢問發出查詢單的標準在哪又未得到回覆,非常奇怪。

但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明確承諾,如果高市選委會懷疑罷免聯署書偽造,並發函當事人查詢真偽而未收到回函時,高市選委會不能逕行認定為偽造。

管碧玲也拿出高市選委會與中選會的六次往返公文。指出其中高市選委會針對提議名冊填寫、徵求時間等諸多問題,重複要求中選會解釋疑問。但最終卻仍不理中選會的法律解釋與行政指導,堅持己見剔除本應有效的提議書,想要「做掉」罷韓第一階段、公然「抗命」。她高分貝質疑,這難道有符合選務中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李進勇則對此解讀,高市選委會面對外界正反方質疑與壓力,所以重複詢問疑義也是可以理解,因為必須審慎。他強調,中選會一定要當高雄市選委會強而有力的後盾,讓他們對抗外界壓力。他表示高雄市選委會並非「抗命」,只是對提議書有疑慮。

管碧玲則笑說,理解李進勇想要維持中立,但這件事可以給社會公評。

趙天麟則以中選會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提報擬任委員注意事項」指出,若有特殊情況,也可以不要由正副首長或幕僚長擔任地方選委會主委。若一旦認定陳雄文違反行政中立,是否可以撤換?改由第三方的專家學者擔任主委,以免球員兼裁判?

李進勇回應,主委派任後,的確可依特定條件報請行政院解除,但前提是要符合違法、失職等要件。他強調,在法律基礎上,中選會和高雄市選委會站在一起。而近來罷韓領銜人也申請陳雄文自行迴避,中選會也將按照法治程序處理。

不過李進勇特別指出:「選務人員,尤其罷韓非常敏感、尖銳,選務人員應謹言慎行,以免自陷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