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做太慢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處理威權象徵地方三成中央僅一成

發佈時間 2021/3/30 09:59:20
最後更新 2021/3/30 10:14:4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處理「威權象徵」一直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但今(30)日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於總質詢指出,中央、地方機關處理威權象徵進度不到一半,地方僅 31%、中央只有 11%。她更點名,國防部、退輔會、教育部位處後段班。能理解每個部會狀況不一樣,國防部、退輔會基於軍中文化,需要更多的溝通。但賴品妤表示,希望中央以身作則,鼓勵學校主動翻轉威權崇拜意涵,讓孩子在民主自由的校園成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目前優先對抗疫情和侵略,但沒有忘記或不做轉型正義,只是每個部會有不同體質,行政院也會加以督促。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廖昱涵)

賴品妤表示,促轉會於 2018 年掛牌成立,是臺灣公部門在轉型正義上跨出新一步,並於 2019 年 3 月開始盤點並處理威權象徵,但進度卻不盡理想。她指出,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進行處置的部分都不到一半,地方僅處理 31%,甚至在中央機關僅處理 11%。她同意,轉型正義是龐大工程,但中央機關是不是應該要能夠率先承擔責任、以身做則?否則未來我們在地方上推動轉型正義,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困難。

賴品妤說,針對威權象徵處理方式有很多,可以是移除、改名,也可以是變成裝置藝術,或是賦予人權教室、民主講堂等意義,讓這些曾經被威權統治的痕跡被知道。她要求,中央是否能積極去推動移除威權象徵?

賴品妤也點名,目前完全完成處置的中央部會有財政部、法務部、勞動部、衛福部、海委會。不過進度緩慢的部會,分別是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

賴品妤說,的確每一個部會的狀況不一樣,可以瞭解國防部、退輔會有軍人文化的歷史考量,需要更多的溝通。但她點名,在教育部方面應加緊腳步。目前教育部轄下單位,還有非常多的威權象徵,像是蔣中正塑像仍有 72 個、蔣中正遺像 12 個、蔣經國塑像 8 個、蔣經國遺像 6 個、命名空間 57 個。

威權象徵處理情形(製圖/沃草)

威權象徵處理情形(製圖/沃草)

賴品妤指出,面對這麼多的銅像,目前的學校處置方式大致分兩種。第一,教育部鼓勵學校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校內公共空間的處理辦法。第二,學校提送銅像處置計劃,經教育部審核後,予以補助讓學校處置。

賴品妤說,成立委員會後選擇遷移的,目前只有 6 所學校。其中中山大學討論非常熱烈,甚至辦理全校性公投,讓學生一起來決定如何處置銅像。但,更多的學校是消極處理。要不就是一直卡在成立委員會,進行討論但沒有任何結果。討論的時間,銅像也沒有任何處置。甚至更多連會都沒開。

賴品妤質疑,由教育部編列預算的國立學校,仍允許威權象徵繼續在校園中存在,沒有想過清除轉化或改變,甚至覺得放在那邊也無所謂,這是可以接受的?

蘇貞昌先是感謝促轉會主委楊翠及相關同仁,承擔重任。而整個社會共識的凝聚也有很明顯的進步。他說,對於轉型正義相關工作沒有一刻停止。但希望整個社會在做的過程中,都能夠往正確的方向走。他說,大家要一起往前走,不是說一個命令下去,要哪一天前一定要怎麼樣。他認為,只要最終目標不變、腳步不停,相信有一天都會達到。但希望,過程圓滿一點會比較好。

蘇貞昌也說,這個時候優先需要的是對抗外部,需要凝聚力量對抗疫情和侵略,要彼此諒解。但沒有忘記或不做轉型正義,而是一步一步來。目標不變、腳步不停,有天一定會達到。他說,每個部會有不同體質和文化,讓這些部會圓滿,也不必懷疑他們。他說,自己身為行政院長也會督促這些部會,也請國人諒解。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促轉會主委楊翠(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促轉會主委楊翠(攝影/廖昱涵)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在過去兩年處理威權象徵的時候,因《促轉條例》並沒有強制性,所以用「行政協商」處理,所以看起來似乎速度比較慢一點。但她認為,這樣的內部討論,其實就是種社會對話跟社會捲動的過程。

賴品妤認為,處裡威權遺緒,不一定馬上移除,有很多彈性的方式。她建議,這些銅像可能具有文化資產和價值,教育部應該要和文化部確認,文化資產的範圍是否包含威權象?第二,應把轉型正義納入校園空間營運規劃,把校園當作轉型正義的教育場地。具體作法像是鼓勵學校主動翻轉威權崇拜意涵,例如:舉辦人權教室、民主講座等,打開的內部對話可能性。

此外,賴品妤也指出,促轉會日前公布「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但其中針對沒收財產賠償比例部分,針對超過一定金額就會打折。

賴品妤抨擊,當年威權政府以不法手段沒收人民的財產,擅自使用了近 70 年,若沒有辦法原物返還,給予金額補償。但草案非但沒有加上 70 年的不當得利,要去打折原本的價值,這讓受難者家屬都無法接受。她要求,行政院應該針對草案再加以調整。

目前草案賠償比例計算方式(圖片來源:賴品妤辦公室)

目前草案賠償比例計算方式(圖片來源:賴品妤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