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武漢肺炎減班休息勞工能受惠勞動部長許銘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交鋒

發佈時間 2020/3/11 01:18:09
最後更新 2020/3/11 01:18:12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11)日將至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近來行政院大動作拍板將「無薪假」一詞改為「減班休息」,卻被民進黨自家立委林淑芬抨擊,減班休息根本是「減班減薪假」,更指出通報黑數,讓政策口惠而實不至。針對近來武漢肺炎疫情的勞工紓困政策,向來十分關心勞工權益的林淑芬會與勞動部長許銘春有什麼精彩的質詢火花?

日前行政院拍板,將以前所稱「無薪假」改叫「減班休息」。經濟部解釋,目前已經沒有「無薪假」說法,正確應稱「減班休息」,因為根據法規,雇主仍要付勞工最低基本薪資 2 萬 3800 元。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也說,無薪假的說法並不正確,希望不要再使用這個名詞。

由於企業實施「減班休息」期間,勞工所能領取之薪酬,每月僅為最低工資。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補償勞工損失,勞動部中期因應計畫,包括「安心就業計畫」與「安穩雇用計畫」。

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下,「安心就業計畫」將提早上路。企業實施「減班休息」時,政府將補貼勞工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差額的一半,據計算最高可領 1 萬 1 千元。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這次勞動部因應武漢肺炎而提高「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額度,但過往都是高科技產業才有能力辦理訓練計畫。她質疑,這次受疫衝擊最嚴重的住宿及餐旅業、批發及零售業等服務業,有辦法辦嗎?勞工能因此受惠嗎?

林淑芬也針對「安心就業計畫」質疑,依照勞動部職業類別薪資調查,「住宿及餐旅業」的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偏低薪,以每月 2 萬 5988 元計算,每週 1-2 天的減班減薪早低於基本工資。這將對貼近基本工資所得的勞工生計產生極大影響。她質疑即使雇主通報,勞工也拿不到薪資補貼。

究竟勞動部端出的紓困,勞工朋友們到底能不能實際受惠?《沃草》邀請網友一同收看直播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