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 52 天蘇貞昌將率團隊向各縣市人民報告投不同意臺灣更有力

發佈時間 2021/10/26 11:33:48
最後更新 2021/10/26 11:42:4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年底四大公投倒數 52 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至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要對政治操作的公投,投下不同意票,臺灣才會更有力、更進步。他說,公投應該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而這次四項公投關係臺灣的能源轉型、國際貿易和國際參與及國家安全,公投的結果會決定臺灣能否進步,他將會領軍團隊到各縣市跟人民報告。面對中國國民黨團今天終於不再杯葛,使總質詢能順利進行,蘇貞昌也感謝在野黨終於能理性問政、把問題談清楚、不浪費時間。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的民調都回升,但卻沒將民進黨的民調一起拉升。而反觀中國國民黨近來一直採取「焦土戰」癱瘓國會,反被民眾給紅牌,讓民眾黨超車,堪稱最大驚奇。顯示國民黨用焦土戰讓議事空轉、政府一事無成,連人民也看不下去。

此份民調也顯示,年底四大公投同意票都多於不同意票,莊瑞雄也提醒這是執政黨應該面對的警訊。他說,在反萊豬部分,國民黨操作美豬等於毒豬,已經在民眾輿論上發酵。藻礁部分,三接一直往外推,仍不獲民眾支持。而公投綁大選一案,之前排隊排很長、民眾也罵,但卻還是獲得支持。核四公投部分,多數民眾也支持重啟核四,他大嘆:「真的想不通!」

莊瑞雄說,這最後一定會形成政黨對決,蘇貞昌有何感想和表態?

蘇貞昌先是感謝,有過半國人對總統蔡英文和他表示滿意。他強調,這不是個人成績,是整個行政團隊一起努力得到國民肯定,非常感謝,會更努力。

針對四公投,莊瑞雄表示公投其實是「對事不是對人」,應該就事論事。重啟核四部分,中國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說核廢料都無法處理。他說,未來政府要更努力,讓人民看到四項公投牽涉的問題都關係國家進步和發展。

蘇貞昌舉例,現在臺灣經濟成長創 11 年來新高。民生、經濟、工業都要用電,怎可能不發電?而用天然氣取代燃煤,對於空污減少很有幫助。

針對萊豬公投,蘇貞昌說政府進口食品一定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但中國國民黨過去執政時開放萊牛,也揪團吃牛肉麵,現在卻又把萊豬講成毒豬?他說,這種雙重標準,美國人不接受、大大反對。國民黨還說親美、要設代表處?更進一步來看,臺灣跟美國的貿易已經來到 2 兆 3000 多億,你做生意,要賣人東西,卻不准人家賣你東西,是不可能的。

他強調,政府一定會依照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把關食安。另外,臺灣一定要走出國際,像是國人期待加入的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其中 11 個國家都接受安全國際標準的豬肉,如果禁止萊豬公投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通過,臺灣不接受國際食安標準,是要怎麼加入CPTPP?

蘇貞昌說,所有事情要都跟國人同胞報告,他相信國人會理性、運用集體智慧。最後他呼籲:「對政治操作的公投不同意,臺灣才會更有力!」

莊瑞雄也強調,其實有關萊豬的國際標準、安全容許量,已經論述很久。他認為,民眾不是不知道,但是「民粹」形成後衝擊會很大,要是禁止萊豬公投通過,對臺美關係將是大災難。

先前中國國民黨以「城中城大火」、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黨籍立委鄭麗文的口角為由多次杯葛總質詢,但今日總質詢意外順利進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蘇揆心情如何?蘇貞昌先是感謝委員都就地方需要、國家發展、人民安全等給行政院很多指教。他說,大家理性問政、把問題談清楚、不浪費時間、氣氛也很好,很感佩。蔡適應意有所指表示,若每次都這樣會是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