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未來臺美關係 台灣基進籲臺灣堅守一中一臺底線儘速通過代理人法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1/22 09:50:53
最後更新 2021/1/22 09:50:54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因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民眾擔心臺美關係出現變數,台灣基進今(22)日舉辦記者會,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向總統蔡英文提出「一個戰略、四支箭」的建議。他指出,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前,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確認了美國的「一中政策」就是「一中一臺」,未來無論拜登對中態度是否軟化,臺灣都應堅守「一中一臺」的底線,堅持主體性,並儘速通過《外國代理人法》草案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防禦臺灣對抗中國滲透。

台灣基進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記者會。左起:永社研究員彭至誠、台灣基近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台灣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照片取自[台灣基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atebuilding.tw/posts/1912101898938984))

台灣基進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記者會。左起:永社研究員彭至誠、台灣基近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台灣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照片取自台灣基進臉書

張博洋呼籲臺灣以堅守「一中一臺」的底線為戰略主軸,並向蔡政府提出「四支箭」的建議。「第一支箭」是強烈呼籲民進黨在立法院協助推動台灣基進 2019 年提出的《外國代理人法》草案、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因應中國對臺灣無孔不入的滲透。

「第二支箭」,是呼籲蔡政府,呼應川普推動的網路政策,在美國「乾淨網路」的架構下,臺灣來做「乾淨網路認證」,像是發行食品 CAS 標章的做法一樣,而政府可以多多鼓勵民眾下載通過認證的 App,進行採購案時也選擇通過認證的網路代理商,讓臺灣儘快跟美國乾淨網路接軌。

「第三支箭」則呼籲蔡政府,在去年通過的《2020 年臺灣保證法》架構下,更積極尋求美國對臺軍售和演訓,讓國防「不對稱戰力」能穩定發展。

「第四支箭」,張博洋以 2018 年的關西機場假消息事件為例,指出中國「認知作戰」對滲透臺灣內部的危機。他問,類似事件的主責單位到底應該是國防部、外交部、還是國安局?為了避免權責不清的情況,台灣基進呼籲臺灣效法北約,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在臺灣內部進行跨部會溝通整合,有效防範認知作戰。

張博洋強調,臺灣要在內部進行積極的反中滲透作為給拜登看,如此一來,即使拜登對中國態度放軟,臺灣能成為自體民意性強大的堡壘。他以「兩個人一起踩鴨子船」來比喻臺美關係,表示過去被稱為「狂人」的川普踩的很快,現在拜登因為美國大選過程造成非常嚴重的國內分裂,勢必要做「全民總統」,會花很大的心力處理內部社會分裂問題,「鴨子船」會踩得慢一些,這時臺灣有義務用力踩起來,讓臺美關係持續前進。

同場的台灣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也強力呼籲通過《外國代理人法》,表示對這樣攸關國家安全的法案法案尚未通過立法「非常失望」。針對很多人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將改善,會對臺灣有不利影響,陳南天引述 CNN 報導,表示美中關係已經不可能回到 20 年前美國「扶養」中國的不對等貿易關係。過去四年,川普用美國一個國家的力量對抗中國,未來拜登也可能朝向這個方向,藉由重返國際社會,以國際的力量來抗衡中國,不讓中國在經濟上、區域上繼續擴張。

陳南天也認為,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廠的禁止政策不會放鬆,並會將政策分為兩個梯次,其一是以勞動權為主,其二是以保護高科技產業為主。他還提醒,台灣也漸漸的成為世界高科技中心,蔡英文政府應努力思考如何防範高科技技術被敵國拿去「不勞而獲」,並在未來三年多的任期,儘速實施台灣基進提出的「四大箭」,讓臺灣在更安全、更寬廣的道路向前走。

同樣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則點名日前錯誤批評臺灣駐美大使蕭美琴未能拿到拜登就職典禮邀請函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馬文君,痛批兩人這幾天「在 FB 上講那些話,無的放矢,讓臺灣人民瞧不起國民黨」,並呼籲臺灣人「不要被流言蜚語影響,臺美關係走自己的路」。

註解

  1. 5G 乾淨網路是由美國國務院委託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評估電信設備供應,公布的一份全球 5G 乾淨網路名單,目的在確保其關鍵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 5G 技術不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供應商,以免受惡意攻擊者侵害,或受到中國共產黨等專制政府不公正的法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