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侵佔國家戰略物資偷打疫苗的個人也該罰

發佈時間 2021/6/10 11:27:37
最後更新 2021/6/10 11:38:5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好心肝診所志工偷打疫苗事件炎上,遭開罰 2 百萬。不過,今(10)日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除了好心肝外,雲林縣長張麗善哥哥張榮味,也因出獄隔天就以「疫情指揮官同住人」身份打疫苗引外界質疑,根本是中央買疫苗,地方做公關,全民買單。她指出,現在沒戴口罩出門都能罰 1.5 萬,但北市府罰 2 百萬只懲處院所,而這些插隊打疫苗的人不用負責?偷打全民財產、重要國家戰略物資不用有罰則?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目前針對這些偷打疫苗的個人沒有罰則,處罰要有法律明文規定,若全民有共識的話不會反對修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今(10)日進行紓困追加預算的委員會聯席會審查,臺北市政府提供好心肝診所違規疫苗也成為質詢焦點。林楚茵表示,好心肝事件引發公憤,被質疑奉公守法等順序、不動用關係就打不到疫苗?她指出,北市府的記者會並沒有說明清楚造冊 SOP 怎麼做。她詢問,交給地方後,到底是先有名冊才打,還是打完之後才混水摸魚給名冊?難道現在是中央出錢、全民買單,讓地方做公關?

薛瑞元指出,除了以年齡界定的,因為很容易辨識所以沒有名冊。他表示,名冊會先報到中央,依照報的名冊供應疫苗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有義務要根據那個名冊施打。

林楚茵質疑,好心肝可以拿到一千劑,是名冊沒有審?還是名冊沒有報?張榮味因為是縣長同住人可以接種,那他的名冊存在嗎?大家想問,有根據名單打嗎?還是連名單都沒有?她呼籲,接種名單是否可以公開?可以知道一千人到底志工是誰?

薛瑞元表示,都有名單可以稽查,但不方便公開涉及隱私。他強調不公開,但是會來清查到底有多少打的是名單外的人,檢調也已經介入。

林楚茵說,根據罰則,出門沒戴口罩可以罰 1.5 萬、違反群聚規定也有罰則,但現在北市府罰 2 百萬只懲處院所、接種者,但這些超車、插隊的人卻沒有罰則?不然這些人會覺得:「我已經打了,你咬我啊!我免疫了!」她質疑,偷打疫苗、侵佔國家戰略資產沒有罰則?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指出,地方一直盛傳可以去「秘密基地」打疫苗,她質疑若有這種情形,百姓怎麼信用中央?地方縣市長還怪罪指揮中心,這真的無奈。她說,現在疫苗有錢也買不到,「壞心肝」診所罰 2 百萬,等於一支疫苗 2 千元,但相信現在 2 萬也買不到。她要求指揮中心要詳細去查,不然美國和日本送給臺灣疫苗,卻被這些人拿去做人情,浪費中央努力。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則爆料,除了張榮味外,他的女兒張嘉郡也疑似違法施打疫苗,甚至有到府服務的情形。她要求,特權施打的情形若指揮中心沒有明快的處理,很難保這種情事未來再發生,也有損中央的威信,應該立刻查出來函送法務部。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允諾,會立刻清查。

蔡壁如:若有足夠疫苗,就不需要討論特權打疫苗問題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指出,現在很多討論特權打疫苗問題,但其實有能力當然要搞特權,更是因為基層、底層沒有照顧到。她總結,就是過去一年半政府沒有好好準備疫苗,如果夠的話不需要這樣。她指出,行政院前發言人、現任顧問的丁怡銘打了疫苗很讓人生氣,他居然算是第二類對象。她質疑,丁怡銘有進駐指揮中心嗎?

薛瑞元在先前答詢中指出,疫苗施打順序第 2 類是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人員。丁怡銘常參與防疫的重要會議,並常接觸防疫體系指揮官,符合施打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