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會議規則美豬公聽會藍委質詢陳時中 同黨召委蔣萬安屢勸無效

發佈時間 2020/10/12 11:43:01
最後更新 2020/10/12 11:43:01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攝影/蕭長展)

針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爭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2)日召開公聽會。按照過去公聽會慣例,出席會議的相關部會官員只需聆聽專家學者及立委發言,並統一做出回應,但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今日出席發表意見,卻不斷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當下做出回應,公聽會變調成「類質詢」場面。後來在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多次說明公聽會以表達意見為主,並強調官員不需針對個別問題回應,才將公聽會拉回正軌。

在公聽會過程,林德福質疑,為何預計明年放寬限制的含萊劑美國肉品把美國全牛含內臟也算在內,卻隨即遭陳時中糾錯指出,目前是預計放寬進口美國牛肉的牛隻年齡限制,但牛內臟部分仍照先前規定並未開放。賴士葆則是提出多項問題,不斷要陳時中以點頭或搖頭來表示是否同意。

針對民進黨政府預計明年一月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今日召開「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但原本應該做為學者專家及立委就議題對政府表達專業意見的公聽會,卻因為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脫稿演出,上演「類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怪異場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日出席公聽會發言,上台後直接打破公聽會以往僅發表意見、不進行詢答的慣例,點名衛福部長陳時中並表示,「部長我請教一個議題,兩分鐘就好」。他隨即用類似質詢的方式詢問陳時中,兩歲以下幼童能否食用含萊劑豬肉。陳時中對此答覆,是否能食用要看劑量,但依據目前研究顯示,並無致癌、遺傳或慢性等影響。

林德福不滿陳時中答覆並接著以「大陸」為例質疑,連中國進口美國豬肉都會要求不可含萊克多巴胺,為何我國要開放含萊劑肉品進口,而且還是包含內臟在內的美國全牛及全豬。但這項發言立刻被陳時中糾錯指出,明年一月預計放寬美牛進口的限制,只是將牛隻年齡開放為全齡牛肉品都可進口,但牛內臟部分仍照先前規定並未在開放進口之列。林德福才改口表示,「那你們要向社會大眾說清楚」。

林德福接著表示,在「大陸」都知道不應該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下,目前我國放寬進口限制,會讓人民質疑民進黨政府只是為了幫助美國總統川普尋求連任的選情,卻什麼利益都沒得到。他也質疑,是否正是因為如此,才會開放美國全豬含內臟都能進口。但這項發言再次遭陳時中糾正指出,美豬內臟原本就有開放,現在的差別是在,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內臟進口。

在林德福以類質詢方式卻屢遭糾正的「發言」結束後,輪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台,他先是表示,「我們主席(會議主席蔣萬安)很快就要變成臺北市長」,並詢問蔣萬安,「今天發言,可以質詢部長嗎」。蔣萬安說明公聽會基本上以發言為主,賴士葆隨即表示會遵循這項原則,但也強調,自己準備了很多問題要詢問陳時中,希望陳時中雖然不用上台,但能以點頭或搖頭做為回應。

<strong>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攝影/蕭長展)</strong>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攝影/蕭長展)

賴士葆指出,民進黨政府現在為了幫助川普選舉,不惜毀掉過去在野時曾批評的一切,才造成現在的重大爭議,如果總統蔡英文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能對過去痛批馬政府開放含萊劑美牛「有毒」表示道歉,一切就會沒事。他也詢問陳時中,衛福部作為開放美國牛豬進口的把關單位之一,是否會針對含萊劑美豬、豬內臟設獨立的「CCC 碼」(商品標準分類碼)讓民眾得以辨識。

對於上述的問題,賴士葆發言時都不停要求陳時中只要用點頭或搖頭來表達是否認同或同意即可,尤其針對含萊劑美豬、豬內臟設獨立「CCC 碼」,他更不斷逼問陳時中,「告訴我們到底要或不要」,並嗆聲如果不承諾照此規劃,那民進黨政府告訴民眾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後會從源頭管理就是在「呼攏」。在賴士葆不斷逼問下,原本不需直接做出答覆的陳時中只好拿起麥克風說明,「這不是我的權限範圍」。

由於賴士葆詢問陳時中的方式已幾乎跟質詢無異,公聽會主席蔣萬安打斷賴士葆發言並強調,「我們發言就好」。但賴士葆仍不放棄,繼續要求陳時中以點頭或搖頭表態是否會設獨立「CCC 碼」,陳時中則表示,「還是要照既有規定」。

在同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接連以「類質詢」方式要求陳時中答覆後,蔣萬安趁發言空檔趕緊再次強調,上台的學者專家及立委可以提出問題,但部會首長不用、也不需要回答,在一輪發言結束後,再統一對學者專家及立委發言做出回應即可,才將變調的公聽會拉回正軌。

今日公聽會結束後,做為社福衛環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的蔣萬安宣告,已排定委員會週三將針對政府放寬美牛、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進行審查。以今日中國國民黨立委在公聽會上急欲質詢、砲轟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的態度,審查會議預計將點燃朝野間的激烈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