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萬人連署挺醫護協助武漢國人返台嚴守防疫底線 拒絕中國特權包機

發佈時間 2020/2/11 10:03:10
最後更新 2020/2/11 10:04:24

響應上週 11 萬醫護連署呼籲政府對武漢國人返台包機需嚴守防疫底線,最近短短三日也有 22 萬民眾連署挺醫護。今(11)日聯署發起人「六家林先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國內醫療系統的能量,勿讓政治凌駕醫療專業,並拒絕「特權式」的武漢返台包機,應將有緊急狀況的國人列為優先返台名單。醫檢師、藥師、照護員等醫療從業人員也到場呼籲,民眾別一窩蜂搶領口罩,將醫療物資留給真正需要的醫療人員。

22 萬人連署挺醫護,籲政府評估好防疫能量,勿再放行中國特權包機(攝影/廖昱涵)

22 萬人連署挺醫護,籲政府評估好防疫能量,勿再放行中國特權包機(攝影/廖昱涵)

「世界第一的台灣醫療系統,需要合理的使用才有辦法存續!」為感謝在前線捨身戰鬥的台灣醫護人員,而發起「百工撐醫護」聯署的六家林先生指出,此時正是台灣需要仔細盤點手中資源,好好打出每張牌的關鍵時刻。為珍惜目前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呼籲政府面對刻意隱密疫情、忽視我國防疫努力的「惡鄰」中國。

對於未來的武漢返台包機,六家林先生認為,政府應審慎評估醫療系統的負荷能力,不要讓政治凌駕醫療專業,更要拒絕「特權式包機」。目前全台負壓隔離病房只有一千多床,隔離場所也尚待完善,若突然增加醫療系統壓力,將是以全體國民的健康作為昂貴的代價。

六家林先生代 22 萬的連署人提出訴求:第一,請政府相關部門保障醫護人員的防疫物資充足,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維護台灣醫療體系運作。第二,由台灣政府主導實際登機人員,並以有緊急需求的國民為優先。第三,必須由台灣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來台務必配合隔離、篩檢。第四點,不接受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要審慎評估台灣醫療能量,完成一批再下一批。

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的理事長郭沂蓁指出,台灣這次能夠很快確診武漢肺炎,是來自於病毒實驗室的一群優秀的醫檢師。醫檢師從檢體處理到結果判讀,需約 5-6 小時,也等於曝露在高感染的風險之下。

但郭沂蓁揭露,有些醫院限制醫檢師一天只能分配到一個口罩和手套,無法落實汙染就更換的措施,恐成防疫漏洞。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也強力反對將境外傳染源帶入國內、讓一般的醫師人員再增加接觸風險,除非政府已經做好了人力、硬體以及隔離的配套。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的理事長李懿軒也大力呼籲民眾勿囤積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醫護人員,給第一線、暴露在高風險中的醫護人員安心的防疫環境。

嘉義市照顧服務員職業工會常務監事盧湘羚就說,目前醫院的管制就是沒有戴口罩就不能夠進醫院,但問題在於一「罩」難求,對醫護、看護、清潔及傳送人員、陪病者帶來困擾。現在都只好重複使用,盧湘羚質疑這樣會不會反造成防疫漏洞?

因武漢返台的第一班包機負面新聞不斷、差點釀成防疫大漏洞,曾列台灣基進不分區名單內的醫師吳欣岱於上週發起連署,發出醫護人員對於包機恐成防疫破口的怒吼。

11 萬醫護人員也在上週連署,要求未來武漢包機應嚴守防疫底線(圖片來源/取自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粉專)

11 萬醫護人員也在上週連署,要求未來武漢包機應嚴守防疫底線(圖片來源/取自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粉專)

醫師吳欣岱在上週(8 日)記者會指出,先前大家衷心期盼 200 多名國人健康回家,但現實卻不容樂觀,因為這兩百人和確診個案在毫無防護的密閉空間內,共處好幾個小時。一回來就消耗大量醫療資源,隔離和檢疫就讓前線醫護忙翻。

吳欣岱抨擊,任由中國及其買辦居中做人情、喬包機名單,對於防疫有害無益,甚至讓原本健康的人承受感染風險,造成防疫缺口。她也對還在等待返台的台灣人感性呼籲:「我們會好好守護台灣。把台灣當成家的同胞們,也希望你們可以對於台灣政府和醫護人員多一點信心和耐心。也只有這個家守住,才有家可以回!」

這份連署在短短一天內獲得 11 萬人響應,其中有 15% 是醫師、47% 是護理師、38% 是其他醫事人員。前立委、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就在記者會中指出,這是因為第一線接觸最多病人的就是護理師和其他呼吸治療的專業醫療人員。

林靜儀說,醫事人員全力支援政府防疫,但也須被保護:「我們的訴求是保護在台灣的人,也保護想在早日從中國回來的台灣人,確保他們在回來路上、在飛機上就受到台灣政府的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