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質疑國民黨財務赤字還能買國發院土地 國民黨沒錢就不能買房嗎

發佈時間 2020/4/8 11:34:59
最後更新 2020/4/8 11:35:06

針對地主指控過去中國國民黨曾長期租用不給錢,又派配槍壯漢到家要求收購的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是否為不當黨產,今(8)日黨產會召開第三次聽證。黨產會報告書指出,當時名為「革實院」的國發院為國民黨內部組織,經費卻近九成為國庫支應,而購地時該黨更是連年赤字,懷疑購地資金也是國庫通黨庫、行累積黨產之實。中國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反駁:「虧損不代表沒能力買東西!像現在再窮,你會不買口罩嗎?」他又舉例,自己當時結婚、買房沒錢就去借,「會因為沒錢就不買房子嗎?用跤頭趺(kha-thâu-u)想就知道!」認為買土地和有沒有錢無關。

國民黨代表、中國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痛罵黨產會報告抹黑,本不想來,但決定要來「打黨產會屁股」(圖片取自黨產會直播)

國民黨代表、中國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痛罵黨產會報告抹黑,本不想來,但決定要來「打黨產會屁股」(圖片取自黨產會直播)

地主控國民黨不繳租金 還派配槍壯漢請「喝茶」要求賤賣

1949 年,中國國民黨總裁、前總統蔣中正指示成立「革命實踐研究院」,為中國國民黨內部組織,主責黨員教育訓練,藉以培養黨的人才。實際上,當時政府機關人員如立法委員、國大代表等,接獲中國國民黨或主管機關通知後,即須至革實院受訓,後來還委託革實院辦理公務人員訓練。後曾更名為「國發院」又改回。

根據黨產會報告指出,此案是原地主葉中川之子葉頌仁向黨產會陳情,指父親在非自願下,被以不相當的對價將土地賣給了中國國民黨蓋革實院。

事件起緣於 1954 年時,中國國民黨向葉家承租土地為革實院之用,1957年起在未經葉家同意下,轉交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使用,未重新定契約又長期不繳租金。

地主葉中川數度發文表達抗議,當時木柵鄉長張榮森雖有轉交國民黨的租金支票,不過支票卻擅自減計租金一年,且以建地使用卻用耕地計租。葉中川以金額不足拒領,後為解決葉家長期租金不敷納稅的困境,提議以每坪 200 元賣給中國國民黨。

葉中川本願以 200 元出售土地,最後卻以 105 元賣出,後來也堅持不領受中國國民黨所付價金(圖片提供/黨產會)

葉中川本願以 200 元出售土地,最後卻以 105 元賣出,後來也堅持不領受中國國民黨所付價金(圖片提供/黨產會)

根據葉中川表示,後來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代表郭驥與四名身穿中山裝、腰間配槍的壯漢來到家中,並乘坐著軍用吉普車請他去「喝茶」。郭驥對葉中川說,葉家土地黨國另有用途,願以每坪 100 元收購。後雖實際契約金額核算為每坪 105 元 ,但都和葉中川原本所提之金額有巨大落差。葉中川之妻葉張淑津後於法院作證指出,葉中川喝茶回來後就說:「因中國國民黨硬要買,不得不賣。」

葉頌仁陳情書也指出,當時父親葉中川堅持不受領中國國民黨所付之價金。但中國國民黨至今也提不出價金完付證明或訂金給付證明,黨產會更質疑中國國民黨直接無償取得葉家土地。

國民黨代表邱大展嗆聲:要來「打黨產會屁股」

國民黨代表、中國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高分貝控訴,還在說阿兵哥拿槍來談?「那時侯可以帶槍嗎?用跤頭趺(kha-thâu-u)想就知道!我本來不想來,但看到你們屁股露出來給我打,我就來打你們屁股!」

邱大展表示,葉中川出售時,明明說有虧損,難道國民黨逼著他賣嗎?他指出,葉家事件經過法院三審定讞指出:「無脅迫事實」,黨產會還拿出來辦聽證,「你們會被吐口水啦!」他也澄清,上次說拿槍阿兵哥到葉家去,後來都證明是我們黨工。

黨產會指出國發院在 1950-1973 年間經費皆由國庫補助,當時中國國民黨更赤字連年,買地資金令人質疑(圖片提供/黨產會)

黨產會指出國發院在 1950-1973 年間經費皆由國庫補助,當時中國國民黨更赤字連年,買地資金令人質疑(圖片提供/黨產會)

邱大展也坦承:「歲入經費很多是來自於國家沒錯」,是因為行政院委託革實院訓練業務,就像現在公家機關的勞務採購、委外訓練。他說:「你要看錢用到哪裡,有沒有不當啊!黨產會故意抹黑!你們都是幫兇!」他解釋,革實院對敵宣傳、匪情研究都是國家的事,難道只是國民黨的事?

邱大展也對後來買走國發院土地的「元利建設」道歉,他激動表示因為民進黨要「超前部署」打壓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會在元利建設拿到建照後開始「株連九族」。

葉家律師質疑:當時「三審定讞」踐踏法律、包庇國民黨

對於中國國民黨、元利建設都表示該買賣已民事「三審定讞」葉家無受脅迫,葉家代表、律師詹文凱質疑:「經過法院三審定讞,所以不該再討論,都不會錯?」

詹文凱說,就算邱大展不願承認葉家指控中國國民黨帶配槍壯漢脅迫買賣的證詞。但依據當時法律《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農地由不具農民身份的人去買,就是無效的。再者,當時賣是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他是得以從事買賣的法人嗎?中國國民黨代表在當時的法庭上說:「他是中華民國的創建者,國民黨先於中華民國存在很久了,大家都知道,當然就可以從事買賣。」但法院當時卻無視法律,接受了國民黨的講法。

葉中川妻子證詞表示,土地被以強暴脅迫方式賣給中國國民黨(圖片提供/黨產會)

葉中川妻子證詞表示,土地被以強暴脅迫方式賣給中國國民黨(圖片提供/黨產會)

詹文凱痛批,買賣當時中國國民黨還不具法律地位、不是民事權利主體,怎麼買?買賣是在1964 年,中國國民黨是在 1994 年才成立法人,「有這種預備 30 年的團體?」他無奈表示,法律解釋就大有問題,但法院卻用中國國民黨很偉大、創建中華民國,所以怎麼做都可以的態度去認定,這就是國民黨和元利建設所堅持的「三審定讞」。

至於邱大展指出是葉家出於經濟困難,才要中國國民黨買土地。詹文凱表示,據他了解當時葉家沒有經濟問題,只是以此當藉口,希望中國國民黨趕快處理。

元利建設喊冤「善意第三人」 追黨產請跟國民黨討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瑾喊冤,15 年前買了國發院土地,就長期遭受抹黑、影響商譽。黨產會報告書竟要求強制移轉六千多坪土地:「本來只有一千多坪(土地),現在要跟我要六千多坪?本公司權利在哪?」她認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為何要跟我要?她表示,元利建設只是善意買受人,沒跟國民黨任何勾結串通。他說,元利建設經過特偵組和監察院調查,都沒有不法,現在又是黨產會,簡直是永無止盡的調查。

對於黨產會報質疑中國國民黨委託中華徵信鑑價報告一坪為 24.69 萬,後來元利建設買入實價為一坪 16.11 有賤價出售疑慮。吳麗瑾先是指出黨產會計算方式有誤,當初中國國民黨不願負擔賣方應付的都更成功後的增值稅成本約 17 億,故元利建設接手風險,但黨產會卻未將此列入成本計算,才有「賤價」說。

吳麗瑾說,當初也不知道有這樣的鑑價,否則不會數度流標。「中華徵信的價格,那是他們的事情,我買方就是自己估,這是市場機制。」她呼籲,大家各說各話,不如再重新交給專業單位鑑價。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瑾認為,鑑價數字與黨產會雙方認知有落差(圖片取自黨產會直播)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瑾認為,鑑價數字與黨產會雙方認知有落差(圖片取自黨產會直播)

而葉家代表、律師詹文凱質疑,很難相信專業的開發公司在買地前,會不知道土地以往的紛爭。更認為或許是專業的「刻意迴避」。吳麗瑾回應,建設公司就是看法律規定和實務運作,曾去確認土地登記簿、國有財產局、監察院,不可能時時刻刻注意媒體報導。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會後受訪表示,因為元利建設是第三人,也擔心未來基地開發後會影響居民權益,才會多次舉辦聽證會釋疑。畢竟元利建設也付了將近 40 億,她保證會再做更廣、更深的處理。

施錦芳認為:「不能否認的是,葉家在當初被強迫賣地的事實。我想只要在台灣比較年長的人都能夠體會到那個時代,國民黨要跟你買地,你能不賣嗎?那一個老人家到他臨終之前都還在奔波,他那 40、50年前做過的事,他去世以後他太太、兒子媳婦還繼續在奔波。這一家人心裡面對國民黨有多大的怨?去消除這樣的疑慮,難道不是轉型正義應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