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香港一國一制倒數庇護機制該如何啟動撐港陸委會移民署說分明

發佈時間 2020/5/28 01:13:26
最後更新 2020/5/28 01:13:28

近來中國人大欲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將分裂國家、顛覆人民政府都入罪。只需要全國人大提案、通過後即能實施。中國對港一國兩制 50 年的承諾,期限還不到一半,幾乎毀滅殆盡。面對香港一國一制倒數,將有群港人移民、尋求庇護。面對香港,台灣政府該如何實質「撐香港」?今(28)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邱豐光將到立院備詢說明白!

近來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一篇表示將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的貼文,其中一句「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 60 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第一時間遭質疑是否放棄香港。

蔡英文雖出面滅火,更進一步宣示針對關於強化對港人協助,已和行政院蘇貞昌進行討論,會請行政院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由陸委會負責盤整資源,透過跨部會協調來進行,包括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要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完整、明確的規劃。也更激起社會對於港人庇護,甚至「難民法」的討論。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在相關記者會上表示,自反送中運動發生以來,許多香港抗爭者面臨政治追訴、生命安全的威脅而離開家園、來到台灣,但目前為止台灣仍缺乏庇護法律制度。現有《港澳關係條例》第 18 條文字模糊,勉強撐起抗中港人庇護的機制,但缺乏執行細節窒礙難行。例如:程序不明確、缺乏專業人力、跨部會協調困難、受協助者缺少各項資源等,目前都必須依靠民間協力,才暫時僥倖解決。

林姝函說,未來港版《國安法》可預期會有大量港人移民或尋求庇護,台灣就是其中一地。如果繼續用專案審查模式接納庇護潮,不僅有前述困境,也會拖垮相關行政部門的運作。她呼籲利用疫情封關時機,建立一套標準,有更完善的人道救援才是長期的辦法。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也在同場記者會上呼籲,要在兼顧國安、防堵紅色滲透下,同時保障港人合法移民權利,並在法律上表明將會與香港的民間力量建立友好關係。

香港與台灣唇亡齒寒。不少人預言,中國繼香港後的下一個目標將對準台灣。究竟港人庇護該怎麼做?如何實踐救香港也救台灣?《沃草》邀請關注香港情勢的廣大網友,一同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