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資併購臺灣半導體中國廠僅需事後申報 暗藏嚴重法律漏洞

發佈時間 2021/3/18 10:29:07
最後更新 2021/3/18 10:29:0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資另類繞道,直接併購中國臺廠,卻僅需要事後報備?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8)日質詢國安局局長陳明通指出,半導體身為臺灣「矽盾」,相關法規卻暗藏嚴重法律漏洞,僅採事後報備制即可,不需事前審查同意,以致中國近來直接併購臺灣在中國的半導體企業,技術和人才都輕易被中國蠶食鯨吞。她也點名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潛藏一堆偽裝成臺灣企業的中國獵人頭公司,至今調查局卻僅移送 20 多家違法公司,顯然需要更積極面對此嚴重問題。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高嘉瑜說,半導體產業被稱為是臺灣的「矽盾」,在經濟、國安上都非常重要。可是這幾年,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野心,不斷的併購臺灣在中國的企業,尤其是在半導體部分,包括最近備受關注的立訊精密、緯創,或早期的宣德、光寶科等等。

高嘉瑜指出,這等於中資另類繞道,不是直接投資臺廠,而是直接併購臺廠,但法律竟然無法可管。現在只需要兩個月後事後報備即可,不需要事前同意。中國就這樣一步一步蠶食鯨吞臺灣的技術或人才。

高嘉瑜分析,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護國神山」,如果不斷被人才挖角、被外移成紅色供應鏈,這也會影響美國跟臺灣在半導體產業上的信任。

陳明通回應,國安局職責在情蒐,對於投資部分有投審會審核,過去也擋下不少案例。國安局也會本於職責提供相關情資參考。

除了技術外,人才挖角也是中國滲透手段之一。高嘉瑜更點名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裡面的一堆 IC 設計公司「掛羊頭賣狗肉」,實為中國的獵人頭公司。而華為在臺灣的代理商「訊崴科技」也就位於台元科技園區內。這些資訊在 PTT 都被廣為討論,甚至有網友形容台元內一堆中資 IC 設計公司已經是常識、每個去應徵的人都知道。

高嘉瑜說,這種長年的中資假扮臺企挖角現象,調查局至今卻只移送二十多家公司,顯然僅是冰山一角。她呼籲,中資無孔不入用各種方式挖角臺灣 IC 設計人才,掏空臺灣經濟,國安局必須要整合各部會,做出具體的補破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