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核四公投過關等於把臺灣推向核災

發佈時間 2021/3/12 11:23:57
最後更新 2021/3/12 11:23:57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今年 3 月 11 日是日本福島核災十週年,再過 5 個月,臺灣則將舉辦「重啟核四」公投,核電議題近日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2)日質詢指出,儘管福島核災的教訓曾讓臺灣社會對於能源是否繼續依賴核電產生省思,但在一群核電狂熱人士跟中國國民黨合流力推下,今年 8 月就要展開「重啟核四」公投。他強調,現在核四廠的問題無關擁核或反核,更關鍵的問題在於核四廠「根本不是一般的核電廠」,在過去興建過程中,就已經充斥了違規、失火等層出不窮的事故及問題。如果按照核電狂熱人士和前總統馬英九的訴求,硬要在兩三年內重啟核四,「這是把臺灣推向核災的懸崖」。

<strong>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攝影/蕭長展)

洪申翰質詢指出,日本福島發生核災至今已十年,但核災處理經費連年增加,從 2014 年 11兆日圓,到 2017 年已攀升至 50 到 70 兆日圓(約臺幣 13 到 18 兆元)。核災發生後衍生的社會問題,譬如強制遷出災區福島縣避難的災民,光以官方法令規定必須遷出的人口來看,目前至少有 4 萬人仍流落他鄉。另外,輻射污水及污土等相關問題,也沒有解方。而以災後日本人的民意傾向,現在有八成以上的日本人,認為核電廠應立即關閉或逐步減少。就連過去大力擁核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及菅直人,現在都主張日本應發展再生能源取代核電。

洪申翰表示,綜觀福島核災的教訓以及近十年來持續造成的影響,對臺灣社會而言,也從中獲得學習、省思。而對新北市鹽寮反核自救會來說,投入反核運動超過 30 年,雖然經歷倡議、抗爭過程的起起伏伏,且許多成員現在也都年事已高,他們在反核立場上仍十分堅定。但因今年 8 月 28 日即將舉行「重啟核四」公投,自救會成員不免感到焦慮,擔憂臺灣社會沒能聽見他們長年來想要保護家園的心聲。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明確表示「核四不該重啟」,但現在有一群核電狂熱人士,結合中國國民黨的力量,仍在強力推廣「重啟核四」公投。

對此,洪申翰質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如果核四真的必須重啟,需要經過哪些程序。謝曉星答覆指出,核四廠的建照去年底就已過期,如果要在原地重啟興建,必須提出相關證明,特別是地質調查報告。謝曉星也表示,自福島核災發生後,核能管制法規都有再修改、精進,核四若要再重啟,勢必要符合現行法規標準。

洪申翰則以向原能會、台電取得的資料進一步指出,如果硬要重啟核電,需要的程序還包括經立法院審查預算、跟美商奇異公司重啟談判、重新進行地質調查並提出報告,還有跟原能會重新提出申請等等。就他評估,要經過以上程序重啟核四,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不但浪費時間、金錢,核四廠本身就存在的風險,恐怕更是只增不減。

而以「重啟核四」的公投理由書中,提及只需三年時間,核四就能進入商轉階段,洪申翰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實際上是不是做得到。王美花答詢表示,「一定做不到」,這也是為何現在會強調重啟核四將會耗費「7+N」年的時間。前面 7 年是在能找到相應設備,並在安裝後進行熱機測試和送原能會審查所需的「純工程面」時間,但後面屬於未知數的「N」年,則是因核四若要重啟,必須以在福島核災後重新定出的安全標準重作評估,這也是現在最大的問題。

洪申翰則是指出,如果要按照「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中所說,三年內就要進入商轉,勢必要省略謝曉星、王美花提及的各種審查、把關程序,才有可能。因此,理由書所提及的「三年商轉」數字,讓他覺得「非常可怕」。

他表示,現在核四廠的問題無關擁核或反核,更根本的問題在於核四廠「根本就不是一般的核電廠」。原因在於,核四廠過去在興建過程中,就充滿了違規、失火、泡水等事故,甚至還出現二號機有幾千項零件拔到一號機組裝的荒謬狀況。如果按照核電狂熱人士和前總統馬英九的訴求,硬要在兩三年內重啟核四,「這是把臺灣推向核災的懸崖」。這也是為何很多貢寮鄉親會告訴他,「重啟核四」公投根本就是「核災公投」。

洪申翰強調,無論是前總統馬英九、或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競選總統期間,都主張要重啟核四,現在又有核電狂熱人士跟中國國民黨合流,力推「重啟核四」公投,要把臺灣逼向核災的懸崖。他不知道這群人力推的「重啟核四」公投是否會成功,但如果這項公投過關,就算核電、核四不能重啟,臺灣的能源政策和能源轉型腳步,「一定會大亂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