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球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只能私下講 藍委陳超明質詢遭蘇揆KO

發佈時間 2019/3/19 08:29:36
最後更新 2019/3/19 14:43:33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日前總質詢時頻頻以「九二共識」等中國議題挑戰行政院長蘇貞昌,蘇則用台灣主權加以回擊。

陳超明先是指控總統蔡英文刻意將「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兩個「不相關」的概念扯在一起,只是為了 2020 總統大選考量。他認為,「九二共識」就是為了「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而存在的。不過蘇貞昌糾正陳超明,扯在一起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非蔡英文。他明確指出習近平在今年初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就是共同謀求統一」。

陳超明反倒認為蘇貞昌沒讀懂習近平的意思,他解讀習是「拋出善意」,但民進黨「永遠拒絕,也不肯坐下來談,而且繼續挑釁」。這讓蘇貞昌反問,中國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是善意嗎?他認為一點善意也沒有!

陳超明表示蘇貞昌是斷章取義,他特地準備一支名為「如果熱愛戰爭,唯一的原因是沒經歷戰爭」的影片,要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挑釁中國、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但尷尬的是,影片卻一直播不出聲來,蘇貞昌見譏就諷:「中國就是不希望台灣有聲音啦!」、「中國就是只能統一(的聲音)」。蘇也強調,他不但不熱愛戰爭,就是要和平,但為了維護和平只好做戰爭準備。

陳超明繼續追問開戰問題,他問蘇貞昌現在台灣少子化,真的有人會願意去打仗嗎?蘇貞昌回應,台灣絕對不會去打中國,但任何國外想要侵略台灣,台灣人民絕對保家衛國。他舉例,就算是美國有不同的政黨,但面對外國絕對一致對外,「不會像台灣這樣」。

陳超明隨後開始與蘇貞昌討論起「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問題,他批評之前的閣員、大法官都說「中華民國是不正常的國家」,那蘇貞昌應該也算是不正常的院長。不過蘇貞昌鎮定反問:「我很正常啊,你是不正常的國會議員嗎?」他說以前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什麼都不能講,但現在自由開放,就算講不正常也有言論自由。

蘇貞昌問起陳超明去中國的時候講「中華民國」試看看,便開始逼問他有沒有講過?陳超明回答:「有!」不過隨後補充是「私底下講」的。